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黄龙县核桃中心以“三个年”活动 推动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23 08:11:14    来源:华讯新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干部作风转变,黄龙县核桃中心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积极谋划项目、优化营商环境、转变干部作风,全力推动全县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狠抓项目建设助推核桃产业提质增效。近年来,该中心紧紧围绕“提质增效抓管理”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行核桃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积极谋划一批高质量项目:一是2022年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黄龙核桃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建设期限为3年(2022—2024年),今年按照年度计划已完成核桃示范园建设1000亩,整形修剪、改土施肥、覆膜穴贮水肥管护等,通过关键技术示范与推广,为全县核桃产区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二是2023年核桃标准化示范园项目,已完成项目设计外业调查、上级现地核查等。

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为有效推动全县核桃产业加工升级,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该中心积极谋划黄龙核桃深加工综合开发招商项目,制定核桃产业招商图谱,以农旅融合、健康生活为导向,高效利用核桃原料,推进果、仁、油、副产物全面综合利用,推进核桃旅游休闲食品、核桃酸奶、核桃蛋白肽等产品研发、量产;鼓励县域龙头企业、核桃产业合作组织等新建、改扩建核桃油加工生产线,加速扩大核桃油产能;围绕强链延链的目标,实施精准招商,重点引进核桃油、核桃食品加工等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构建产业集群,推动核桃产业精深化、链条化、专业化发展。

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工作效率。把转变作风落实在具体行动上,面对近年来黄龙县核桃销售难的产业发展瓶颈问题,认真研究解决。

一是主动深入基层,建立4个核桃管理技术服务队,分批深入全县各核桃主栽乡镇开展“培训+服务”双下乡活动,通过深入田间地头、零距离、面对面、手把手组织果农开展“大比武”等方式,对核桃春季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冻害预防等具体技术进行示范讲解,并现场解答果农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受益群众1000余人。

二是建立实施 “四级” 核桃技术服务体系,即:建立西农大专家、核桃中心技术骨干、乡镇干果技术服务队及村级核桃协管员“四级”服务体系,切实帮助果农提高核桃管理水平。

三是动员社会力量,建立该县首个核桃交易中心,为客商和果农搭建平台,帮助果农销售去年滞销的干果,截至目前已累计销售干果1万余斤。

四是研究出台核桃低产低效园改造、灾害保险、机械化省力采摘、销售等补助政策。为群众发展核桃产业提供政策保障,全力助推黄龙县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袁潇雨    赵延龙)

[责任编辑:王林]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