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致富思源报桑梓,暖心倾注为家乡 ——记杭州巧龙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忠华

2019-11-20 13:45:02    来源:华讯上饶讯    

近期,一则“一爱心人士为学校捐建自行车棚”的消息在上饶市鄱阳县响水滩乡引起不小的轰动,当地村民纷纷为这位不忘家乡、回馈社会的爱心人士点赞。他就是鄱阳县响水滩乡深坑村人——吕忠华。

吕忠华,1983年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小时候家里很贫困,吕忠华的父母亲常常是为了一家人的生计而守着家里薄薄的几亩水田劳累奔波、早出晚归,但尽管如此,家庭经济仍是入不敷出。作为家中的长子,望着艰辛的父母还有比自己更小的妹妹,吕忠华早就在心底埋下了为家庭分担解忧的种子,小学没上完的他就辍学在家帮助父母做农活,闲暇时,还跟随村里的大人们在周边打零工赚钱贴补家用,小小年纪的他就用瘦弱的肩膀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担。走过岁月的艰辛,吕忠华犹如浩渺的鄱阳湖水一般,内心宽广而愈发富有韧性,享受着激流勇进给他带来的生命挑战,向往着奔向更广阔的大江、大海。

1999年,吕忠华带着仅有的100块钱只身来到杭州打拼,当时他只有17岁。望着大都市的繁华,怀揣着兜里除去车费只剩下的54元钱,有着鄱阳湖水一般坚韧品质的吕忠华并没有退却。他觉得,既然出来闯荡了,就要踏踏实实、本本分分,用自己的勤劳去克服前进道路上的每一个困难。因此,吕忠华来杭州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服装厂做工人,一干就是3年。

2002年,吕忠华决定离开服装厂,在某建筑工地上找了一份小工。慢慢的吕忠华也拜了师傅,跟师傅学起了粉刷。也许他觉得自己天生就是属于工地,对粉刷行业特别喜欢,师傅常说吕忠华对粉刷业务一点就通,是个天生干事业的人。

在工地的那些日子,吕忠华也从中发现了许多商机,想象着自己开始创业,在工地做粉刷工程。有着和鄱湖水一样坚韧品质的吕忠华,说干就干。但创业路上所遇到的困难是无法预估到的。缺少资金,他就自己想办法;没有项目,他就自己一次又一次的登门争取。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经过不断的奋斗接到了人生的第一个工程,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16年来,吕忠华凭靠着自己的诚信和睿智,慢慢打开市场,工地从一个增长到三十几个,员工从刚开始的几个人到现在的几千人,业务量从几十万到现在几个亿。近年来,吕忠华和他的团队相继完成了杭州转塘卷烟厂、利群总部大楼、良渚万科竹锦云山别墅园区、万科天马控股、万科良渚劝学里、万科大溪谷、万科未来之光和宁波欢乐海岸二期等重大项目的内外墙抹灰工程。为此赢得了浙江省单项抹灰工程行业连续五年排名第一的良好口碑。生命不止,奋斗不息,吕忠华也不忘投入环保事业,为社会的环保事业投入自己的力量,2018年12月又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创业,组建了杭州巧龙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他出任该公司董事长,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已正常运营。

鄱湖水不舍昼夜,不拒涓细,心系一处,情注一方,以一颗感恩的心回馈大地给予它的力量。吕忠华常说:“我是从农村出来的,最懂得也最能体会到家乡的发展在我心中的地位。我是喝鄱湖水长大的,建设家乡、服务家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身为年轻的企业家,有责任、有义务传递爱心,让爱充满人间。让先辈们看到我们年轻一代人的担当和爱心, 我们也要接过先辈们的大旗,让爱心继续播散人间。虽然现在在事业上小有成就,但是吕忠华一直记得以前贫穷的日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说不管穷与富心态一定要平衡,穷过的人很容易得到满足,一个人富不算富有,要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富起来才是真正的富有。当他听闻家乡道路路面不好,百姓不便出行,为了道路畅通,毅然捐助修路工程几万元;当他听说家乡一些贫困生因没钱交学费而面临辍学,他主动与这些学生结为帮扶对子,从物质和精神上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近三年来,吕忠华总共赞助了十余名大学生,其中有考取金华师范大学、海南大学、苏州大学等,截止目前已累计资助上百万金额。他表示,后续资助不会停止,直到这些孩子们毕业走出校门为止。

前不久,家乡一所以李新汉烈士名字命名的农村寄宿制初中,随着当地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学校面貌焕然一新,但由于在校人数的增加,校园内自行车、电瓶车的停放成了管理的一个难题,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个难题,学校决定建一个车棚,既规范停车,又让师生的爱车免遭日晒雨淋。可是学校经费本就紧张,这修建资金要从哪筹集?校长李新平想到了校友吕忠华。吕忠华不久前回家到母校看望儿子时,看到母校大变样着实高兴,得知学校准备树立李新汉烈士铜像,他主动捐款8888元。临走时,吕忠华还真诚地对校长说:“我很想为母校做点事,如果有需要的地方,请你打电话给我。”想到这,李新平拨通了吕忠华的电话。得知学校的需求,吕忠华热心地说:“没问题,为母校做这点事应该的。”不久,吕忠华特意从杭州赶回鄱阳,带人到学校进行测量规划,占地345平方米,塑钢材料、彩钢瓦等,造价7万元……当建设数据摆上案头时,吕忠华再三交代施工师傅:“一定要做到好看耐用,而且要在秋季开学前完工。”历时40天,一座坚固又美丽的车棚终于矗立在新汉中学校园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座见证爱心的车棚,得到师生和周边百姓的一致赞誉。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希望受资助的各位同学把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社会各界的真心关爱,转化为自强不息、立志成才的强大动力,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抱负,坚持做到求知与修养的统一。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珍惜十分宝贵的青春年华,以刻苦自励的精神,学好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增长新才干。要常怀感恩之情,并把感恩之情转化为刻苦学习、严格要求、奋发向新才干。要常怀感恩之情,并把感恩之情转化为刻苦学习、严格要求、奋发向上的力量;转化为弘扬传统美德,成为爱的使者的行动;转化为回报社会、建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强大动力,积极投身波澜壮阔的时代洪流,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实践,为了祖国的明天更辉煌,为了家乡的明天更美好,奉献青春智慧,创造青春业绩,谱写青春华章.

鄱湖的水还在日夜地流淌着,流向心之向往的大江、大海。正如吕忠华的信念,用一颗坚韧的心,继续着他描绘的美好蓝图,也继续着他对家乡公益事业的倾注……
[责任编辑:钱嫦娟]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