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澳大利亚大火已排放二氧化碳约4亿吨

2020-01-16 12:07:06    来源:科技日报    

欧洲哥白尼大气监测服务日前发布信息称,澳大利亚大火已向大气排放约4亿吨二氧化碳。据外媒分析,这一数字已超过全球116个二氧化碳排放量最低国家的年排放量之和。

2019年9月,大火开始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肆虐。直到今天,澳大利亚依然在与这场旷日持久的火灾做斗争。

作为欧洲地球观测项目“哥白尼计划”开展的6项服务之一,哥白尼大气监测服务提供全球各地与空气污染和健康、太阳能、温室气体和气候驱动因子有关的信息。该服务一直在密切监测这场大火的强度,并预报大火排放的空气污染物的传输情况。

监测信息显示,去年12月的大多数时间里,澳大利亚的大火比此前16年平均水平要严重许多倍。截至2020年1月3日,澳大利亚将近600万公顷土地已被大火蹂躏,比克罗地亚的国土面积还要大。

澳大利亚东部一般看不到太多火灾,如今正与最为极端的火灾做斗争。去年12月30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突然开始起火,现在将近100万公顷土地已被大火烧过。与其相邻的南威尔士州自去年9月初以来,大火一直非常猖獗。今年1月2日,南威尔士州宣布进入时长一周的紧急状态,以应对高温和强风带来的风险提升。

除了毁坏土地和基础设施,野火也对空气质量带来巨大影响。

据估算,今年1月4日—5日期间,大火产生的烟雾面积大约2000万平方公里,足以覆盖整个俄罗斯,再加三分之一的欧洲。1月2日,哥白尼大气监测服务监测到的全球最高的大气一氧化碳浓度,竟出现在曾经“纯净”的南太平洋地区,这些一氧化碳就来自澳大利亚的大火。

除了澳大利亚以外,这场大火造成的空气污染物正在严重影响新西兰。根据预测,目前大部分烟雾正在新西兰北部蔓延,一些烟雾将在未来数天继续影响新西兰。

哥白尼大气监测服务分析了这场大火的原因,并认为当前澳大利亚大火快速蔓延与干燥、炎热的环境条件有关。

据分析,2019年9月,南极上空的平流层罕见地突然升温,并使臭氧洞的表现十分异常。这次气象事件也为整个澳大利亚带来干燥、炎热的风,进而为蔓延的野火创造了最佳条件。此外,整个2019年,澳大利亚大部分地区的降水量低于平均水平,这导致土壤和植被也都非常干燥。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