注册  |  登录
声明

只因为了爱,托起明天的太阳

巴中经济开发区奇章小学关心下一代工作

2019-11-27 09:36:11    来源:华讯新闻    

华讯新闻 11月27日电(邹小平) 在市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经开区总工会、宣传部和社会事务局的具体指导下,学校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充实完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创新工作方式,抓组织协调,抓队伍建设,抓活动育人,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动员一切社会力量,有力地促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顺利开展。将工作的落脚点延伸到村小,形成了完整的工作网络。

据悉,奇章小学成立领导小组,健全组织机构。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奇章小学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维护社会稳定与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该校领导特别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坚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助推工程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未来工程常抓不懈。

奇章小学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工会主席为副组长,纪检、办公室、教务处、安办、营养办、团支部、妇联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宣传报道组、科技辅导组、校外辅导组、法制教育组、帮扶教育组、文艺宣传组、家庭教育组等7个工作组。依靠全体教职工,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学校工作议事日程;坚持每学期在行政班子会议上专题研讨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部署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工作目标,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积极动员在职党员、教师,老党员岳映显、郑明书、吴应星等、退休教师李继明、杨科政等、社会爱心人士杨玉志,马超等多次向王一娟,罗阳,杨圣贤,石宝林,吴彦章等捐资助学并捐赠学习用品,学校支部书记、正、副校级干部等还捐钱为岳枫华,岳明等购买校服,学校工会出资为残疾儿童苟萱芝,岳思雨等购买保暖内衣,棉袄等。

构建关心下一代三结合网络,形成教育合力。关心下一代工作离不开社会、家庭的配合,为此奇章小学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工作网络。

办好家长学校。随着独生子女家庭日益增多,家长对子女教育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如何进一步提高家长素质,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培养孩子的作用,使之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形成合力,学校每学期主办一次“在家做好孩子,在校做好学生,在社会做好公民”三结合教育活动,效果显著,从幼儿园到九年级均建立家校互动微信群,QQ群,更好的互动交流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状况。

成立“家长委员会”,大力开展亲子活动。好多家长忙于农活,与孩子交流共处的时间较少,父母和孩子的感情较疏远。针对这种情况,该校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在家长的支持和配合下开展了“迎新年,包饺子”,陪孩子做剪纸等亲子活动。今年庆“六一”期间,四川省总工会,巴中市教育工会,经开区工会共同举办了留守儿童捐赠活动。还举行了“家校互动会”活动,许多家长积极参与,他们或唱或舞,或写或画,活动精彩纷呈,跳绳、套圈、接力赛等趣味竞赛项目,让孩子和家长团结协作、互相配合,增进感情。在各种亲子活动中家长、学校、学生的感情自然而然地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开展“教师大家访,心理辅导对对碰”活动。全体教师人人走进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在家里的真实情况,并让家长了解子女在校的学习和行为习惯,加强了教师与家长在德育工作上的配合。当前,农村部分家长素质不够,其知识水平、教育能力都不能满足现行学校素质教育的需要,也制约了教学工作的提高。家庭教育的好坏直接影响学生的成长,也影响学校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关键所在。

该校负责人表示:“在工作中,我校落实了领导机构,制订了规章制度,确定了“家长教师”,研究了教学内容,又结合农村实际规划上课时间,无偿发放家长各类教材。几年来,我们做到了“七有”:有校牌、有教室、有教师、有教材、有学员、有档案、有纪录。整个家长学校的工作内容丰富,工作有序。但家长学校在农村还是一件新鲜事,要得到社会的认可,家长的广泛参与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我们还必须边学边教求提高,认真探讨求发展,认清农村家长学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做好家长学校的各项工作更好服务孩子”。

扎实有效开展各项活动。学校现有在校学生350余人,其中留守儿童有240人,父母双方外出的210多人,为了给这些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学校倾情倾力采取多举措关心关爱孩子们。

