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中国传统工艺大师张海潮话钧瓷釉色之变化

2019-04-30 09:06:01    来源:中国网    

张海潮

张海潮,男,汉族,1967年4月出生于河南省郑州市,现任得一潮元钧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氏钧瓷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博士,高级经济师,中国宝玉石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文物学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河南省第九届、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郑州市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河南许昌学院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华海潮诗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先后荣获2008魅力河南十大人物、和谐中国2008年度人物、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作品展示

钧瓷瓷器历来被人们称之为“国之瑰宝”,在宋代五大名窑中以“釉具五色,艳丽绝伦”而独树一帜。一谈到钧瓷,总是离不开讨论窑变,钧瓷釉色纷呈的魅力要归功于这种带有不确定性的自然变化。清代蓝浦《景德镇陶录》赞美曰:“窑变之器有三:二为天工,一为人巧。其由天工者,火性幻化,天然而成……;其由人巧者,则工故以釉作幻色物态,直名之曰窑变,殊数见不鲜耳”。钧瓷之美,美在仪态万方的窑变艺术,正所谓“入窑一色,出窑万彩”,使钧瓷独具意味无穷的艺术魅力。其制品红里透紫、紫里藏青、青中寓白、白里泛青,异彩纷呈,巧夺天工;或灿烂云霞,或春花秋云,或大海怒涛,或万马奔腾,变化莫测,鬼斧神工。譬如这般散发着流光溢彩,美妙而富有变化,赏之舒心悦目。

作品展示

钧瓷属高温颜色釉瓷,简称色釉瓷,正是由于色釉瓷的出现,中国的陶瓷才呈现出五彩斑斓、千变万化的视觉景观。

那中国色釉瓷的发展过程是怎样的呢?

青瓷的出现源于窑工们发现了制瓷原料中铁元素的存在,铁元素有着重要的着色作用。在此之后,白釉瓷和黑釉瓷诞生了,这一突破打破了青瓷统一天下的格局,尤其是白釉瓷的烧制工艺为后来各种彩绘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钧瓷成功创烧的铜红釉,被认为是中国制瓷史上的里程碑。中国古瓷批量有红釉者自此开始,五彩斑斓的色釉瓷受到人们的关注和喜爱。俨如下图作品看似飞来图画,层次交叠,釉彩饱满沉着,端庄典雅,极富艺术感染力。

至元代明初,制瓷工艺又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各类高温单色釉千变万化、自成一家:甜白瓷光洁如玉,透亮明快;红釉瓷色泽浓艳,鲜红夺目;绿釉瓷碧翠雅丽,厚润晶莹;黄釉瓷色釉娇艳,富贵吉祥,这种集大成的方式将中国的色釉瓷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一千多年来,钧瓷的釉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色彩变得异常丰富,其制品瑰丽多姿,玫瑰紫、海棠红、茄皮紫、鸡血红、葡萄紫、朱砂红、葱翠青……可谓靑如蓝天,白如美玉,红似海棠,紫如玫瑰,光润如玛瑙,凝重深沉,含蓄耐看,韵味无穷。“晕如雨后霁霞红,出火还加微炙工。世上朱砂非所拟,西方宝石致难同。”、“雨过天晴润如玉,花流水彩凝成珠。品绿评红幻万象,疑是画圣神笔图。”“彩虹七色谓之虹,钧瓷有釉如天成”、“依依白霜晚,残照落旧瓷,青花印犹在,白玉痕渐晰。”有史有风情,有型有美色,诗因瓷成,瓷借诗美,这就是钧瓷釉色之大美。

钧瓷诞生于河南省许昌市所辖禹州市境内,因古钧台而得名。其创烧于唐,盛烧于宋,复烧于金元,延至清而盛烧不衰,直至今日仍延续烧制,不断地突破传承,创新工艺。钧瓷釉色天成之美秒历来为世人所青睐,但古往今来,精品尤为珍贵,北宋晚期,钧瓷备受皇室和文人雅士们的赞赏,有兴者为其咏诗作词,而国君宋徽宗将其据为己有,还禁止民间生产流传。宋代钧瓷的魅力何在呢?

古人云:“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片”,足见钧瓷之稀有和珍贵。宋代钧瓷釉质莹润含蓄,有着绚丽多姿的审美风韵。“似玉,非玉,胜似玉”的审美体验使之成为皇室的尤物。其色泽匀净淡雅,尽显温文尔谦做人之品质;釉色极为丰富,分红、蓝、青三大类,有十余种窑变色彩:青中带红,红里泛紫,紫中藏青或红、蓝、紫相间,犹如玫瑰,又像海棠,或似晚霞的瑰丽画面。间或有葡萄紫、胭脂红、鸡血红、丁香紫等釉色出现,绚丽夺目,给人以无限遐想的空间。

一曲钧瓷风雅,道出偶然天成。风物盏盏,美物如是。材料与工艺,型与釉,人与物,可演绎“和谐统一、内敛含蓄”的文化韵律,可流淌出“文与质,情与理,天成与人巧”变化统一的美学情趣,着风裳揽明月,看碧云流转,等芳草轮还,半池青藻一杯茶,一园绿水半墙苔,愿世间瑰宝永相伴于各位爱钧人士,带给您无限美好的艺术享受!(白军帅)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