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2018-12-20 10:57:53    来源:人民网    

“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020年和2030年分别达到40%和45%”,这是《“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提高健康素养水平,被国际公认为是维持全民健康的最经济有效的策略。具备基本健康素养水平者,既能掌握基本健康防病知识,知道如何开展自我健康管理,也能在面对各种相关讯息时不信谣、不传谣,采取正确应对措施。这对个体和社会,都有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推动“以治病为中心”的治疗观念向“以健康为中心”的管护理念转变,迫切需要提升公众和广大患者的健康素养。每一个人对自己身体状况心中有底,是进行自我管理的基础。当每个人真正成为自己身体的主人,才能变被动医疗为主动管理,落实大卫生、大健康观念。

提升公众和广大患者的健康素养,需要医患携手共同参与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在北京五洲妇儿医院,我们通过健康讲座、健康服务、健康扶贫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发力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我们定期走进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医学科普讲座,提供心肺复苏、慢病管理、母婴保健、家庭护理等健康知识;另一方面,也开展送健康行动等,为相关人群提供公益体检,从体检中发现问题、根据问题进行干预、在干预中开展教育。

拥有较高的健康素养,是最经济有效的疾病预防控制措施。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思想指导下,我们响应各级政府号召,走进青海玉树等贫困地区,开展健康扶贫,为当地百姓送健康、送知识。帮助更多人提高健康素养,增强健康意识,有助于避免“小病不治变大病,大病难治变重病”的健康困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当每个家庭都能拥有较高的健康素养,就能减缓疾病的发生,减轻家庭负担。为此,我们发起“家庭健康守护者行动”,提升个人与家庭、家庭与医生的关联度,提升每个家庭的健康自我管理水平,推动构建更好的健康文化氛围。

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当每一个人能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运动习惯,能清楚知道心理健康是生理健康的有力保障,能在遇到突发情况时拥有基本的急救技能,能在孕育生命时了解如何对下一代生命健康负责,那么,从“治病”到“治未病”的转变必将到来。

人们常把健康比作1,事业、家庭、名誉、财富等是1后面的0,人生圆满全系于1的稳固。健康是人们拥有其他各种能力的最基本要素,唯独拥有健康功能,人们才有能力完成其他“功能性活动”,从而实现有价值的生活,个人的健康红利才能转化为国家的发展红利。

全民健康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目的。相信随着个人健康素养的不断提高,南山之寿、松柏之茂不再只是美好的向往,中国梦将会有更加坚实的健康基础。

(作者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五洲妇儿医院总经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0日 05 版)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