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光伏建设或将扎堆金九银十 上半年弃光电量和弃光率双降

2019-08-27 14:13:05    来源:证券日报    

日前,国家能源局对外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而在此前后,A股光伏板块迎来了一波强劲的上涨行情。

根据国家能源局对外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18559万千瓦,同比增长20%,新增1140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发电装机13058万千瓦,同比增长16%,新增68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5502万千瓦,同比增长31%,新增458万千瓦。

尽管《2019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并未明确指出上半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与去年的同比情况,但查阅以往资料不难发现,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2430.6万千瓦,今年上半年的1140万千瓦同比减少了超过53%。

不过,根据此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的分析,今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仍然将达到40吉瓦(4000万千瓦)左右,虽然这一数字较2018年进一步下降,但其仍将令中国保持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全球第一的位置。

这也意味着在即将到来的9月份、10月份(10月份后将陆续进入冻土期,施工难度增加),30吉瓦(3000万千瓦)左右的市场需求可能会集中爆发(全年预计新增装机容量减去上半年新增装机容量),令中国光伏产业上下游普遍受益。

光伏玻璃需求增强

尽管市场供需态势利好下半年的A股光伏板块,但始终变化的产业格局,以及层出不穷的技术、产品迭代,还是为投资者选股增添了不少的难度。

然而,相对于其他产品,光伏玻璃市场正处于“供小于求”的态势则已较为清晰。究其原因,与一种消耗玻璃更多的双玻组件正在业界蹿红直接相关。

根据公开渠道的相关数据,2016年——2018年,双玻组件渗透率约为3.85%、6.6%、12%,而这一数字有望在2020年达到22%。

据业内人士介绍,双玻组件与普通组件最大的区别在于组件的正面和背面均采用玻璃封装,从“3.2mm玻璃+背板”转变为了“2.5mm正面玻璃+2.5mm背面玻璃”。与单玻组件相比,双玻组件光伏玻璃的用量显著提高,光伏玻璃的需求量将从6.08吨/吉瓦提升至9.49吨/吉瓦,上升56.25%。

除此外,另一佐证是,公开信息显示,每平方米3.2毫米光伏玻璃含税价格,今年以来价格已由年初的24元上涨至26.5元,此后虽受增值税下调影响,微降至26.3元,至今保持稳定,且相对于其他光伏相关产品,光伏玻璃价格最为坚挺。

成本下降 光伏更受资本青睐

除上半年新增装机规模同比下降以外,《2019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也释放出不少积极信号。例如,2019年上半年,全国光伏发电量106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弃光电量26.1亿千瓦时,同比减少5.7亿千瓦时;弃光率2.4%,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实现弃光电量和弃光率“双降”。

此外,由于中国光伏已进入竞价时代,财政补贴规模将呈大幅下降趋势,有业内人士预计,针对光伏的财政补贴有望从2018年的100亿元骤降至今年的约30亿元。而相对补贴的下降,更为重要的是,补贴下降由光伏发电成本下降引发,弃光电量和弃光率“双降”,以及可期的补贴发放更为及时,将令光伏发电的适用性更广,投资收益率预测更为准确,而这将使其获得越来越多的资本青睐。

不久前的8月18日,内蒙古达拉特旗政府网站发布了“达拉特旗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2019年竞争优选申报企业信息公示表”,对五个项目的电价分别进行了公示。其中,最低申报电价为0.24元/千瓦时,而这一价格已远低于当地火电标杆电价,刷新了国内光伏发电报价新纪录。

在中国光伏企业技术不断迭代过程中,在光伏竞价和光伏平价政策的推动下,光伏的平价、甚至更低的上网电价时代即将来临。不仅国内市场,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组件出口总量为34.20吉瓦,同比增长99.50%,出口总金额88.88亿美元,同比增长51.20%。(记者 于南)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