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亮红增绿”带来品质之变——重庆歌乐山保护提升观察

2019-12-19 15:41: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12月19日电 题:“亮红增绿”带来品质之变——重庆歌乐山保护提升观察

新华社记者周凯

重庆歌乐山既是红色旅游地,又是城市绿肺。由于城区建成时间长、产业布局不合理等原因,多年来歌乐山片区城市面貌“灰头土脸”,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较为突出。山城重庆大力开展城市山体保护提升,沙坪坝区围绕“山下擦亮红色、山上增绿转型”改造旧城、修复生态,让歌乐山品质焕然一新。

红色名山的旧城之困

山城重庆以山多而得名,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歌乐山。在巍巍歌乐山山腰处,是渣滓洞、白公馆等革命历史文物,这里诞生了著名的《红岩》小说和不朽的红岩精神。

歌乐山紧邻嘉陵江,山水之间的狭长地带是重庆主城沙坪坝区的核心区域。到红岩景区瞻仰革命先烈,去嘉陵江畔巴渝古镇磁器口“打卡”,是多数外地来渝游客的必选。区域空间有限、本就密集的人口再加上大量游客,让歌乐山片区常常堵车严重。

同时,歌乐山沿线一些老旧居民区私搭乱建、物业管理缺失、污水管网配套不足等问题凸显,导致部分区域脏乱差。红岩景区周边黑车、黑导游屡禁不绝,存在拉客宰客现象。

63岁的退休职工张程丽家住歌乐山下,她说:“去往红岩景区的路坡陡狭窄,堵车是常有的事。沿线有些老小区、老建筑有几十年了,破旧脏乱,影响形象。”

山下如此,山上同样不容乐观。从20世纪80年代起,大量小家具厂、小食品厂在歌乐山上聚集,废气、污水直排较为突出。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支队长潘力旌介绍:“按照现在的环保标准,这些企业多数规模小、工艺落后,相当一部分是‘散乱污’企业。”

生活出行不便、环境品质不行、旅游体验不高,旧城之困让歌乐山这座革命圣地、城市“肺叶”不堪重负,整治势在必行。

山下擦亮红色 山上增绿转型

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针对重庆独特的山城景观,大力开展城市山体保护提升。去年6月,沙坪坝区坚定决心向多年顽疾“开刀”,实施歌乐山片区品质提升工程。

疏解交通是当务之急。通往渣滓洞、白公馆景点的主要通道凌云路,过去弯急坡陡,只有六七米宽,经常堵车。记者看到,经改造这里已是宽达22米的平缓道路。

歌乐山下有一些老企业的职工生活区,困难居民多。其中,沙坪坝区第三建筑公司成立于20世纪50年代,因经营不善,公司拖欠276名职工工资、社保费,7户无房职工住在厂房里。

既要城市好形象,更要群众获得感。沙坪坝区投入1.6亿元对红岩景区周边老旧楼房进行危房拆除,拆迁补偿款优先解决职工困难,让200多户居住在老旧宿舍楼的职工搬进了新房。

第三建筑公司60岁的退休职工申德明激动地说:“真没想到多年的欠薪问题全部解决,日子有盼头了!”

规划60.8公里登山步道,拆除违法建筑13万平方米,增加停车位350多个,开展黑车、黑导游巡查整治,启动5A景区创建……歌乐山红岩景区及周边环境明显改善。

山上“增绿转型”同样大刀阔斧。在歌乐山上的新开寺村工业聚集区,数十家小企业关闭搬迁。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过去这个地方弥漫着油漆味、泡椒味,现在空气好了、噪音没了。

沙坪坝区明确提出歌乐山不再发展工业,按照“关闭一批、规范一批、外迁一批”对山上近1700家中小企业分类处置,已依法关闭“散乱污”企业912家。

歌乐山生态修复也同步进行——植树造林1.3万亩,治理矿坑50公顷,新建污水管网27.26公里,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

“亮红增绿”带来品质之变

道路宽了、拥堵少了、环境美了,一座全新的歌乐山正日益呈现。

在红岩景区入口处,象征着红岩精神的1700多株红梅已栽种完工,绿树成荫的登山步道上游人如织。沙坪坝区文旅委副主任王小云介绍,今年国庆期间,红岩景区游客投诉量开始下降。

“一年多时间歌乐山大变样,绿化很漂亮,登山步道很方便,现在我经常来爬歌乐山。”市民张程丽满意地对记者说。

初冬的歌乐山深处,两侧山岭如黛,槽谷中阡陌相连。沙坪坝区利用歌乐山的生态、区位优势,加快乡村振兴,缩短工业退出的阵痛期。

在歌乐山上的“颐麓欢歌”生态园,植物园、采摘园、石林景观等构成了一座1000亩的田园综合体。“此前企业厂房租金是我们村的主要收入来源。依托良好的生态,现在休闲养老业取代了工业,村里有41家养老院。”歌乐村党委书记陈刚说。

沙坪坝区近年来改造歌乐山上农房1000余户,新增“四好公路”20公里,培育农业重点企业16家,连续两年举办郁金香节、荷花节,实现旅游收入约5000万元。

沙坪坝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持续推进歌乐山地区产业转型与生态修复,下足“绣花功夫”提升歌乐山品质,让红岩景区更红、歌乐山更绿。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