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六载春雨润乡情 传递关爱暖人心

——两岸同胞携手扶贫支教纪实

2019-04-11 09:23:55    来源:中国网    

自2013年始,六年来,一场“春雨”细润无声地的飘洒在北到漠河,南达白沙,东到抚远,西至喀什的神州大地。

这场“春雨”的播撒者便是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国关工委)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关心下一代基金、台湾财团法人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他们携手启动“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项目,只为让老少边穷地区的中小学校和广大师生能够像生活在大城市一样,享受均衡优质的教育环境。目前,该项目已建成基地学校45所,覆盖全国27个省区市、24个少数民族地区、7个革命老区,构建了全国教育基地学校网络。两岸携手“以教育脱贫构架两岸公益交流平台”。这春雨正化作守正创新的绵绵新绿,装点着老少边穷的一个个普通家庭。

行路难校舍更难

2012年11月的一天清晨,雨雾中,几辆送殡的车在乡间马路上行驶,突然灵车停了下来,原来是为了避让一个小学生,坐在车上的湖南省凤凰县阿拉完小龙老师定睛一看,原来是自己班上的学生田蓉,她正撑着破烂的黑伞赶去学校读书……当时阿拉完小没有宿舍,田蓉必须每天五点多起床、赶路去学校。“田蓉们”的走读问题沉沉地压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心中……

13岁的王青山,是湖南省张家界市尹家溪镇中心小学的白族学生。这所学校的学生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少数民族,世世代代居住在大山里。那十几公里的上学路崎岖危险,王青山每天上学都要走两个多小时……除了和王青山一样徒步上学的,还有居住更远的学生只能坐山村简陋的二轮、三轮车上学。每年四五月份,山路湿滑,一想到跋涉在路上的孩子们,尹家溪镇中心小学校长吴富远就担惊受怕、心疼不已……

而对尹家溪镇中心完小来说,急需解决的还不仅仅是学生行路难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学校没有像样的教室。“我们新修了一个厕所,老的厕所没拆除,就把它里面填平,学生就在那里上课。” 

春雨行动两岸一心

2013年,中国关工委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关心下一代基金、台湾财团法人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携手启动“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项目。6年来,该项目已惠及56710名学生, 3970名教师。

2013年,“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在湖南凤凰县阿拉完小挂牌成立,第一件大事就是修建学生食堂和宿舍。     

2015年,投入356.16万元的学校食堂和学生宿舍竣工,宿舍楼建成后,关心下一代基金又出资13万元为寄宿学生购买了床上用品和生活用品,家长们说:“我们的孩子太幸福了,什么都不缺,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尹家溪镇中心完小校长吴富远介绍说:“挂牌以后,我们的学校不断壮大,招生的范围也越来越广。”

6年来,“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项目向挂牌“教育基地”的45所学校各捐款50万元基础建设资金,用于改善宿舍、食堂、体育场馆等基础设施,更新多媒体、智能广播系统等现代化教学设备。6年来,累计投入项目资金3350万元,带动地方各级政府和社会投资达3.8亿元,学校面积也累计扩大近百万平方米。挂牌后,过去的“泥巴操场”变成漂亮的塑胶操场,一座座教学楼取代破旧的校舍,学生们坐在窗明几净的课堂上发奋用功,教师们在“园丁计划”培训中受益,焕发出更大的工作热情,家长们哪怕山高路远也要把孩子送到“挂牌”学校。而这一切改变都源于“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项目。

惠及师生泽被万家

白族学生王青山尽管成绩优秀,但还是因家庭困难辍学一年。尹家溪镇中心完小挂牌后,对王青山的上学费用进行减免,鼓励他努力学习,早成栋梁。

云南西双版纳勐海镇曼贺小学六年级(2)班学生玉喃溜,说这7年来学校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现在学校已经是我的第二个家”。

安徽金寨县汤家汇实验学校,位于大别山深处的老少边穷地区。“挂牌”后,随着各级政府的重视,该校已成为红色老区数一数二的名校,中考升学率直线上升。通过关工委的帮助,学校积极开展足球、篮球交流活动,CBA北京首钢球星马布里来到学校,演示和教授篮球技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所有挂牌的学校,都成为地区同类学校的标杆,对周边学校起到了示范和引导作用。

