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未雨绸缪 筑牢汛期安全堤”---黄陵县全力以赴打好防汛主动仗

2023-08-23 08:15:44    来源:华讯新闻    

进入汛期以来,黄陵县高度重视防汛安全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中省市防汛会议精神,未雨绸缪,修订完成《黄陵县突发性洪水事故应急预案》《黄陵县突发自然灾害应急响应操作指南》等实操性文件,储备防汛救灾物资,组建各级防汛力量。协同联动,发挥气象、水文、防汛等部门行业优势,及时监测雨情、水情及自然灾害防范等信息,统筹镇办、村组,筑牢汛期安全之堤。

汛情有预警

“水旱灾害防御监测平台不仅能监测雨情、河道水情、水库水情,还能直观地看到河流水位情况。汛期实行24小时轮班制度,尤其是下雨期间更是一刻也不能松懈。”8月11日,黄陵县水旱灾害防治监测中心干部刘斌一边查看电脑上的数据一边向记者介绍着。

地质灾害隐患也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据黄陵县地质环境监测管理站副站长张延平介绍,全县目前已布置46个监测点位,“GNSS”“含水率”“裂缝计”等专业设备的布置可以更精确地监测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若发现地质灾害点有异常,会第一时间组织群众安全快速撤离。

“我们除了利用常规的电话、防汛指挥部工作微信群、应急广播等方式发送汛情之外,今年上线的融合通信数字防汛平台,将传统防汛指挥手段提升至全流程‘看得见、叫得通、调得动’级别,实现了人工研判有依据、系统处置有预案,有效提升防汛指挥救援信息化水平。”黄陵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玮介绍。

黄陵县气象、水文、地环、防汛等部门通力合作,充分发挥自动化实时监测设备的作用,将人防与技防有机结合,及时监测雨情、水情信息,采取点对点预警提醒到县、镇、村、组防汛责任人,做到预报预警信息全覆盖,确保安全度汛。

防汛有力量

按照《黄陵县突发性洪水事故应急预案》要求,黄陵县将15支专业应急救援队和84个半专业救援队按区域进行组合,并通过防汛演练不断提升半专业队员的应急救援能力。同时,黄陵县组织县级1487人、镇办420人的抢险队伍,确保关键时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今年以来,全县先后开展了4轮防汛安全大排查,重点对行洪河道、水库、淤地坝、山洪灾害易发区、城市低洼易涝区、地下停车场、交通桥涵、建筑工地等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防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台账,落实闭环销号措施。

黄陵县桥山街道办为每一个村组、社区都绘制了对应的防汛应急图,图上详细直观地标明了该区域的撤离路线和灾害点位,并公布了预警监测责任人和联系方式。

“我们以村、社区为一级网格,以自然村、小区为二级网格,落实防汛排查、预警、撤离等工作责任。并设置有河道巡查员和地质灾害巡查员负责监测预警,确保将防汛工作落实落细。”桥山街道办二级主任科员孙延军介绍。

物资有保障

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不备。在黄陵县暖泉沟的防汛库房内,救生衣、应急灯、医药箱、铁锹、电锯、水泵等工具一应俱全,分门别类码放得整整齐齐,“常备不懈”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

“我们在主城区存储价值80多万元的应急抢险物资,并安排专人对物资进行核查清点,建立台账,完善出入库程序。对排涝设施、供电照明、抢险机具逐件进行检修,确保设备完好,保证应急之需。”黄陵县应急救援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孙高峰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黄陵县应急管理局已向各镇办派发物资7000余件,涵盖棉被、帐篷、污水泵、应急包等防汛必备物资。

同时,黄陵县应急救援保障服务中心与住建、水务、交运、工业和煤炭、城管5个部门签订了机械使用协议,落实了挖掘机、铲车、吊车等工程机械51台,按照网格化就近原则为防汛处突提供应急保障。(白亚荷    赵延龙)


[责任编辑:王林]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