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聚焦“空间天气”:我国启动建设“空间环境地基监测网”

2019-07-30 16:24:56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北京市怀柔区获悉,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牵头,全国16家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共同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空间环境地基监测网(又称子午工程二期),29日在北京怀柔科学城正式启动建设,这标志着“落户”怀柔科学城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等5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全部进入建设阶段。

空间环境的变化被称为“空间天气”,太阳耀斑、磁暴、电离层暴、极光活动等都是空间天气现象。据介绍,子午工程是我国空间天气领域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总体规划分两步走,完成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的建设,以探测日地空间环境特征,提升空间预报水平。我国已于2012年建成子午工程一期——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并投入使用。

“子午工程二期建成后,将与子午工程一期一同构成国际上覆盖区域广、探测手段多、探测能力强的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介绍,空间环境地基监测网将包含31个监测台站、近300台监测设备,综合运用地磁、无线电、光学、探空火箭等多种手段,实现我国对日地空间环境全圈层、立体、多要素的综合探测,提高我国在日地关系这一重大基础科学领域的创新研究能力。

子午工程二期还将建设数据通信系统,完成数据实时汇集、加工和分发服务;建设科学应用系统,提升科学运行管理、预报方法研究以及空间环境监测数据应用示范等能力。

怀柔科学城有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从2021年起,怀柔科学城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将陆续建成投入运行,到2025年5个项目将全部实现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