江西井冈山市东上学校学生家长谢宝生对记者表示:“以前我把孩子送出去,心是凉的,因为看到学校破破烂烂的,现在我的心是热的、美的!学校越来越美,我的心越来越踏实。”另一位家长刘长庚是刚刚脱贫摘帽的农户,他说尽管生活中有过泪和痛,但他的心是暖的,“近几年,各种援助都有我两个小孩的份儿。爱心人士的帮助,才使我彻底脱贫。”

2017、2018年度“井冈山市美德少年”肖西平是一名留守儿童,他对记者说:“现在农村学校也能给我们提供优质、高效的教育了,对我们这些留守儿童的关心更细了。”

脱贫良木有凤来仪

“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项目将目光聚焦到老少边穷地区的中小学校、教师和孩子们身上,将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向革命老区倾斜,向基础教育倾斜。通过教育“拔穷根”,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能够有效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项目的积极推动下,教育基地校的发展被纳入地方政府教育扶贫发展规划,有的学校被列入民生建设项目,有的地方为教育基地学校选址重建,有的地方重点保障资金达到3800万元。很多校长感慨说:“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项目为学校挂上了“金字招牌”,引来了金凤凰!

井冈山市东上学校被当地政府、关工委和教育部门给予优先保障,两年来共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精心打造出“红色+特色”学校文化,实现“文教融合”,许林龙同学兴奋地对记者说:“现在我不光能学到课本知识,还学会了‘全堂狮灯’表演,参加了校篮球队。”

四川省西昌市民族中学初二4班学生马玉涛告诉笔者:“我们现在有了太阳能浴室和宽敞的食堂,再也不用蹲在露天地里吃饭了,还可以在学校免费洗浴,教室里不再是臭哄哄的……”

2016年12月,甘肃省麦积区甘泉中学挂牌后,学校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2018年秋季刚开学,该校八年级一班的周凡没有返校,班主任得知该生是因贫辍学,正准备外出打工。于是,校长、校关工委主任柳全东一行4人赶到龙槐村周凡家里。他们当即决定由校长结对帮扶,当天就让周凡返校上课。挂牌后,该校的“阳光体育”特色教育已向省市运动队累计输送高水平运动员50余人,其中尤涛被国家竞走队选拔为2020年奥运会集训队员。

辛勤园丁出彩人生

为了帮助基地学校解决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自2013年起,关工委牵头实施了“园丁计划”,每年定期组织教育基地校的校长和骨干教师来北京进行为期10天的系统学习,并与中小学名校的同行们进行交流。目前,已在北京教育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了七期研修,培训761人次。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第九中学音乐教师姚振萍参训后,通过竞聘走上政教处主任岗位;张家界尹家溪镇中心完小青年教师王斌参训后主动放弃重点小学调动进城的机会;姚腾婧2014年有幸成为第一批“园丁计划”培训的受益者, 2017年她成为中小学职称改革后凤凰县最年轻的中小学高级教师。

井冈山市东上学校李林能老师对笔者介绍说:“我校成为基地校后,特别是我从北京培训回来后,利用每天晚上和每个周末时间,学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井冈山全堂狮灯’技艺,然后再回学校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操练,经过两年的刻苦研练,师生们的三节龙、九节龙、舞狮、盾牌舞、拳术套路等表演,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云南西双版纳勐海镇曼贺小学音乐教师刘雪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少数民族教师,2016年11月,刘雪参加了园丁计划第五期培训,她说自己既收获了新知,也收获了友谊,还有满满的感动,感动于许多耄耋之年的“五老”对下一代的那份关爱之心。面对面地听郭蓉老师谈艺术人生,懂得了艺术之路是汗水和磨难铺筑的。作为一名乡村音乐教师,我最激动的是有机会到国家大剧院观看音乐剧。这段学习经历引领我不断前行。回到学校后,身为少先队总辅导员的我,利用慈善基金提供的电子琴组建了电子琴兴趣小组,目前已结业4批160名学生。

