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就地过年,提倡之后靠保障

2021-02-10 12:55:33    来源:广州日报    

加强核酸检测、防疫物资等价格收费监管;加强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监管……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印发《关于做好近期价监竞争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着重加强生活必需品等价格监测监管,满足人民群众过年基本生活需要。

再过几天,便是春节。每到年关,往往就是一年中物价的波动期。对生活必需品等价格进行监测监管,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串通等违法行为,确保市场供应,稳定价格秩序,就成了相关部门的“年例”。今年,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倡导就地过年,对物价进行监测监管就显得更为必要。

与严防价格做“加法”相比,一些地方全力做“减法”,更值得期待。广州市发改委组织平价商店开展春节农副产品价格调控,2月7日至2月11日,价格调控参与单位以低于市场零售均价15%以上的价格销售蔬菜,以低于市场零售均价5%以上的价格销售大米、食用油、猪肉、鸡蛋、家禽产品。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不升反降,彰显政府部门心系就地过年群众,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态度。

近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并做好广大群众就地过年的服务保障。广州市日前也下发了相关通知,表示要“增强服务保障措施的精准性和人文关怀,全力保障在穗广大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必须看到,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内涵非常丰富,任务非常繁重。

保障就地过年“有信心”,必须做好疫情防控。提倡就地过年,就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此,继续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仍是重中之重。个人要自觉,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单位要从简开展各项活动,多点采取线上方式,更重要的是,要做好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的管理。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叠加春节人员流动频繁,给防控工作带来更大的挑战,必须全力以赴,丝毫不能放松。

保障就地过年“有年味”,必须做好生活保障。要让就地过年群众少花冤枉钱,就要落实粮油和重要商品储备,精准调节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稳定市场物价;要让就地过年群众年货不缺,就要鼓励卖场、市场、商店不休市、不歇业,确保生活必需品不停供、不断档、不脱销;要让就地过年群众过得开心,就要开展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并尽可能免费提供,为群众送上春节文化大餐。

保障就地过年“有速度”,必须做好运输保障。就地过年,人不能乱跑,对物流依赖程度提高,交通运输部门要伸出强有力的手,强化运力供给调配,最大限度满足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群众的购物需求。与此同时,城市公交、地铁等公共服务单位和出租车企业,要根据今年的特殊情况,合理调整运力和运营时间,充分保障就地过年群众的出行需求。交通管理部门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交通效率更高。

保障就地过年“有力度”,各方必须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必须对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有充分的认识,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打好这场硬仗。往年春节,外来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城市突然冷清下来,服务保障压力比平时还要小,今年大量群众就地过年,对城市来说,无疑是一场多年未见的压力测试。因此,有关部门要把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当作大事来抓,把责任落实,把工作做细,让各项暖心措施直抵人心。

今年的春节,注定不同寻常。就地过年的群众不容易,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人员也不容易,唯有相互理解、相互包容,过好这个特殊的春节,期待来年风调雨顺,又是团团圆圆幸福年。

[责任编辑:李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