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首先要更加尊重、敬畏市场 市场与科创板共成长

2019-06-14 13:1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科创板已经落地,首批科创板企业上市交易也将进入倒计时阶段。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新兵”,科创板的平稳健康发展需要市场各方的共同呵护和努力,监管层、科创企业、中介机构以及投资者等各方参与者都会和科创板慢慢融合,逐步陪伴着科创板进一步完善,共同成长,进而享受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带来的红利。

从监管的角度而言,科创板的监管方式有新的变化。首先要更加尊重市场、敬畏市场,从制度设计层面加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并且在科创板后续的运行过程中动态化进行调整,更好地完善科创板的监管工作。与此同时,要把握好注册制和上市公司质量审核之间的平衡。科创板最大的亮点之一是试点注册制,注定与审核制有巨大的区别,但出于对投资者的保护,监管层并不能任由不符合条件或者质地不佳的企业随意上市,必须要拿捏好度的把握,在注册制的基础下,去把握上市公司的质量。这并非易事,需要监管层逐步去适应和把握。

另外,对于科创板,必须从严监管。完善法律法规,提升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方的违法成本,对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为科创板营造公平、透明的良好氛围,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科创企业作为科创板最直接的获益方,也需要与科创板一同成长。科创企业应该从自身严把风控关,明确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做到对投资者负责,对市场负责。既然享受了科创板的福利,科创板企业就应该借力资本的力量做大做强,要尽可能地让募投项目达到预期效益,最终提升自身的科创含量,为我国的科技创新事业增砖添瓦。科创板上市公司切记不能误入歧途,把上市套现作为最终目的,更不能弄虚作假,搞虚假交易。

中介机构同样也面临着很多的机遇和挑战。以券商为例,科创板为行业带来了新的盈利增长点,同时也对券商们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想在科创板业务里争得一席之地,就必须要依靠业务创新、认真的工作态度,同时还要适应科创板的新规则。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实际上对中介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介机构必须要做到勤勉尽责。

投资者是科创板最重要的参与方,他们也有着更多需要适应的地方。诸如,从交易制度方面,科创板与A股现行的制度有很大的区别。科创板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板,但仍然延用T+1的交易制度,这就产生了第一个投机风险点,即在每日交易的后期,市场上可以抛售的筹码量过少,有可能引发股价的非理性波动。

而且一旦在非理性波动期买入,很可能在次日面临大幅亏损的风险。再如,科创板公司估值标准也有差异,有些亏损的公司并不能简单地以市盈率指标来衡量,这就需要投资者潜心研究投资标的,不能以投机心态去胡乱炒作。

还有一点投资者需要注意,试点注册制的背景之下,科创板的上市和退市通道都会更为通畅,尤其是退市风险,必须要引起投资者的足够注意。在A股市场,退市数量此前一直都处在低位,也使得部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退市风险把控不足。而在科创板,退市速度更快,退市的公司数量比例可能会更大,如果还用老一套的投资理念去投资科创板,很可能面临巨大的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张亚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