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设计定义新物种 用智能诠释温情

2018-10-24 14:09:0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设计定义新物种 用智能诠释温情

可以随身携带的蘑菇灯,也被赋予了人一般温暖的感情。

小狗造型的灯,灵感来自于树德的网红狗——它在外面打架受伤而不得不戴上“伊丽莎白圈”。

“肥来鸟”玄关摆饰,当夜晚主人归家之时,把钥匙放入小木屋之中,淡黄色温馨的灯光便会亮起。

生动有趣的造型设计让木头玩具加强与人的情感联结。

通过日用废弃陶瓷回收应用实验,将碎瓷重新融合做成实用的家具。

通过日用废弃陶瓷回收应用实验,将碎瓷重新融合做成实用的家具。

随着2018“设计广州”系列活动拉开帷幕,这场全城联动、全民参与的设计盛会持续引发关注。与往年局限在专业展馆不同,今年活动主会场为广交会展馆及海珠树德之光,同时联动广州十大片区各个分会场,通过国际设计与贸易展示、行业精英论坛、创意设计活动等形式,打造广州设计名片,与大众分享设计成果。当设计走进日常、走向大众的时候,大家发现这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时代,也是一个设计新物种爆发的时代。在科技发展的基础上,基于人文关怀、情感体验的设计正成为新的风尚。

新物种:

人造物进入智能时代

什么是新物种?

所谓“新物种”意为将原有产品分解、重组,赋予新的意义,改变了人们固有的印象,产生全新的体验。

新物种为什么会产生?

有新的土壤,新的环境甚至新的场景出现,才会出现新物种。

新物种有什么特点?

新物种是有标签的,一定是基于新物联产生的;第二是新场景,新物种会产生新的消费场景生活场景;第三是新的数据逻辑,新物种会产生新的行为数据和情感数据;第四是新体验,人们会得到超越在自然界的体验,以及在工业时代对物品的体验。

近日,通过以动画、数据驱动的模式,将影像投射到不锈钢表皮的“表皮改造”,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华特·迪士尼音乐厅燃起了一股魔幻表皮风,黑科技与建筑无缝结合,建筑的传统形式发生了转变,重构了原先的建筑设计想法,而被业内称为设计新物种。而在2018“设计广州”的系列活动中,记者也发现不少设计新物种的身影。

所谓“新物种”意为将原有产品分解、重组,赋予新的意义,改变了人们固有的印象,产生全新的体验。在2018“设计广州”的主会场之一海珠树德之光,会发现这里有一种全新的创意文化空间——树德生活馆24小时复合店。它兼具产品空间、活动空间、休闲空间等3大立体空间,是涵盖树德原创设计产品、中国原创设计品牌、阅读体验、咖啡休闲、讲座论坛、工坊体验、胶囊旅馆、电影分享、展览现场等9大体验板块的小型文化创意综合体。树德合伙人、研发中心总监郑炳骥对记者表示,在这里,树德希望提供给大众不断的创意火花以及持续的设计体验,引领城市文化创意生活体验,成为城市里温暖的一盏灯,成为中国原创设计发声的新场所,让设计从这里走进日常、走向大众。

树德生活馆24小时复合店与大家印象中的各种店铺都不太相同,难以用任何一个已有的概念来定义它,用设计界正流行的“新物种”来描述它却非常合适。可以看到,消费用户群体和零售体验场景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消费结构开始由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转型,人们更倾向于精神上获得愉悦的体验,文化也开始以全新的形态和内容进入生活每个细节。在目前拥有80万+用户参与任务,3万+来自全球的优质设计师,超过3000个合作品牌的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洛客共享设计平台创始人贾伟看来,这正是新物种爆发的原因。

贾伟表示,有新的土壤,新的环境甚至新的场景出现,才会出现新物种。互联网时代出现计算机、手机移动互联,而万物互联时代将出现大量人类造出的智能物种,比如机器人衣服、机器人车、机器人灯,真正进入人造物的智能时代。

可以看到,以数据为概念的信息传递,以智能为概念的网络的出现,让人造物的世界变得更聪明,更信息化,更有想象力,甚至更关联,由此产生新物种。

新理念:

顶层设计来自人文关怀

在目前的市场状态下,设计一定要走心,有温度,更关注人们的情感体验。

科技是基础推动力,但到新物种设计的时候,高层推动力一定是人文方面的力量。

虽然设计新物种很多与科技相关,但业内人士却认为推动设计新物种进化的是更高层次人文的元素。洛可可·洛客到如今半年的设计项目中,就有30%接近1700多款设计都是智能产品。贾伟表示,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科技就是基础推动力,但到新物种设计的时候,高层推动力一定是艺术、哲学等人文方面的力量,而不是科技。设计整个新物种世界需要高层推动力,科技能解决的是更高更快更远更强大,但不能解决逻辑关系。新物种是需要设计的,作为整体在一个时代存在,它们之间存在生态逻辑,没有任何一个新物种是独立存在的,所以新物种需要从顶层设计的逻辑来定义。而顶层设计不仅仅是科技,一定是有科技、人文、信息、数据、智能等要素,包括人的新的生活方式。事实上,新物种的逻辑是新物联、新消费、新零售的逻辑,不能就物说物,一定是就场景说物,就生活方式说物,将带给人们一种全新逻辑。因此不能没有美,不能没有系统,说到底就是美好的设计。

郑炳骥也对记者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状态下,设计一定要走心,有温度,更关注人们的情感体验。所以树德致力于用日常实用、轻松有趣的产品设计进行创意表达,并通过一系列的实验对新的商业行为、商业空间和商业模式做出诠释。用设计之力量塑造着生活本身,将树德的好好生活观延展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个产品后面都有故事,让人产生共鸣。

