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云南省绿色能源高端论坛顺利举行

2019-12-23 12:27:30    来源:华讯新闻    

8月23日,2019年云南省绿色能源高端论坛在云南海埂会堂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云南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能源局以及中央组织部、团中央第19批赴滇博士服务团共同主办。院士、专家、学者齐聚,共商绿色能源发展大计,为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建言献策。

论坛现场,作为业界顶尖专家的马洪琪、干勇、李立浧、王浩、张勇传5位院士围绕中国水电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绿色能源布局与战略、大型水电站群水资源综合利用、绿色能源安全等主题,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讲形势政策、话机遇挑战,提出了诸多真知灼见。

马洪琪院士是我国水利水电建设领域的领军专家。他重点阐述了中国水电开发工程技术取得的发展成就,分析了中国水电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王浩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水文水资源学家,他提出,云南应依托干支流大型水库电站工程,依托稳定的水源,构筑全省范围内以大型水库电站为核心的水系连通水网工程体系,打通流域与流域之间、干流与支流之间、支流与支流之间的水力联系,全面提高云南省水资源调控水平和供水保障能力,增强防御重大旱灾能力。据悉,王浩院士主要从事水文水资源研究,提出了“自然-人工”二元水循环理论,系统建立了水循环及伴生水生态、水化学和水沙过程综合模拟与多维调控技术体系。获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奖”,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截至2019年9月,王浩已发表专著38部,申请及授权专利206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30余篇。其中,SCI检索 166篇,EI检索181篇,CSCD 280余篇,Google学术引用次数达10282。2004年所著《西北地区水资源合理配置和承载能力研究》一书获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截至2018年12月,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7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2项,省部级其他奖励10余项。2016年10月被水利部聘任为水利部参事咨询委员会委员。代表作品有《中国水资源问题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海河流域水循环演变机理与水资源高效利用》、《水质水量联合调控与应急处置关键技术研究》等。

李立浧院士团队的报告则针对云南省丰富的绿色能源和独特的区域优势,分析了其在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及一带一路电力国际合作方面存在的挑战,并提出了具体发展建议。

5位院士分别作了题为《中国水电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绿色能源布局与战略》、《云南省与东南亚国家(省)能源互联网》、《大型水电站群水资源综合利用》、《绿色能源安全》的主旨演讲。据悉,此次主题论坛在云南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中组部团中央第19批赴滇服务博士团承担具体的策划、实施工作。从2016年至今,中组部团中央赴滇服务博士团围绕云南产业发展重点,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已策划组织实施了4次主题论坛,涉及脱贫攻坚、大健康产业、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等主题,充分彰显了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林]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