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道路客运+互联网”模式亟需突破、创新

2019-06-19 15:20:39    来源:人民网    

近两年,随着现代交通的发展,传统客运市场受到挤压,来自高铁、飞机、私家车、拼车等多种出行方式的“争抢”,使传统客运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同时,在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完善下,市场需求正在向个性化、多元化延伸,为了更好的迎合市场需求,适应时代发展,道路客运企业步入转型发展期,正朝着转型升级的道路前进。

拥抱互联网+ 传统客运亟需转型升级

“道路客运行业需适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普及、推动现代技术与道路客运深度融合,为道路客运赋予新动能和新优势,让亿万人民在获得现代化服务上享有成就感和优越感。同时,道路客运企业基于定制客运服务这种新型服务方式,应充分发挥企业创新精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定制客运服务,让人民享受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道路客运管理处处长许宝利在致辞中表示,当前虽然我国道路客运行业面临着诸多挑战和问题,但我们更应该大力发展客运产业的特殊优势,紧密配合市场开展多元化业务,牢牢抓住以道路客运行业为核心向客运相关产业转型发展、转型升级。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熊燕舞也认为,灵活化、多样化的转型方式成为决定客运企业胜负的关键,各企业需抛开原有固化的、陈腐的运营思维,拒绝“整齐划一”,朝着多样化、个性化转型升级策略不断精进。

值得一提的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浪潮风起云涌下,我国客运行业也在伴随着“互联网+”的蝴蝶效应率先在服务业内发酵。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旅客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全国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联盟常务副主任常庆宪指出,面对互联网+的大潮,定制客运成为目前我国客运行业的转型出路之一,同时也是深入贯彻与落实“交通强国”战略的有效手段。在定制客运成为必经之路的社会形势下,以旅客至上、服务至上、安全至上为原则,借助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技术对传统运营模式进行“翻新”与改造,实现客运企业高质量、高规格发展,成为客运企业不断创新、精进与发展的终极目标。

打破壁垒 开辟交通运输行业新业态

“在互联网浪潮的席卷下,新的出行方式已然对客运企业提出新的要求,道路客运行业供给侧与需求侧矛盾频现,为缓解行业矛盾,解决行业痛点,合作共赢成为企业间的必然选择。”福建省漳州市长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禄然在论坛上表示,2018年,我国营运客车总量为79.66万辆,同比减少2%;客位数为2048万个,平均客位数为25.7个/辆。其中,大型客车30.6万辆,平均客位数为43.8个/辆。农村道路客运车辆达31.6万辆。营运客车车辆数及客位数总体呈下滑趋势。

他分析,在高铁、民航、轨道交通等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的冲击、网约车等创新组织方式带来的冲击、黑车等不公平竞争方式带来的冲击以及私家车等消费升级后的自有出行方式带来的冲击背景下,我国传统客运亟需转型升级,尤其是在“互联网+客运”上更应有所突破。“目前我们已经与帮邦行互联网出行服务平台达成了合作,凭借他们的技术优势和海量数据分析,帮我们实现了道路客运业态转型。” 李禄然说。

滨州交运集团公司常务副董事长、总经理胡义亭也表示,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在互联网的迅猛冲击下,传统的经济社会架构正在分崩离析。“道路客运+互联网”正是破局&蝶变的加速器,传统道路客运必须充分发挥多年积累的各种线下资源优势,换装上互联网思维,实现实体经营业务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而帮邦行就是国内应用较为广泛的移动互联网综合客运服务平台。

“帮邦行作为互联网出行服务平台,是基于正规营运车辆提供网约服务的互联网出行平台,已累计获得长春、广州、重庆、武汉、成都、哈尔滨、福州、太原、海口等125座城市的网约车牌照;目前已入驻25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业务范围覆盖全国300多个地区。”对此,帮邦行联合创始人、CEO傅顺开表示,在互联网发展新时期,帮邦行将帮助客运企业升级现有的扎实的线下服务能力,构建更安全、经济、高效的线上线下服务交互和交付能力,以满足海量用户多样化客运出行需求。同时,他还首次提出“新客运”概念,在“新客运”概念指引下,道路客运行业需通过变革完成一次深入的“自我救赎”——实现转型升级,深入挖掘新客运的潜在市场,以“新”代“旧”,对客运服务进行升级改造。

在傅顺开看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生产力的极大发展,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交通运输行业供给侧和需求侧间矛盾逐步显现,积极拥抱互联网实现交通运输产业链升级已成为时代所需。未来,相信以帮邦行为代表的更多互联网企业将不断融入传统客运行业的转型升级之中,一起为提高交通运输产业链水平、开辟交通运输行业新业态阵地和新运营模式共同努力。

编辑:赵方婷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