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探秘飞美家具的“黑科技”奥秘

2018-10-24 16:00:34    来源:人民网    

2018年,受环保高压、成本上扬等压力的影响,许多家居企业纷纷迁离京城、收缩阵地。板式定制家具品牌飞美却是一片风生水起的气象:在北京,全新定制旗舰店在城外诚家居广场亮相;在外埠,一路扩张至长江以南的福建、湖南、湖北、安徽、江苏,在定制巨头林立的广东地区,第四家店开业在即。

以强大的智能科技生产设备系统为核心,在生产模式创新和渠道布局上迅猛发力,成为定制家居行业逆势突围的经典案例。10月19日,20余家行业主流媒体应邀参访位于北京大兴的飞美工厂,走近这个渐显板式定制领军势头的家具品牌,探秘它突围定制市场背后的“黑科技”奥秘。

黑科技1:数字立体化料仓

数字立体化料仓,是飞美家具的独门“黑科技”绝招之一。料仓,顾名思义就是储藏材料的仓库。在定制家具厂中,料仓通常被用来放置板材原料,然后由工人分拣,再运送到加工设备处,进行加工。记者走进飞美家具的数字立体化料仓,并未发现一般定制企业料仓中板材堆积如山、工人穿梭忙碌的景象。

空无一人的料仓内板材有序摆放

抬眼望去,一架机械臂来去自如,自行运作:从起点滑行而来,空悬于板材的正上方,对准边框迅速下沉,待吸盘抓稳板材后,又风驰电掣地把板材直接运送到切割设备处。神奇的是,这个机械臂能精确识别各种不同花色、不同规格板材的位置,即使是放在最下面的板材,它也能精准无误地找出来,并能精准运送到相应的设备上去,令人惊叹不已。

飞美家具总经理周凯军表示,机械臂是靠位置记忆和花色区别工作的,因为所有的都是它放的,所以它知道在哪儿。周凯军介绍,这是飞美投入650多万从德国豪迈重金订购的数字立体化料仓,在国内是“独一份儿”。它的作用简单来说就是在立体化的空间环境中进行数字化的机操分拣,输入操作程序,机械臂将根据板材的尺寸、花色进行甄别,进而自动传送待用材料到指定位置进行切割。20人分拣的工作量,在数字立体化料仓里,仅需一名操作员即可实现,而且机器可以24小时不休。仅这一个设备,就使得飞美在分拣效率上得到了惊人的提升。

黑科技2:通过式加工中心

板式定制也能做异型?飞美家具的第二个“黑科技”通过式加工中心,把异型铣型、曲线封边和打孔一次性完成,为定制家具带来更多可能,圆形、弧形等异型定制都可以轻松实现。

在飞美家具的定制车间,一块圆形的餐桌台板,只需一个工人加一台机器几分钟就可以完成。将原材置入器械指定加工处,面色从容的工人师傅熟练地在设备操作台输入产品数据,一阵低沉的机器轰鸣后,就这样一张弧面边角光滑可鉴,组装孔洞标准精密的环形桌面诞生了!

圆形餐桌台板展示

封边是定制家具最容易出问题的工序,尤其是曲线封边,由于弧度不同,封边条的长短宽度测算必须要极为精确,市面上在售的弧面家具封边易脱落、多毛边现象不断,就是因为在封边环节中很难做到严丝合缝;飞美家具通过式加工中心的曲线封边机一举解决了这些难题,周凯军告诉记者,这也是北方家具企业中的第一台曲线封边机,它让飞美在终端产品上能更多样化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飞美依托通过式加工中心推出的内外镶嵌式环形餐桌,已经成为市场爆款。

像通过式加工中心这样行业领先的设备,在飞美工厂中一共拥有五台,除了上述的数字立体化料仓,还有使封边加工质量达到前所未有无缝、无黑线、抗潮、抗菌的激光封边机,丹麦进口除尘设备等,总造价约1800多万,成就了飞美在工艺和工效上的双重优势。

黑科技3:智能管理系统

如果说分拣料仓和加工中心是灵活、高效的四肢,那智能管理系统更像是飞美缜密、敏锐的眼、脑。

周凯军在工厂机房向媒体展示飞美前端软件系统。

从前端设计系统打造上,飞美引入全球领先的加拿大2020 Design设计软件,可以为客户快速准确的完成设计与报价。另外,爱格VDS配色系统、eVR全景展示,也进一步保障了客户在下单过程中的完美体验;后端生产中,飞美使用的2020 Imos软件与前端设计实现无缝对接,保证全数字化下单、生产。生产管理环节中的美国Insight管理系统,更是让每个环节都可以实时追踪查验。

在参访过程中,周凯军说了一个有趣的名词——有身份证的家具。家具如何有身份?飞美在客户的每件产品的每块板件上生成了唯一条形码,通过激光打印,不仅可以防伪,存储生成信息后,从开始到生产,再到包装入库,都可以全程扫码实时记录产品状态信息。这些信息也将长期保留在客户的产品使用过程中,出现品质问题,随时扫码回馈到飞美客服。小小的一个二维码,真正的让飞美“将服务做到了家”,这就是飞美“黑科技”的魅力。

周凯军表示,截至目前,飞美家具可以为客户定制五大风格,十大品类,60种花色的产品风格,同时每个风格、品类、花色还可任意选配个性定制,可以说是不计其数的组合定制方案服务尽在飞美。其中,“黑科技”的赋能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它让无数定制方案从接单到上门安装缩短至15天周期同时保障品质成为可能,也让“做你想要的家”这一飞美品牌理念得到更多消费者信赖。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