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中国足协财务监管政策出炉 国内球员个人薪酬最高1000万

2018-12-21 10:38:3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国内球员个人薪酬最高1000万

“四大帽”让各队在外援投入上有所限制。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20日,中国足协2018赛季职业联赛总结会议在上海召开,会上正式公布了外界关注的一系列职业联赛新政,其中就包括财政监管措施、外援政策、U23政策以及职业联赛扩军方案。

中国足协在将中超联赛打造成为世界第六大联赛的同时,不希望它只是靠金元堆砌的“空中楼阁”,而前一段多家中乙球队的崩盘迹象,显然也并非中国足球所乐见的局面。

“四大帽”逐年收紧

外界最关注的,当然就是所谓联赛财政政策“四大帽”,分别是年度支出限额、年度注资限额、年度亏损限额、年度薪资限额。

政策以三年为一个周期推出,并且呈现逐年收紧的态势。2019赛季中超俱乐部的支出限额为12亿元,投资限额为6.5亿元,亏损限额为3.2亿元,薪酬占比限额为65%。但这一数字在2021赛季将被收紧为支出限额9亿元,投资限额仅为3亿元,亏损限额为2.7亿元,薪酬占比限额为55%。

也就是说,中国足协鼓励各俱乐部搞好经营和品牌开发。以2019赛季的限额为例,如果一家俱乐部能够通过市场开发获得2.3亿元的收入,那么就能够支出顶格的12亿元。

以中超唯一在新三板挂牌的俱乐部恒大为例,他们最近几年的投入均在12亿元以上。实际上在过去的2018赛季,恒大已经不是中超投入最大的俱乐部,对于恒大、上港、华夏、权健等几家所谓中超豪门俱乐部来说,新的财政限额政策还是会形成一定的掣肘效果,但对投入原本就没有这么多的中小俱乐部来说影响不太大。

还是以恒大为例,球员薪酬的成本占每年俱乐部支出的大头。新政规定,国内球员个人薪酬最高(不含奖金)不得超过税前1000万元人民币,但参加2019年亚洲杯、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的国脚可在个人最高薪酬限额上浮20%。

不过,新政也并未像此前传说的那样不近人情一刀切——球员现行合同仍然得以延续,但从2019年1月1日后签订的合同就将遵循这个标准。可以预料的是,在这个冬季转会窗,那些有实力的高薪球员大都不会选择转换东家。

外援仍然注四上三

另外一个令人注目的焦点是外援政策。由于中超在外援政策上一直悬而未决,因此这个冬季中超的外援转会流言也前所未有地清淡。

因为亚冠联赛仍然保持“3+1”的外援政策,因此对于参加亚冠的中超球队来说,签下一名亚外仍然是增强球队亚冠竞争力的不二选择。此前曾有消息称,由于2019赛季中国足协还将组织多次国足集训队,从各队抽调球员,因此足协也一度考虑将上个赛季“注四上三”的外援政策放开,增加外援名额。

不过,由于放开外援名额显然与中国足协整体力推的财政限额政策有悖,因此外援政策最终还是保持与上赛季一致——还是注册4人、上场最多3人。如果对于亚冠有更多想法的球队,可以选择签下一名“专打亚冠”的亚外,就像上港的艾哈迈多夫。但恒大是否还会留下金英权,则不太明朗。

作为让步,U23球员出场政策将与外援脱钩,每场比赛每队首发11名球员至少有1名U23球员,整场比赛的U23出场不能少于3人次。但如果俱乐部有被各级国家队集训征调U23球员,则征调1人减1人,征调2人减2人,征调3人可以不执行U23球员政策。

在外援政策终于明朗之后,中超各队现在也可以开始冬季引援了。对于恒大来说,保留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是大概率事情,剩余两个名额如何使用,高拉特和阿兰之中是否还有人留下则不得而知。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卡纳瓦罗将致力于寻找一名强力的支点中锋,所以才传出了与国安前外援伊尔马兹的绯闻。

另外,中国足协还宣布2020赛季中甲联赛将从16支球队扩军到18支球队。而中乙联赛已于2019赛季扩军,从此前的28家俱乐部扩军到32家俱乐部,南北区各16支队伍。

这样一来,中国职业联赛在2020赛季时,会出现中乙32队、中甲18队、中超16队的金字塔结构。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