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对特斯拉未来充满信心 ,马斯克:人型机器人将是特斯拉主要的长期价值来源

2023-05-22 12:04:05    来源:华讯新闻    

北京时间5月17日凌晨4点,特斯拉2023年股东大会在美国得州超级工厂举行。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会上表示,尽管电动车企业盈利非常艰难,但特斯拉在盈利上是非常成功的。2022年是振奋人心的一年,特斯拉将带领全球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今年下半年,特斯拉即将交付Cybertruck电动皮卡,预计将年产25万辆以上。此外,马斯克还透露,未来特斯拉还将推出2款全新产品,设计和制造都远超当下的任何产品和技术,预计这2款新产品年度总销量将超过500万辆。

特斯拉2022年全年财报显示,其全年的营收为814.62亿美元,同比增长51%;毛利润为208.53亿美元,同比增长53%;毛利率为25.6%,高于2021年的25.3%。此前,有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特斯拉在全球交付了422,875辆电动车,再创历史新高。

正如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上所说,特斯拉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制造商,也是全球利润最高的汽车制造商,尽管电动车企业盈利非常艰难,但在盈利这一点上特斯拉非常成功——“我们的许多竞争对手在生产电动车时都遭受了巨大的亏损,但我们却没有,我们实际上是在制造产品力更好,有经济效益的电动车。”

目前,Model Y已经荣登欧洲第一季度最畅销车型的榜首,同时也是美国第一季度最畅销的非皮卡车。

放眼中国市场,Model Y也是多个单月最畅销的乘用车。根据乘联会4月最新数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交付75,842辆,超越奔驰、宝马、奥迪,稳坐国内豪华品牌交付冠军。同时,Model Y以49,059辆的市场表现,居整车市场交付量第一名;Model 3以26,783辆的交付成绩,位列整体车型交付量前十。

对于特斯拉团队目前取得的成绩,马斯克表示满意。他认为制造业的艰难很难用言语形容——不止做样机难,实现生产也难,大规模制造并实现正现金流更是难上加难,但特斯拉的团队做到了。

“正如大家所看到的,公司每年的自由现金流都在呈稳步增长态势。”马斯克说。

Cybertruck下半年交付,人形机器人将是特斯拉的长期价值来源之一

马斯克宣布,特斯拉今年下半年即将交付Cybertruck电动皮卡,预计将年产25万辆以上。

据介绍,Cybertruck是一款很难制造的电动车。因为它是一种全新的设计,不能单纯使用传统的制造方法。为此,特斯拉必须开创全新的制造工艺,才能制造出一款“带有外骨骼的电动车”。

针对股东提问未来是否打算制造房车,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目前没有相关计划,但鼓励车主把电动卡车改造成房车——Cybertruck车身上增加了很多连接点,这样可以方便车主对它进行改造。

除了下半年要交付的Cybertruck外,特斯拉后续还会有2款全新产品面世,设计和制造都远超当下的任何产品和技术,预测2款新产品年度总销量将超过500万辆。

马斯克还在会上专门提到了特斯拉正在推进的,与车同源的人形机器人业务,并在现场播放了最新的研发成果视频,相关技术的成熟度令人咂舌。据介绍,人形机器人的电机、控制器、电子器件以及能在机器人上看到的所有部件,都由特斯拉自主设计的。

此外,特斯拉还计划将FSD (完全自动驾驶能力)测试版进一步提升,并应用到人形机器人上。在马斯克看来,FSD一定会比人类驾驶员安全得多,而且这样的安全性是可以实现的。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一提升带来的直观感受是,特斯拉已经从之前需要人工干预的自动辅助驾驶转向了完全自动驾驶,这是非常大的转变,也是电动车资产的历史性增值。

在马斯克看来,未来人们对人形机器人的需求量会非常大,人形机器人将会是今后特斯拉主要的长期价值来源。“如果在人形机器人和人的比例是2比1左右,那么人们对机器人的需求量可能是100亿乃至200亿个,会远超电动车的数量。”马斯克指出。

提及长期价值时,马斯克还谈到,目前全球经济比较严峻,银行利率对电动车的可负担性有很大影响,因为绝大多数人购车都是按月付款,贷款利率提升会使企业面临困境,但他相信未来一年,全球经济一定会有所好转,而这也会带给特斯拉更多机会。

“现在特斯拉做得很好,一年后特斯拉一定会处在极佳的位置,希望大家做特斯拉的长期投资者。”马斯克表示,未来,随着电动车销量的持续增长以及人形机器人业务的推进,特斯拉的盈利能力还将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高密度电池、锂精炼厂破产和Megapack储能产品

在股东大会上,马斯克向现场和线上的股东分享,特斯拉已经为内部自研的4680电池单元探索出更高能量密度和更低成本的方案。

电池的效率和性能,对于电动车来说至关重要。马斯克讲到,特斯拉从一无所有到制造出比地球上任何一个电池单元都要好的电池,即使与那些专注于做制造电池单元的公司相比,显然也不是一件易事。

“虽然这是一条非常艰难的道路,但是特斯拉确实找到了一条通往非常高的能量密度和以及更低成本的道路。”马斯克说。

据悉,4680电池为特斯拉推出的直径为46mm,高度为80mm的新一代圆柱电池,成为兼顾高能量密度和高功率密度的最优选择,目前还在不断优化提升性能和效率,以增强动力和续航里程。

马斯克讲到,特斯拉关注的太阳能和风能具有与众不同的特性,各种形式的运输和固定存储都需要锂离子电池,因此锂离子电池的生产速度从根本上决定了世界向可持续发展过渡的速度。展望未来以期解决供应链中的瓶颈问题时,锂精炼是一个重要问题。

在之前特斯拉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就曾多次讲过锂非常短缺,因此特斯拉必须自己采取行动——

特斯拉在得克萨斯州科珀斯克里斯蒂(Corpus Christi)的新锂精炼厂已经破土动工,这家精炼厂的锂精炼量将将非常大,未来将给特斯拉带来更多的锂。

事实上,让储能更便捷、更高效一直都是特斯拉努力的方向。马斯克曾预测,特斯拉固定电池组业务的增长速度会快于电动车领域,这也的确成了事实,从特斯拉给出的指数曲线可以看出,电池业务增长速度甚至快于电动车销量。

马斯克提到,固定式储能是解决可持续能源问题的一大重要因素。Megapack是特斯拉推出的第三代固定式储能产品,Megapack电池现在比天然气发电厂更有竞争力,因此对特斯拉Megapack电池组的生产需求非常旺盛,将大量生产。当前,特斯拉正在扩建内华达州超级工厂,不仅用于特斯拉纯电半挂卡车Semi生产线和内部4680电池生产,也会成为生产Megapack的重要工厂。此外,今年4月9日,特斯拉还宣布和上海达成合作,新建上海储能超级工厂,预期2024年投产,这也是特斯拉美国首个在海外建立的首个储能超级工厂项目。

本次股东大会上,马斯克提到,目前特斯拉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中国上海的规划目标产能均是40Gwh/年,从长远来看,实际产能将比这一目标大得多,未来固定电池组储能将实现年超500Gwh,而需求几乎是无限的。

关于未来,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上也给出了清晰的规划,特斯拉将在电池、电动车生产(包括下一代平台)、锂精炼厂建设、储能工厂、销售和服务足迹以及充电网络等领域持续投入。显然,特斯拉也需要长期主义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王林]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