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唐时兴:南少林五祖拳传承人

2021-07-20 18:56:48    来源:华讯新闻    

唐时兴,福建省晋江市池店镇唐厝村人,屡次获得省级优秀武术教练与金牌选手的荣誉称号,是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布第一批晋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南少林五祖拳”代表性传承人。

多年以来,唐时兴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各项武术运动发展的方针、政策,积极参加武林大赛和社会公益性推广活动,开展南少林禅武文化国内外交流活动。

唐时兴现为晋江市池店镇兴源武术馆馆长。据悉,唐时兴自幼热爱武术,勤练不辍,转益多师,博采众长,并以宗师之道勉励自己,德艺双馨。1978年,唐时兴师从唐厝村老拳师唐以源练习五祖拳及棍法。2008年,唐时兴拜鹏峰武术学会会长柯锦祥学习拳理功法。至今,唐时兴仍勤学苦练,持之以恒。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武道精神,使唐时兴武艺日渐精湛,青出于蓝,独树一帜。

唐时兴介绍,晋江素有全国武术之乡的称号,尤以五祖拳发源地著称。五祖拳是南少林拳系中最具代表性的拳种,位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十二大优秀拳种之一。少林五祖传奇事迹,名扬海内外。五祖拳一门五拳,包括一太祖、二达尊、三罗汉、四行者、五白鹤,其历史源远流长,为传播地域最广的拳种之一。如今,传承传统武学,弘扬武道精神,是身为武人的责任,也是荣光。

南少林五祖拳是闽南地区有史可稽的古老拳种,千百年来兴传不衰。作为第四代传承人,唐时兴深感责任重大。平时,他不断与武术爱好者共同切磋交流武艺,深入研究拳理功法,研习双器械及南棍对练等项目,提升自身武学水平。在2020年晋江电视台《相等五里桥》栏目里,唐时兴现身推介南少林五祖拳文化,讲述武术传承的动人事迹。

自2008年以来,唐时兴代表福建省队、晋江市队、中国特步武术队等团队参加国际五祖拳联谊总会、全国武术之乡大赛、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晋江市全民武术运动会等武术大赛。在此期间,他拼搏进取,为武术之乡、品牌晋江争金夺银,捷报频传。

唐时兴不但专注传统武术的传承和创新,而且悉心授徒,育人为乐。目前,唐时兴已有徒弟36名,其中就有唐培雄、唐东源、刘世伟等武术界知名人士。作为晋江市武术协会鹏峰五祖拳分会的发起人之一,他义务为协会学员传习五祖拳及棍法,积极推进五祖拳的传播活动。

走进新时代,共筑武术梦。为贯彻执行国家武术方针政策,弘扬武学,助推五祖拳走进校园,唐时兴受聘担任晋江二中、中远学校、凤竹小学、唐厝小学的武术指导教练。唐时兴表示,将大力开展传统武术传承与跨界交流发展,进一步促进南少林禅武文化在民间的广泛传播。同时,与更多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办五祖拳教学课程,为家乡中小学生武术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姚逸宁 唐洋)

责编:颜大景 审核:王强


[责任编辑:周晋泰]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