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七驴友违规穿越卧龙疑因路线选择不当遭遇大风雪

2019-06-18 10:59: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七驴友违规穿越卧龙疑因路线选择不当遭遇大风雪

6月12日,一支由7名驴友组成的队伍违规穿越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核心区时,在大雪塘发生意外,其中一名女队员遇难。6月16日,该事件救援、调查、处置、善后等工作均已结束。17日,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官网发布此次“6·12穿越事件”的最终公告。其中提及,根据公安现场勘查,疑因路线选择不当以及风大雪急导致驴友王某某不慎失足坠亡。管理局提示,卧龙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是风景名胜区、不是旅游景区,缓冲区、核心区禁止各类非科研行为。

7人违规徒步穿越

疑因路线选择不当遭遇大风雪

经公安机关调查核实,今年3月,秦某某在某户外论坛发表内容为端午徒步“大雪塘”的帖子,5月15日,秦某某等人确定徒步组队人员。

7名徒步者于6月6日21时50分破坏防护围栏进入邓生区域,拟于6月12日从邓生沟返回。6月11日15时至16时,遭遇大风雨雪天气,根据公安现场勘查,疑因路线选择不当以及风大雪急导致王某某不慎失足坠亡。

6月15日,公安部门完成调查问询,结合现场勘查,依法作出了意外死亡的结论,得到了遇难者家属的认可。6月16日11时,遇难者遗体运送下山,公安、村民和相关部门协助遇难者家属认领了遗体并完成善后处置工作。

6人均受到5000元罚款

遇难者家属支付运送遗体费用

经公安机关调查核实,秦某某等7人均明确知晓穿越地点是卧龙保护区的缓冲区、核心区,且禁止一切旅游、徒步等活动。为逃避监管,7人专门选择在夜间进入,最终导致悲剧发生。

鉴于秦某某、杨某、廖某某、李某某、石某、陈某某、王某某(遇难者)等7人未经批准,违规进入卧龙保护区的缓冲区和核心区、并造成一人死亡的严重后果,依照相关规定,卧龙森林公安机关对该6人给予每人5000元的林业行政罚款处罚。该6人均表示接受处罚、铭记教训。鉴于王某某已死亡,不再对其行政处罚。上山运送遗体及在卧龙的善后处置费用,目前暂由遇难者家属全额支付。

卧龙自然保护区缓冲区、核心区

禁止各类非科研行为

本次通报提及,卧龙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是风景名胜区、不是旅游景区,缓冲区、核心区禁止各类非科研行为。近年来,卧龙保护区管理局持续增强保护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大了违规进入保护区缓冲区和核心区的管控力度,在区内每条沟口和过境公路的重要位置均竖立了醒目的警示标牌,动用大量人力物力劝返了众多迷恋户外探险的试图擅入者。但是,仍有心怀侥幸的驴友,挖空心思逃避监管,故意闯入禁区,违规穿越。

卧龙保护区管理局没有专业的救援队伍,实施救援主要依赖资源保护、野外巡护甚至是科研工作人员,以及森林公安和熟悉地形的民兵、村民等,这样的救援也给他们的人身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

管理局再次重申,卧龙的缓冲区、核心区是无人区,将进一步加强日常监测、巡护和管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张香梅 熊颖琪)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