以树德设计的灯具为例,有一只小狗造型的灯,名字叫“伊丽莎白”,其设计灵感来自于树德的网红狗。它在外面打架受伤而不得不戴上“伊丽莎白圈”(猫狗结扎或者受伤之后,为了防止猫狗在伤口愈合前舔伤口,在伤口好之前套着的塑料罩)。它滑稽的样子让大家会心一笑,也成为设计师设计的题材。以带着“伊丽莎白圈”的小狗为形象的灯,设计有感应装置,当人触摸“小狗”时,灯就会亮,而且灯头部分也可以如小狗的头一样调整角度。当人和灯互动时,也会产生情感体验,就好像有生命的小狗在得到主人触摸时会产生愉悦的回应,灯也不再是冷冰冰的物了。同样,一款名为“肥来鸟”的玄关摆饰被设计成小木屋的样子,屋内设有感应灯,当放入有感应设备的钥匙扣,灯就会亮起。当夜晚主人归家之时,把钥匙放入小木屋之中。除了收纳的功能,当淡黄色温馨的灯光亮起时,更有种欢迎回家的仪式感,让人感受到家的温暖,产生愉悦的情绪。这种让人与物之间发生交互,能产生情感体验的设计,格外受到青睐,也成为树德原创设计中销售行情最好的一批产品。

新形态: 赋予材料第二次生命

利用全息影像,将宠物的影像呈现在产品上,产品内置的芯片,令抚摸能触发宠物生前的欢快叫声,冲淡纪念的寂寞。

在树德之光展示的众多设计品牌中,本土创造也在以实验的形式探索设计新物种。虽然,设计产品曾获德国IF设计奖、日本优良设计奖、德国红点“表皮装饰”类别最佳设计奖和意大利A 国际设计奖银奖,但本土创造由“90后”年轻人组成的负责人团队却给自己的定义是一家实验性品牌。本土创造设计总监陈星宇对记者表示,他们一直埋头致力于混凝土、陶瓷等材料的跨界应用和转化,想要重新定义建筑材料在人居空间中的价值。比如将拆迁的废墟、废弃的矿渣、碎瓷等材料,回收粉碎,调制配方改变形态,在艺术与工艺中探索,在感觉、温度、质地、颜色等方面呈现出全新使用功能的新产品。除了让混凝土等建筑材料重新建立起可触摸的亲肤质感,还要调整它作为家居产品不可回避的易碎,厚重,最终效果不可控等缺陷。

本土创造在涉及材料的选取上涉猎面很广也很出人意料,从最初的水泥外,还有黑洞石,即大家所熟知的火山石,而现今正在深入挖掘的材料还有松土,大多是可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任何地方取得的材料,例如地铁工程的废弃土料、水管的接头等,“捡来的”常常成为原材料的来源,这一切都可以说是在不断地冲击着我们的思维。

陈星宇表示,与其说本土创造是在设计,不如说是在实验,想要将大家印象中无用或废弃的材料赋予新的生命和功能,其中最关注的是能对这个世界带来怎样的改变。比如,把日用废弃陶瓷回收应用实验,是在对潮州陶瓷行业废料倾倒过剩的现状的深入挖掘,改变瓷砖骨料的利用方式,提高废瓷的利用率和生产速度,将不能降解与难以二次利用的日用废瓷重新利用,探讨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的拼装式家具发展可能,改变其形态和色彩,做成座椅板凳、收纳用品等家居产品,在不断优化的半成品堆积中最终实现量产,再次赋予其使用价值和流通价值。而受到市场欢迎的水磨石系列设计,将重新打磨的水磨石做成灯饰、摆件、花盆等,石质的肌理,全新设计多变色彩,让灯与石意外和谐。而将逝去的宠物骨灰融入水泥,结合智能技术,创作日常用具,比如花钵、茶几、挂钟。利用全息影像,将宠物的影像呈现在产品上,产品内置的芯片,令抚摸能触发宠物生前的欢快叫声,冲淡纪念的寂寞。

当然,材料研发与设计的大部分过程也并不是没有风险,新物种的产生也有失败的可能。本土创造极端实验性设计行动是粪造,将无污染、可降解的高原牛粪批量再生成家具。以来自高原上的牛粪为开端,80%青藏高原牦牛粪(经高温杀菌),20%青藏高原昆仑山脉坦然矿石提取催化剂,做成纯天然可降解的产品,比如灯罩、摆件,来自自然最终又回归自然。虽然这是一次降低能耗,节省资源的尝试,但接受度却是个问题。

新体验:洗手液如同泡腾片

当大家熟悉的日常物品改变了样貌和形态再次出现在面前,改变的不仅仅是使用体验。比如已获2018红点顶级设计大奖,由Designest(云巢设计)联合立白集团为家庭高频的洗手场景研发出的智能感应起泡机,将大家熟悉的洗手液变成固体状态。为了解决传统洗手液生产运输过程产生的资源浪费,在行业内首创由机器和泡腾片构成的家居频繁洗手解决方案,使人们通过日常洗手也能为地球环保贡献力量。

从设计来看,感应起泡机整机可水洗,适合浴室等长期潮湿空间使用。机身采用上下分离式结构,只需一键即可开启将上盖取出,方便清洗和添加液体,使用时放入一颗泡腾片至机内,加水至水位线,静置片刻即可生成300ml泡沫洗手液。通过运用传感器判断手和出泡口的距离,即可获取细腻且定量的洗手泡沫。机器具备10年寿命,每月只需一颗泡腾片,按一人每天洗手4次,可满足一家三口一个月洗手用量,可避免120个传统塑料瓶污染浪费,对环境保护的作用不可估量。相比同等能效的300ml传统洗手剂,洗手泡腾片重量仅为20g,体积减低至4%,对企业而言大大减少了生产和物流成本。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琴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