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跳水运动员邱波——在追梦路上不做逃兵

2018-10-23 13:31:20    来源:中国体育报    

原标题:跳水运动员邱波——在追梦路上不做逃兵

邱波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他棱角分明的脸庞上那双明亮的大眼睛,像夜空一样深邃、神秘,永远充满自信与坚持。作为一名男子十米跳台运动员,他曾在世锦赛实现三连冠。

两届奥运会的失利,没有打垮他,邱波依旧还在坚持着。“人生会经历很多低谷和痛楚,当你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的时候,这些痛苦对你都会敬而远之。”

跳水从懵懂开始

孩童时的邱波由于爱蹦爱跳,5岁时被家人送去练习蹦床。两年后,四川省跳水队去内江招人,邱波的弹跳力和柔韧度都是孩子堆里拔尖的,就这样被教练相中,把从来没接触过跳水,甚至不会游泳的邱波“连哄带骗”到省队。因为喜欢玩水,邱波欣喜地答应了,“小孩子嘛,喜欢玩水,我胆子也大,根本不理解到省队是什么意思,还以为跟以前一样,训练个三五天就能回家。不过,这次不一样,用了小半年才适应。”

邱波人生中的第一节跳水课,一直记忆犹新,“当时太小,我刚到队里,哪都不认识,不知道跳水馆在哪里,出了宿舍楼,看着周围陌生的建筑,不知道该去哪里。”邱波的跳水生涯,就这样在迷茫中拉开了帷幕,邱波透露,“一开始不会游泳,在腰上拴个绳子,教练在岸上牵着,先把游泳练会了,然后才开始学习跳水。第一次跳10米台还是被教练罚上去的,没上去之前特别紧张,但教练的话不能不听,跳了最简单的直体向下的动作,跳完就不怕了。”

邱波比同龄的孩子都要懂事、吃苦,加上水感很好,他的成绩突飞猛进。2008年,邱波被调入国家集训队。进入国家队后,训练的强度更大,竞争更激烈,只有拼命跟上,才不会掉队。邱波回忆,“刚进国家队的那年冬天,有一次训练完回到房间,我衣服都没脱就躺床上睡着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罗马世锦赛上,第一次站上国际赛场的邱波,拿到银牌。那一年,邱波16岁。

追逐梦想不言弃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19岁的邱波对奥运金牌充满渴望。“初出茅庐的时候,纯粹专注于自己的技术动作。在尝到果实是甜的之后,心态就发生一些变化。”伦敦奥运会时,伤病的困扰加上对金牌的渴望,邱波以1.8分惜败,摘得银牌,邱波说,“我当时感觉周围一片空白,不知道方向在哪里。”此后,邱波的训练更系统、强度也更大,“不管多累,每天教练安排的计划,咬着牙也要完成。”凭着一股拼劲,2013年和2015年世锦赛上,邱波以一个又一个高难度动作,以及完美的表现被外界冠以“难度之王”“满分先生”的称号。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一心想要一雪前耻的邱波,在赛前的一次训练课中出现失误,从十米台上摔了下来,几乎平躺着入水。但大赛将至,他必须咬牙继续坚持。背负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和心理阴影的邱波在十米台决赛中,出现两次重大失误,仅收获第6名。连续两届奥运会丢掉金牌,给了他不小的打击,“从里约回来后,有大概一周时间里我都无法入睡,根本练不下去。当时我们省里面还专门派了心理医生过来帮我疏导,但是没用,整个人像行尸走肉一样,处于崩溃的边缘。”实在坚持不下去的邱波向国家队提交了退队申请,把自己完全跟体育隔绝,陪爸妈到处旅行,然而逃避不是办法,在教练的开解下邱波慢慢调整情绪,“不能做逃兵,现在已经是最坏的状况了,奥运会第六我都拿过了,最差的战绩,今后还有什么怕的!”

然而,今年距离武汉世界杯只有两天的一次训练课中,邱波在跳207这个动作时,从十米台上摔了下来,摔吐了血。这次失误,又勾起了邱波藏在内心深处的恐惧。硬着头皮完成世界杯后,紧接着就是亚运会选拔赛第三站,本来已经想要放弃甚至退役的邱波,在教练的鼓励下坚持了下来,“教练说,不管我做什么决定他都支持。如果我选择坚持,不管多困难,不管用多长时间,他都会陪着我,我特别感动。我的梦想还没实现,我要坚持下去。”

找回最初的自己

一路走来,跌撞起伏的命运始终伴随在邱波左右,但他笑言,“不管别人怎么想,一路高歌的人生是很好,但是酸甜苦辣的人生才丰富多彩。我希望回到最初专注技术动作的自己,相信我能走得更远。”

作为一个经历丰富的老将,邱波一直在努力坚持着,哪怕最后的结果并不理想,“我经历了这么多,站在赛场上已经不仅仅是为了金牌。金牌只有一枚,人人都想要。幸福的定义不仅仅是夺得金牌,还有继续奋斗。”

未来还有更艰难的比赛、训练和生活在等着邱波,“不管前路有多么的艰难,我都要坚持一条路走下去。是否能站到东京奥运会的舞台上,现在一切都是未知。我时刻准备着接受挑战!”(转自10月2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