建立留守儿童档案,摸清留守儿童的底数,加强学校与学生家长及其监护人的联系,共同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关爱网络,注重对留守儿童的心里健康教育。实施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制度,建立关爱留守儿童的应急机制。印发关爱留守儿童倡议书,向全社会倡议关爱留守儿童,收到较好效果。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全校学生中坚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抗压吃苦教育,努力探索社会、家庭、学校三结合教育,组织学生诵读革命英雄故事、观看革命影片、吟唱革命红色歌曲,对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积极开展“小手带大手,环境你我他”活动。为发挥学生在创建文明城市、保护好生活环境的带头作用,影响和带动城乡居民的行为习惯,学校开展学生到街上大扫除,到马路两边水沟、社区的背角暗沟捡垃圾活动。提高学生爱护环境的意识,并开展了“小手拉大手、环保你我他”签名活动,真正起到以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作用。

开展读书活动,培养读书意识。学校启动了以“自强自立”为主题的读书教育活动,营造有利于读书活动健康发展的内部环境。结合学生自身实际通过读《张海迪的故事》、《勤奋自学成大器》、《我的生活—海伦·凯勒自传》等书籍,让学生每天至少诵读书1小时。通过读书活动,更好地教育学生学会自强自立的精神和珍惜学习的机会,深入开展,打造“书香校园”。从而让学生感知“我读书、我快乐、我成长”的含义。

给团员讲党课,传承红色基因。学校支部历来重视对学生的政治思想引领,将厚重的红色文化和光荣而峥嵘的革命历史、党史讲给团员,为团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种下红色根苗。

开展依法治校活动,用法治引领学生前行。学校聘请奇章派出所副所长吴江林为法治副校长。举办了主题为“抵制毒品,参与禁毒”的禁毒日宣传活动,活动中专门设置了毒品危害咨询台,由志愿者为青少年讲解和解答毒品的相关知识和问题,并发放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宣传单,使青少年更加深入的了解了毒品的危害,自觉远离毒品,使青少年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开展法治安全教育,打造“安全校园”。充分利用校会、升旗仪式、红领巾广播、少先队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法制等宣传教育。向他们传授防灾防火知识。每逢节假日、寒暑假前,学校都要进行安全用电、用煤气、防溺水、防中暑、饮食、外出旅游、独自在家等安全教育和生活指导,并书面告知家长。每年5月12日、11月9日都进行地震逃生和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教会学生逃生自救知识。

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打造“文明校园”。学生天性好动,如何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乐,真正做到“寓教于乐”,让学生在活动中认识自我,展现自我,完善自我,反思自我。学校狠抓了学生的养成教育,以培养活泼可爱而又“绅士”、“淑女”型学生为目标,制定了《中小学学生一日行为规范》,并结合本校实际。组织开展主题班会、文明礼仪知识竞赛、设立文明礼仪监督岗、优秀班级评比、“文明美德伴我成长”演讲比赛、评选“美德少年”和“文明之星”等活动,引导学生人人懂文明,人人争做文明学生。

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孩子第二“父母”重视弱势群体,关爱留守儿童,扶助贫困生。学校实施了“送温暖,献爱心”助学工程。老师们主动与学习困难的学生结对,耐心细致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学习上鼓励引导,生活上关心爱护,以一片真诚和爱心感动他们。增强思想教育的同时,积极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鼓励他们参加兴趣小组活动,并在活动中发挥特长,大显身手,使他们看到自身的长处,树立起生活与学习的信心。奇章小学针对实际情况,倾情关爱留守学生,构建家校互动教育网络,让留守孩子快乐、幸福、健康地成长,让每个留守孩子找一个最喜欢的老师做自己的“爸爸”或“妈妈”,感受亲情的给予和家庭的温暖;给每个留守孩子找一个最喜欢的同学做好朋友,从学习、生活、思想上予以帮助;同时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孝道教育,为留守孩子举办生日会等,让孩子们更积极主动地融入到班级学校生活中,让孩子感受到爱和关怀,消除留守的阴影。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到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战略工程”,奇章小学会进一步做好学生的关爱工作,把孩子们培养成先进文化思想的传播者、人民利益的维护者,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