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酷炫新科技勾勒未来图景

2019-10-22 10:46: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15项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年度代表性领先科技成果在乌镇亮相,酷炫新科技勾勒出一幅比想象更精彩的未来图景。

这15项领先科技成果是从来自各国申报的数百项互联网科研成果中评选出来的。“这些成果的成功应用将成为推动产业发展和提升人类生活质量的原动力。”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

华为公司的“鲲鹏920”、寒武纪公司的“思元270”、特斯拉公司的“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芯片”……这些崭新的芯片,成为本次发布最大的亮点。

华为高级副总裁侯金龙说,“鲲鹏920”是业界首颗64核的数据中心处理器,7纳米,性能比业界主流处理器高25%、内存带宽高60%。寒武纪创始人陈天石介绍,寒武纪云端芯片“思元270”是最新一代云端人工智能芯片产品,专注于支持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以及传统机器学习等多样化的人工智能应用,“它集成了120亿个晶体管,处理稠密机器学习模型的理论峰值性能提升至上一代‘思元100’的4倍,达到128万亿次。”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陶琳则表示,利用完全自动驾驶芯片,未来的特斯拉车主甚至可以在不用车的时候将车辆分享到完全自动驾驶的共享车队,赚取额外收入。车主只需通过手机端,便能获知车辆无人驾驶运营的详细数据,“躺着也赚钱”。

“在人工智能时代,深度学习框架相当于‘操作系统’。”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说,各行各业正在应用人工智能进行产业智能化升级,开源开放的深度学习平台能够有效降低深度学习技术应用门槛,让开发者和企业避免重复“造轮子”,而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就是这样的开源平台,是各行各业进行“人工智能+”的帮手。目前,“飞桨”已服务150多万开发者,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行业。

有观点认为,制约人工智能产业化、规模化应用的关键问题之一,是算法的生产效率。旷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TO唐文斌将AI算法平台Brain++的算法研发过程比喻成现代化中央厨房。“中央厨房由料理间、行政主厨和菜品烹饪机组成。Brain++的数据管理平台就像料理间,负责提供安全、高质、品种丰富的数据食材;深度学习云计算平台是行政主厨,负责厨房整体管理和资源调度;最核心的深度学习框架是菜品烹饪机,帮助厨师快速DIY菜谱,将创意变成一道道算法佳肴。”值得一提的是,Brain++还可以让算法训练算法,让AI创造AI。

计算机可以像人类一样自然地交流沟通?在微软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看来,人工智能不断突破的步伐,快到超乎想象。通过对话式人工智能,计算机可以处理多个话题和多轮转合的对话,这将为智能搜索等领域创造更多新的机会。

造飞机也能用上5G吗?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应彪带来了“民用飞机制造5G创新示范应用”。他表示:“我们构建了一个5G全连接工厂。基于5G网络和物联网技术,建成数控机加、复合材料两个全连接车间和ARJ21、C919两条全连接生产线,用数据定义产品、用数据驱动制造、用数据创造价值,实现了人员、工装、设备、产品、物料等生产要素的数字定义和实时互联。”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推进,传统线下与线上的界限正在变得模糊。融合与赋能,成为互联网产业新的责任。“帮助传统产业和企业应对网络攻击,是今天网络防护的关键点。”360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建华表示,应对网络攻击,最关键的是“看见”。360汇聚了中国顶尖的网络安全技术团队,研发的360全视之眼——0day漏洞雷达系统,综合利用冰刃安全虚拟机、智能0day漏洞捕获等多项独创技术,借助360安全大脑大数据和强大的智能决策响应能力,防范网络攻击于未然。

而拥有领先的技术积累和连接能力的腾讯,则在技术助力现代智慧型城市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腾讯集团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介绍,“我们将腾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成果与各产业融合,致力于创造更智慧的城市规划体系、更便捷的民生服务、更精细的市场监管治理、更均衡的社会资源配置。”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