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网红气球”存在四种风险 高温天气更易爆炸

2019-05-09 11:17:21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南京街头又见“网红气球”

“不是说这种‘网红气球’不安全吗?怎么还有人买给小孩玩啊?”记者日前在南京奥体附近的“南京眼”看到有孩子拿着可以发光的“网红气球”,但这种看起来很好看的发光气球却暗藏安全隐患,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新近特别发布了关于网红气球的消费提示。

网红气球存四种风险 欧盟前年就发过消费者警告

“网红气球”是一款发光气球,主要由透明气球、五彩灯带和电池盒组成,晚上打开电源开关,气球便可以发出五颜六色的光亮,很是讨孩子和年轻女性的喜欢。但早在2017年3月,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RAPEX)就对这种带LED灯的气球玩具发出了消费者警告,警告消费者该产品存在化学、窒息和受伤风险。当时经扬子晚报报道后,发光气球便在南京市场悄然消失,但最近南京街头又能看到可以发光的“网红气球”。新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也特别发布了关于网红气球的消费提示。

据悉,“网红气球”存在爆燃、小部件引发窒息、灯带绕颈、电流短路及电池漏液等四种危险。

网红气球多采用塑料材质,一旦接触高温热源或明火,气球可能发生爆燃。一方面,高温下融化的塑料表面温度非常高,塑料熔化滴下的塑料液体,粘在人体皮肤上会造成严重的烧烫伤。另一方面,气球爆燃时会产生刺激性的有毒气体,可能会对人体呼吸道造成灼伤等伤害。

由于气球是一个压力容器,若表面被刺破,极易引发急剧爆炸,而且由于电线裸露,使用中也有可能产生火花引发气球爆炸。

爆炸后的气球会释放出包括气球碎片、纽扣电池、LED灯、锐利尖端等小部件,可能会被儿童吞咽,引起窒息或对包括食道和胃部在内的器官造成伤害。

由于气球上灯带缠绕的形式较为简单,一旦气球消气,灯带脱落后很容易套在儿童脖子上,对儿童造成绕颈危险。而且由于电池盒结构设计简单,易于拆卸,同时外壳易破损,造成电池正负极裸露,引发电流短路、电池漏液等危险,会对使用者尤其是儿童造成伤害。

提醒>>

炎热天气,最好不要买网红气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消费提示中,特别提醒消费者,不要拿着气球乘坐汽车、地铁、电梯等,一旦发生爆炸,封闭空间的冲击力会非常大。玩气球时,一定要远离火源、热源和尖锐物品,也不要使用打火机等去烧气球的牵引线,以防出现气球突然爆燃、爆炸等危险情况。儿童应在家长看护下玩此类气球。此外,天气酷热时最好不要购买此类气球,因为高温天气更容易引发气球爆炸。

如果在玩耍气球的过程中发生伤害事件,消费者可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提供有关产品伤害信息或缺陷线索。(记者 薛玲)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