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童模乱象,以爱之名行伤害之实

2019-04-12 10:28:37    来源:钱江晚报    

4月9日,一段视频引发了网友的关注。视频里,有两个大人在拍摄一个小女孩过程中,小女孩因某些原因被身后的女性狠狠用脚踢了一下,一时没站稳,向前趔趄了好几步。视频引起了诸多网友的一致愤懑,更将关于童模圈的讨论瞬间推向舆论高潮。随后,踢人的女性身份被童模合作商家披露——竟然是小女孩的妈妈。据合作商家表示,“妞妞”模特与多家店铺合作,接单量大。随后,和她合作拍摄的商家,表示不再继续合作。

这一脚踢得网友心疼,也揭开了一个并不为人所熟悉的行业——童模。它给社会的印象是孩子在闪光灯下的精彩纷呈,而背后很多时候却是折磨和受难;外表看来光鲜靓丽,其中却充满了为生计的忙碌和为生存的残酷。

从最近陆续报道出来的事实看,这个看起来微不足道的行业已经具备了几个特点:一是规模不小,仅在浙江某个童装产地,就聚集了数以千计的儿童模特。可想而知全国这么多童装品牌,网上这么多童装电商,依附而生的童模产业又该有多大,这已经不是小打小闹,它存在的乱象自然也具有了社会意义,需要引起重视。二是利益不少,在利益驱使下,有些行为可能变味,有些愿望就可能变质,而孩子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三是职业化特征明显,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不是兼职、客串的概念,而是在父母的带领下,正儿八经地当个营生在做,其影响已经走出教育延伸至劳动用工的范畴。

与此相反的是,社会对其的关注度少,相应的规矩、规范也远远落后于现状。电商的兴起直接带动了行业的出现,但对于这个新兴行业,该怎么界定,到底算临时用工还是职业行为,还没有清晰的标准。

由于是特殊群体,孩子往往不具备完全行为能力,而监护人又是受益人很难客观地履行监护责任,所以社会的介入就非常必要了,如果触犯义务教育法,就应该追究家长的责任,如果存在童工的嫌疑,劳动部门就该介入,相关部门有责任给这个行业立立规矩,有必要给家长立立规矩。

其实,只有保证有足够玩乐的时间、学习的时间,才能保障这个年龄段孩子应有的权利。这是一个巨大的行业,有着巨大的需求,虽然童模的出现有其市场的合理性,可是有些事情一旦过度就会走向反面。这个年龄的孩子无法承担过重的负荷,不是所有的虐童行为都是以暴力的方式存在的,一天二百多套服装,从早忙到晚,这种体力与精神上的巨大透支同样也是虐待。而将孩子当成赚钱的机器,同样也是虐童。

视频中孩子的母亲在道歉信中称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可是一个称职的父母是有办法分清孩子最需要的是什么,真正的快乐又是什么的。当你把这么重的负担压给孩子时,你有没有问过孩子的感受?有时候这种以爱的名义行使伤害的事实,恰恰是最让人唏嘘的。

还得追问那些把家庭重担压到孩子身上的人,一个月几万一年几十万,是孩子太受欢迎,还是父母太贪婪?从早忙到晚,你是看不见孩子疲惫的事实,还是被利益冲昏了头,假装看不见? (高路)

[责任编辑:徐铭扬]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