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中国工商银行抚州分行多措并举严防贷款发生劣变

2019-04-28 11:20:56    来源:中国发展网    

今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抚州分行坚守风险底线不放松,从严治贷,着力提升风险管控能力,严防贷款发生劣变。一季度,该行实现零劣变。

认真开展信贷风险排查

一是年初市行下发《关于加强春节期间贷后管理的通知》,要求各支行信贷人员到每一个企业了解情况,对辖内各项贷款到期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提前做好预案,切实防范因假期而出现的贷款本息逾期的风险。从排查结果看,未发现参与民间融资、非法集资、面临资金链断裂企业贷款,未发现挪用银行贷款的企业贷款。二是持续开展信用风险滚动排查。细化管控措施,强化支行集体审议,明确风险“四色”分类标准,动态调整客户清单,及时更新风险状况和风控措施,精准做好客户四色分类,做到心中有数。突出对借款人关联企业的资产、低估值资产的再排查,对排查出的资产或已抵资产价值估低的,及时督促做好增信和余值覆盖。

加强贷款预警管理

该行对辖内出现重要风险预警的法人信贷客户进行一次现场核查,重点对出现行外交叉违约、经营运行异常、财务数据劣变等重要风险预警的法人信贷客户进行现场核查。一是制定核查方案,下发核查通知。制定核查时间表,明确核查企业名单,主要核查客户生产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对可能危及该行贷款安全的风险事项进行重点现场核查。二是摸清风险预警企业情况。该行对涉及总行监控风险预警的信贷客户开展重点核查,密切关注企业动态,详细了解风险预警事项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程度,掌握企业的实时动态;加强企业现场检查跟踪,及时掌握新的涉及风险情况,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动态监管企业信息,通过核查分析预警问题是否会导致企业停产、关闭情况,及时将问题企业纳入潜在风险贷款管理范围;逐户跟踪落实,直至预警风险影响最终消除。

加强对重点客户的风险防控

一是关注潜在风险企业的担保圈风险,以及融资是否过高,与销售是否成正比。二是重点关注实际经营情况在恶化的企业,制定计划对其担保圈内企业定期走访,排查风险。三是对于出现一定风险的企业,通过外围信息,根据上级行的综合收益率和存贷比等指标和要求,做出压缩及相关应对方案。

全力化解潜在风险及“剪刀差”

该行要求各支行行长直接参与每一户潜在风险贷款的化解方案,落实专人跟踪督办,创造条件主动化解。及时依托银协债委会工作机制,落实风险会商职能,做到同进同退,合力推动风险化解,防范风险进一步扩大。

深入开展“裸贷”治理工作

一是加强贷前提示提醒,杜绝潜在“裸贷”客户。放款前对企业做好客户访谈和明确告知,引起企业重视。及时摸清客户合作银行资金结算和归集量等情况,对占比较小的主动与企业沟通,争取业务量占比,将该类潜在“裸贷”客户消除在萌芽阶段。二是加强对小企业“裸贷”客户实行名单制管理。一户一策,逐户明确责任人,制定治理工作进度表,按照序时进度全面推动工作进展,市分行按旬监测,按月通报,确保“裸贷”治理目标的全面完成。三是加强贷款资金管理,力争体内循环。对发放的小企业贷款无论是受托支付还是自主支付原则上要通过工行对公结算账户或个人结算账户进行,严禁贷款资金流入他行。

提前落实还本付息资金

对支行执行分层分级管理制度,该行按照总行“上下联动、一户一策、分层管理”的要求,加强潜在风险融资管理,对潜在风险贷款压降控制指标进行量化分解,要求支行高度重视客户到期贷款偿还和应付利息资金到位情况,对完不成潜在风险管控目标或仍有增加的支行,则采取风险提示。(黄超明)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