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插秧专列”二十余载终始一贯,为民勤劳致富铺就通途

2023-05-11 15:43:15    来源:中国网    

常言道:家有余粮,心里不慌。春耕是一年中关乎老百姓吃饭的大事,保证春耕工作顺利进行,就是保证老百姓的饭碗。5月6日17时,K5151次列车从黑龙江绥化站缓缓驶出,来自绥化等地的400余名“插秧客”乘坐专列,奔赴三江平原进行春耕生产工作。“插秧专列”的开行标志着中国产粮大省黑龙江的春耕生产已全面启动。

“插秧专列”为民致富拓宽渠道。自2000年起,哈尔滨铁路部门开行“插秧专列”,主动了解春耕计划和制定务工人员运输方案,制定“点对点”运输方案,开辟“绿色通道”,保证“插秧客”及时到岗,满足当地百姓的出行需求,提供就业岗位,很多“插秧客”凭借“插秧专列”发展了个体经济、增加了收入,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插秧专列”为民致富创新产品。今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次尝试在“插秧专列”开设“农技讲堂”,邀请农业领域专家学者,为农民科普农业技术、农机安全等方面知识,解答农业生产难题。铁路部门不断挖掘运输优势深度,接续做好铁路运输帮扶工作,持续推动定点帮扶升级,创新运输产品,以满足运输需求。

“插秧专列”为民致富解燃眉之急。众所周知,黑龙江省三江平原地区水稻种植面积大、品质优良,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的1/9,是重要的大粮仓,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近年来,以铁路为代表的交通运输企业针对线上需求实行优先订车、优先受理、优先上货、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的“五优先”政策,源源不断的物资供给,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解农民之所忧,确保重点物资运输一路“绿灯”,让亿万农民吃下“定心丸”,让幸福的田野升腾起无限希望。

插秧专列”为民致富筑坚实保障。铁路作为一个具有庞大体系的企业,想要在持续的改革中迎流而上是不易的,但铁路部门一直责无旁贷,越来越“接地气”。自2000年插秧专列开行以来,一直以其低廉的票价受到广大农民兄弟的青睐,前往三江的农民兄弟短期内不会返回,火车多是满车去空车回,造成运输成本的增加,铁路部门在不考虑运输成本的情况下,一如既往开通此列车,只为服务百姓,支援国家。

“二十余载专列送,满怀悠悠插秧情”,“插秧专列”见证三江务农人生活的可喜变化,很多插秧客生活质量越来越高,穿着也越来越时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插秧专列”成为了插秧客发家致富的“助推器”,为他们铺就了一条致富路。(张燃)

[责任编辑:李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