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一对“扶贫伉俪”的“爱情密码”

2019-04-01 09:54:10    来源:中国网    

夏朝霞和农民工在锄草

3月25日,在湖南洞口雪峰生态葡萄园里,夏朝霞正带领着一群农民工在锄草。黝黑的皮肤、朴素的衣裤、一双满是尘土的胶鞋,夏朝霞给人的第一印象,怎么看都是一名普通农村妇女。

“她老公李远是高她两届的大学校友,夫妻俩都是党员,是洞口县有名的‘扶贫伉俪’!”洞口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欧阳恩雄介绍说。

李远在葡萄地劳作

“扶贫伉俪”原是高材生

1985年6月出生的李远是该县花园镇木井村人,2004年9月至2008年7月在新疆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班就读。2006年,1985年12月出生的武冈市双牌镇的夏朝霞也来到同一大学同一学院同一专业学习。共同的乡音,让两位远离家乡的学子心生爱慕之情。

李远毕业后,留在新疆工作,回乡前在新疆阜康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担任职业卫生监督科科长。夏朝霞毕业后,在广东真功夫餐饮公司担任副店长。尽管工作待遇不错,但远离家乡、两地分居,双方父母年龄也大了,两人的思乡之情、返乡念头越来越强烈。

电话中,两位热恋的青年相约:运用大学所学,回乡干一番事业,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李远、夏朝霞夫妇在葡萄地忙碌

“党员夫妻”的甜蜜事业

2012年12月,两人的爱情瓜熟蒂落,携手踏上了婚姻的红地毯。

婚后,李远、夏朝霞夫妇在家乡开创了自己的甜蜜事业:2013年5月,创办洞口县雪峰生态葡萄园;2018年3月,成立洞口县远晟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

创业之初,夫妻俩“天亮就出门,夜深才回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累并快乐着。他们相互鼓励、互相关心,悉心研究葡萄、中药材的种植技术,全身心地扑在基地的经营上。

近六年来,田间地头留下了他们追求幸福的汗水和脚印。在花园镇和毓兰镇,他们流转土地200多亩,种植葡萄、龙牙百合、中药材玉竹(又名尾参),并创建了中花吴茱萸种苗基地。

产业发展起来了,合作社2018年实现纯收益50多万元,这一对有着共同理想的“党员夫妻”,有了自己的甜蜜事业。

“扶贫伉俪”的“爱情密码”

回乡之前,李远、夏朝霞夫妇就商定,不求能赚多少钱,只希望能带动更多的老百姓通过发展产业奔向小康。他们为自己设置了3个目标,即:让贫困户获得脱贫攻坚政策的红利,让农民工在家门口有事做,让周边农户学到技术和知识。李远介绍说,“我们夫妻俩被大家称为扶贫伉俪,因为我们的‘爱情密码’是:实现这3个目标,让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2015年以来,李远、夏朝霞夫妇共聘请周边农民工务工1860人次,为农民工增加务工收入11万多元。除提供就业岗位外,2018年,他们还以合作社40多亩葡萄园作为固定资产,吸纳周边5个村(社区)615个贫困人口入股一起发展葡萄产业。入股资金为该县扶贫办下拨的2018年国家重点产业扶贫资金,每名贫困人口900元,共计55.35万元。2018年底,合作社退还900元本金给每名贫困人口,并按照入股资金8%的比例为每名贫困人口保底分红72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因为事迹突出,李远被评为2018年度花园镇“优秀共产党员”。他动情地对夏朝霞说:“创业路上,感谢你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扶贫路上,我们的‘爱情密码’还需继续破译!”(马康虎、艾哲、谢定局、肖晓峰)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