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不折不扣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

2019-04-26 09:52:41    来源:中国网    

总的看,“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要摸清底数,聚焦突出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大工作力度,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确保如期完成任务。(《人民日报》4月18日)

“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目标任务,必须不折不扣的完成,才能确保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从目前情况来看,“两不愁”的目标已基本实现,但“三保障”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要着力解决“三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就要摸清底数,聚焦突出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大工作力度,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摸清底数,聚焦突出问题,就是要求一线扶贫干部深入每个村、每个社,走遍每一户贫困户,通过与贫困户深入交谈,与贫困户周围邻居的交流,切实摸清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分析产生这些困难和问题的原因,并结合贫困户的个人意愿和具体实情,对症下药,是子女教育问题的,要及时与教育部门、学校等进行联系,是基本医疗问题的,要及时与卫生部门和医院联系,是住房问题的,要及时与当地住建部门、村社联系,对于没有劳动能力,无法通过自身劳动脱贫的,要及时与民政部门联系,制定一对一的切实可行的具体帮扶方案,确保帮扶措施容易操作、产生实效。

明确时间表、线路图,就是要明确具体帮扶方案的实施步骤,确保帮扶方案能够一步步落实,时间表要包含整个脱贫的时限,也要明确每一阶段的时限,还要明确每一个步骤的时限,要明确到年、月、周,甚至每一个工作日的工作内容,防止帮扶过程中开小差、欠账。

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只有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才能确保贫困户长期脱贫。即使已经完成脱贫目标的贫困户,还要做到脱贫不脱帮,定期“回头看”,构建防范返贫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作者:李一鑫)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