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想太多解决不了问题

2019-02-18 10:31:39    来源:人民网    

我上大学的时候,有个舍友经常问大家她该穿什么衣服出门。有时,她甚至会挨个宿舍问。尽管大多数人都很有礼貌地回答她,但说实话,并没有人在乎她平时穿什么。有一次,她买了3件外套,在每件上面都贴了一张投票表,然后逐个让大家投票,最后把票数低的2件退了。我想,她可能觉得穿大家喜欢的衣服能让她更受欢迎,交到更多的朋友。但讽刺的是,大家对她这种优柔寡断、多此一举的行为很厌烦。

虽然这个例子比较极端,但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这个毛病——想太多。古人云:“三思而后行。”处理问题时,适度的思量和计划是有必要的,但如果花太多时间去想,很可能造成更多痛苦。出现问题时,心情本来就受到影响,再长久地把注意力集中在令人不快的事情上,只会令心情更糟、更焦虑。

那么如何区分自己是想太多还是分析问题呢?问问自己下面3个问题:

1.这个问题有办法解决吗?生活中,不是所有问题都有办法解决的,如亲人的绝症无法治愈,受过的伤害无法弥补。徒劳地去想无法解决的事情百害而无一利。

2.我是纠结于问题本身,还是寻找解决方案?如果你面临财务困境,那么努力学习新技能、想方设法多赚钱,对缓解困境是有用的。而如果总是耿耿于怀自己为何不是富二代,或沉浸于高考失利的挫折中无法自拔,只会徒增烦恼。

3.想这些有用吗?如果能像阅读名著一样,每次都能得到新的感悟,那么反复思考同一个问题也无妨。但如果你只是反复地想如果当初如何如何,而不从中汲取教训,那就是想太多。

如果发现自己是过度思虑,及时告诉自己:停下来。还要意识到,这么想下去根本没用,一定要跳脱出来。可以:1.用积极想法代替负面想法,在脑海中描绘、幻想事情往好的(但要合理)方面发展的样子,努力让积极的画面占据头脑;2. 扩大思维的内容,去冥想、跳舞、运动、学乐器、织毛衣、画画等,不要“死守”一个无解的观念;3.以长远的角度来看当下的问题,不要把“小事变大”,否则越想越绝望,想想把这件事放到3年、5年后来看,还重要吗?碰到怎么也想不明白的时候,改变时间的尺度,就能更好把握人生和事件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