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三新”经济启动中国式创新(创新茶座)

2019-08-13 11:2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随手打开智能手机上的电影票售卖应用程序,可见近期票房领先的是基于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人物“哪吒”打造的国产动漫,国产影视文化IP在历史票房前十中独占鳌头,而与这些联通的,则是售票平台、衍生品制造、网络销售、文化地产、手游产品、明星制造等海量产业链,并不简单。

土生土长的国产短视频应用程序快速走红全球,二手车平台应用程序海外上市,出行平台应用程序一举破解多年来的出行资源配置“老大难”问题,大型购物平台打通消费渠道成功焕发需求活力,物流配套服务不断升级全球领先,足不出户可得餐食、药品、跑腿服务……

有人对“三新”经济似瞬间遍地开花之势咂舌,而这正是它的本质,那就是启动中国式创新。

与传统创新从旧事物到新事物的特征截然不同,“三新”经济启动的创新具有一托多、立体化、易跨界、爆发性、颠覆性、定制化、非竞争等特点。

平台经济上的市场都是细分的,然而即使在一个专业化分类的平台上,也呈现着一个平台托起多类产品和多个市场的突出特征,交易的时间、空间和支付被创新高度浓缩,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支持下的企业数据可视化分析帮助平台用户不断升级管理水平,“一托多”特征让“三新”经济带来的交易总量指数级增长轻松得以实现。

营销再也不是西装革履穿梭于大街小巷,而是营销团队在创新技术支持下制作作品,再通过大V微博、短视频应用、颇具影响力的公众号等立体化渠道发布出去。

传统的“干一行、专一行”在“三新”经济中也不再适用。大文化IP首先推出的往往是影视文化产品,接下来便可以是隶属于制造业的衍生品,还可以是隶属手游业的娱乐产品,且其落地路径小到可供通讯联络应用使用的表情包,大到实体商店、大型游乐场、联名地产项目。IP附加值呈现突出的跨界特征。明星效应和网红经济下,“秒售”频繁可见,消费随着所谓“带货”效应在“三新”经济模式当中容易呈现出短期爆发式增长,而网络售票平台的出现则让影视文化产业短短几个月实现几十亿票房的神话变为现实。

“三新”经济中,需求侧一度被多方担心的消费在很大程度上得到定制化满足,国产手机常常出现发布几秒钟售罄的场面,而供给侧则通过创客空间性质的办公区、产业园区实现资源高度整合,为供给方提供定制化服务,促进着“双创”的落地。

“三新”经济中的创新还带有非竞争性的特征,在不同行业、产业、环节当中,思维可实现复制式使用、技术可实现重复式利用、附加值被可再生似地实现。

不能否认,这种创新在现阶段仍带有一过性、从众性、易脱缰的特点,而初创期创新主体与平台公司之间也会显露出“寄居”特征,随时面临被吞并、兼并、挤出或替代。同时,这种创新受到人才数量与结构、资本、体制机制、激励政策等的影响与制约,也不断对传统就业、社保体制、监督监管发出挑战。这些发展的问题需要通过继续发展来逐步化解,但瑕不掩瑜,挑战亦为空间与机遇。

怀揣初心,仰望使命,自然不惧众目睽睽,也不会轻易有负众望。从哪吒这个传统文化IP写在国漫领域的优异成绩单,到“三新”经济启动的中国式创新,皆如此。

(作者为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