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最美铁警:十年高铁春运幕后的坚守

2019-02-28 09:15:51    来源:中国网    

铁路警察,特色的行业警种。随着中国高铁日新月异的发展,正好来到第十个年头,同时第十年的高铁春运也在如火如荼。说起高铁春运,有一群幕后英雄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安保的路上,他们燃烧青春,只为面对警徽的誓言和作为人民警察的责任。

郑西高铁,作为第一批最早开通运营的高铁客运专线,2010年2月6日正式运营,到今年正好十个年头。因为地理环境复杂基础设施薄弱,导致高铁线路安保面临最复杂的局面,然而就是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畏艰险、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燃烧青春砥砺前行,他们就是中原铁警。在这群人中间有一部分特殊民警,他们是铁警招录体制改革后的第一批国考生,从入警的第一天开始,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同一个岗位,把十年青春都奉献在了高铁安保的幕后。

家里没有衣服的警长

深夜十一点半,河南郑州铁路公安局洛阳铁路公安处巩义南站派出所第三警务区警长朱现杰在着急洗衣服,而且还是手洗。了解得知,十二点半有高铁线路入网施工,警务区民警需要现场监督盯控,时间紧张,忙碌了一整天,趁着外出之前把攒了好几天的警服和便装洗一洗。

新来的辅警问:“为什么非要手洗?,不是有洗衣机吗”

朱现杰警长说:“手洗的干净,放心!”

放心,简单的两个字,突显了作为一名铁路警察的秉性。后了解得知,朱现杰警长就是第一批国考招录的高铁警察,从入警第一天就在这个警务区从民警到警长,正好十年。日常工作,他都亲力亲为,不然放心不下,长时间的工作习惯,完全反应到了日常生活琐事。

新来的辅警又问到:“难道你没有从家里带些换洗衣物吗,这样你就不用着急了”。

“我的所有警服和便装都在单位,家里没有我的衣服,平时大部分时间都在单位”朱现杰警长憨憨的一笑说道。就是这样一位以单位为家的普通铁路警察,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铁警的样子。

“警二代”不好当警属显伟大

2019年除夕夜,万家灯火氛围祥和,无数家庭围坐圆桌话团圆。警务区参加完公安处视频会议以后,朱现杰警长拖着疲惫的身躯,在厨房忙碌开来,因为是辞旧迎新的时刻,他要露一手,大家都说他是厨艺高手。最主要的意图是要讨好一下自己的老婆(家在安徽宿州的他,入警十年每一年除夕都在警务区度过,不是因为他不能回家过年,而是他把机会都让给了别人),这不,老婆领着孩子第二次除夕夜来陪他。老婆嘴上满是怨言,可是还是忍不住除夕夜到警务区陪他,而且厨房里忙前忙后,并帮助把警务区里里外外拾掇的井井有条,还给单位坚守岗位的民警、辅警带来了新年祝福和小礼物。“其实我知道他辛苦,天天不在家,也没有陪伴孩子成长,可是孩子还总粘他,我们家土豆(朱警长儿子乳名)很崇拜他爸爸的”朱警长爱人掩饰着笑容说。这可能就是警属的伟大之处吧!

3岁的儿子土豆还不谙世事,到了爸爸单位带着警帽各种“显摆”不愿脱下。很快功夫,年夜饭做好了,坚守岗位大家围坐在一起。朱现杰警长拿起手中的饮料说:“兄弟们一年辛苦了,在这里我代表我及我的家人祝各位新年快乐,全家幸福安康。还有就是跟老婆孩子说声抱歉,老婆您辛苦啦”。此刻,朱现杰警长的爱人眼中突然剔透起来,可能从来没有听到丈夫的歉意吧。年夜饭在小土豆吆喝着干杯声开始和结束。年夜饭过后,朱现杰警长带着辅警,闪着警灯,进行线路大清查去了。为了保障高铁线路安全,为了更多人的出行平安,为了更多家庭的团圆,他和他的同事夜以继日......

我还有好几个十年

洛阳铁路公安处26个高铁警务区有个警长微信群,私下他们交流,十年高铁春运,是不是搞一个聚会纪念一下,谈谈理想、聊聊生活,毕竟十年的铁警生涯一路走来,回忆慢慢,感触颇多。有人提议后,但是大家都沉默了,没有人敢响应。原来高铁线路警务区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这么多人全部同时离开辖区,大家在心底最深处都是三个字——不放心!所以,这个提议的美好最终还是被强烈的责任感给打败了。有人说春运结束可以组织一下,但是提议人自己给自己辩解道:“算了,春运结束还有‘两会’安保”。了解到,铁路警察因为工作特性,在节假日正常人放松休息的时候,他们最繁忙,因为面临着各种节假日和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入警十年大聚会没有了可能,大家可能都有点失望,但是立刻理智战胜了感性,这就是责任担当。他说:“没关系,我还有好几个十年呢”,朱现杰警长复杂的表情中透露出了异样的坚定。

万里铁道线上,高铁列车如同一条条银龙飞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它代表了繁荣富强。在高铁安全飞驰的线路两侧,有一群像朱现杰一样的人,他们为了高铁安全,为了广大旅客出行平安,默默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即使以十年为一个周期。

当下最美的人是谁?就是为了理想而奋斗,追逐梦想的人,是为了责任而拼搏的人,更是为了国家利益、为了更多人安康幸福而坚守的人。(张沙沙、梅立民)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