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湖南邵阳:政企牵线搭桥 托起残疾人的就业梦

2019-04-01 10:31:21    来源:中国网    

今年40岁的湖南邵阳市人雷应姣是一名十足的“自强达人”,乍一看与常人无异,但实际上,她的腿脚不太不便。雷应姣曾经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运动员。

虽然在运动方面颇有天赋,但雷应姣毕竟不是专业的运动员。“回归到正常的生活轨迹后,我又能做什么呢?”繁华之后,面对最基本的生存问题,雷应姣犯起了难。

所幸,3月22日,由邵阳市人社局和邵阳市残联主办,为她提供了一个“圆梦”的机会。经过精挑细选,雷应姣现在也有了一个“甜蜜的负担”,九兴鞋业和东方物业两家“家门口”的企业,同时向她抛出了“橄榄枝”,如何选择却着实让她犯了难。

和雷应姣不同,30出头的李玉军师傅终于在招聘会上与一家物业公司达成就业意向。他告诉记者,由于之前已苦寻工作3个月却没有结果,李师傅对找到合适的工作并没有抱多大期望。“我更多得是考虑薪酬待遇、工作环境、就业地点,这样选择下来,适合我的岗位太少了。”李师傅对之前的求职经历表示无奈,“听说今天有招聘会,我就来看看,没想到还真有合适的。”

“目前很多企业在招用残疾人这方面犹豫,大部分原因是管理起来麻烦,但实际上却一点都不麻烦。”作为连续几年接受残疾人员工的“明星企业”,邵阳市亮美思照明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慧深有感触,在与残疾员工打交道的过程中,最让她感慨的是他们的乐观和自强不息,让残疾人更有尊严地生活,救助是一方面,但是最重要的是给他们一个自力更生的机会。

尽管当天气温不足15℃,淅沥的春雨夹杂着丝丝微寒,但是仍有不少残疾人穿过雨幕,来寻找就业机会。在用人单位接待来访的大厅里,有聋哑人正在用手势相互交流、有拄着拐杖的残疾人正在招工人员指点下填写表格。还有不少求职者或向用人单位咨询,或在电子屏、公布栏前查看招聘信息。

“目前残疾人用工与就业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一方面用人单位招不到所需要的人才,另一方面残疾人也找不到合适的岗位。”邵阳市残联副理事长谢涵介绍。

让身残者不再独行,让志坚者改变命运。邵阳市人社局、邵阳市残联根据劳动力市场和用人单位的精准需求,组织社会各类培训机构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从2010年开始举办免费的邵阳市盲人按摩培训班,迄今已有五百多人受训。由于培训授课专业、管理规范、服务有效,盲人按摩就业创业形势持续向好,学员上岗率达到了95%以上。大家通过参加计算机、盲人按摩、美甲、手机维修等培训,掌握了创业“秘笈”。“大家都夸我手艺好,搭帮参加了政府组织的按摩培训班。”以零基础参加参加首期邵阳市盲人按摩培训班的学员朱春花,已经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盲人按摩师。

“残疾人虽然在身体上存在一些缺陷,但是他们在其它方面可能有比常人更加出色,而且他们十分珍惜工作机会,比常人更加努力。”湖南省华南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总经理宋林木表示,提高残疾人就业的“软实力”,帮助残疾人这类特殊群体通过就业增加收入,更重要的是要给予他们更多的选择机会。

2019年,根据《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邵阳市人社局将联合邵阳市残联,以残疾人就业援助系列活动为契机,深入到各县市区举行形式多样的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开发公益性岗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推动残疾人分散性就业工作;出台政策引导爱心企业开发适合残疾人的就业岗位,通过互联网、农村电商等渠道扩宽残疾人就业门路,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解决好残疾人用工与就业结构性矛盾,让残疾人抱上“金饭碗”。

“残疾人就业不易,稳定就业更难。为他们寻求就业机会,需要实打实的服务。”邵阳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贺祝民表示,“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帮扶水平,做到‘有温度’‘有尊严’,才能让就业的‘春风行动’常态化,提升就业困难人群的获得感。”(刘正飞、杨昌泉)

[责任编辑:徐铭扬]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