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在路上认识南疆

2019-12-12 14:58:54    来源:人民网    

“我们新疆,除了没有真正的海,其他的风景都能在这里看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巴楚县的红海景区,当地人笑着跟我说。

的确,新疆之大,网罗了万千风光,没有个一年半载,都只能是浮光掠影般认识新疆。

新疆之大,两地之间,动辄就要坐上四五个小时的车,跋涉上百公里那是再短不过的距离。此番一周的南疆之行,是我有生以来,从未连续几天走过这么多的路,也从未在路上见过如此多的风景。

南疆的冬天,风景的确很有层次感,这单单从路上就能看得出来。若是从低海拔向高海拔进发,你能看到平坦的柏油路渐渐披上了雪装。

在这里修建和保养如此平坦的公路,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也正因为如此,这里的每一条路都有它独特的故事。

中巴公路在中国境内叫314国道,这条公路连接起了中国西部的边疆地区,更通往了我们的邻邦巴基斯坦,中巴两国人民在艰苦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共同完成了这看似不可能的任务。说起这条公路,当地人很兴奋,这是一条友谊之路,也是当代丝绸之路。

汽车穿行在帕米尔高原的群山之间,这一条曲折蜿蜒的公路,就像是高原的血管,运输着养分,滋润了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

这条通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路,在很多老一辈塔吉克族人民看来,是天方夜谭。以前,只有翻山越岭才能走出当地的人们,现在通过这条路,可以轻易地与外界进行商品贸易,更重要的是,信息交流的壁垒被打破了。这一条路,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更是一条通往富裕和幸福的捷径。

南疆的路,哪怕是同一条路,从不同方向走,在不同时间走都有不一样的感受。

清晨,我们从塔县出发前往喀什市区,这一条来时的路,却有了不一样的风景。路边的山,时而望之挺拔,时而紧贴身边。抬头往前一看,晨光初现,在山头一点一点蔓延开来。

远处,刚刚升起的太阳,肆无忌惮地将光芒泼洒在群山之上,这是一幅橘黄色的水墨画。光影在山上画出了纹理、棱角与层次,山顶的积雪像是披在山上的一层薄纱。山顶上飘着几团云彩,那里,可能正有一场大雪在降临。

我想起了前些日子走进冰川公园时候的情景,在山脚晴空万里,真正踏上冰川公园的山间公路时,那里正在飘着雪花。

路的两边,一头头牦牛点缀在山脚,走走停停,不仅给冬天增添了生机,也诉说着来年的希望。

刘发为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