曼贺小学的李桂珍老师参加了第六期培训,谈到一年的送教经历时,她说:“学校领导动员我对患有智力残疾的学生岩温罕送教下乡,我第一个感觉就是怕不能和孩子沟通。但怕归怕,我还是硬着头皮踏上了送教之路。其实这还要归功于培训时听了汤丰林教授‘幸福做教师’的专题报告。送

教第一天,面对身患残疾的小岩温罕的一刹那,我所有的不情愿都烟消云散了。在与岩温罕的‘笨拙’交流中,让我感受到送教上门是一项长期的特殊教育,给予我动力的就是参加北京培训班时,李方教授在开班典礼上做的报告……”

团结之花盛开和谐

“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项目重点倾向于少数民族地区。2016年11月,青海省尖扎县第一民族寄宿制学校的扎西东知老师来北京参加“园丁计划”培训后,努力在传统中融入时代元素,他对传统藏戏《顿月顿珠》进行了改编,他教学生感悟其中民族团结的内涵。在他的教育和影响下,一批学生成长为尖扎县的“小明星”,旦增杭毛、却江多杰、却江才让、多杰仁青成长为有名的校园歌手,银周才让、索南才让、旦增拉毛的藏文书写获得一等奖,久美罗智被评为青海省“高原好少年”,冷措加被评为青海省“三好学生”……

杨巴措是尖扎县第一民族寄宿制学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她也是“园丁计划”的受益者。在北京的培训让她看到要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转变办学思路,她在学校推广双语教学,帮助师生融会贯通地理解藏汉文化。

娥忠老师为了照顾公婆和一双儿女,一度想放弃教学工作。去年4月,她参加园丁计划培训后,深感自己的眼界太窄。回来后就像变了一个人,家庭与工作的“矛盾”被她一一化解,现在学生每天都能看到她满足的笑脸。

在实施“园丁计划”过程中,有壮族、苗族、瑶族、土家族、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布依族、鄂温克族、哈尼族、仡佬族等24个少数民族学员在北京教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参加研修学习,他们听专家报告、下学校交流、考察圆明园遗址。学员们没想到能到北京最高学府来学习,没想到这么多民族的学员欢聚一堂,同吃、同住、同学习,畅谈各民族教育的发展及学习收获,互相交流、切磋,互相取长补短,交心交友,教学相长,不仅增长了教学知识、教学经验,也提高了教学本领,还学到了优秀的师风师德,增进了各民族教师之间的情谊。研修学习结束时大家依依不舍,互诉衷肠,各民族学员穿着本民族盛装,情不自禁的展示自己民族的特色,自觉的以歌舞的形式表达对“关工委”和基金会的感谢,抒发对民族团结、祖国繁荣的坚定信念和美好祝愿。民族大家庭的和谐、友爱、团结深深感染着所有与会人员。

两岸共建携手筑梦

“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项目如同一颗火种,它点亮了老少边穷地区贫困家庭和基层教师、广大学生的心灯,照亮了每一个人的梦想,助推起实现梦想的勇力和脚步。

台湾财团法人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来自于台湾金融机构由辜振甫先生的侄孙辜仲谅先生于2004年发起。每一所教育基地学校挂牌,每一次教师培训,基金会高层都亲自从台湾赶来,“绿马甲”的身影和爱心留在了广大师生的记忆里,他们也在项目中看到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力量增进基层福祉的实际行动。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亲自出席历次培训并讲话鼓劲,2014年雅安芦山地震后还应基金会邀请率灾区孩子赴台交流,并与辜严倬云女士会晤;前驻外大使武韬常务副主任亲自指导实施项目,被台湾同仁视为可敬重、可信赖的亲密长者兼伙伴;基层关工委“五老”更是为教育基地学校发展忙前忙后,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执行长高人杰先生感慨地说:“这一路走来,给我们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正是关工委这‘五老精神’的精髓和可贵。”

正是有了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的持续援助和社会各界不断的爱心支持,“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项目这粒火种才终成燎原之势!

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项目就是磅礴力量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