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书画艺术进校园 书香墨韵铸校魂

2018-10-26 17:49: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图:南安市文联主席潘从愿(右3)、南安市政协常委李新星(左2)、官桥镇党委主任科员陈雅丽(右2),中国书法家协会王志安(左3)、五星中学校长陈志贤(右1)、书记柯育新(左1)等领导参加南安市文联书画艺术进校园活动。

共产党员网讯:10月23日,福建省南安市文联书画艺术进校园活动在南安市五星中学隆重举行,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南安市文联主席潘从愿,南安市政协常委李新星、常委林团结,官桥镇党委主任科员陈雅丽,五星中学校长陈志贤、书记柯育新、副校长黄江程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第13届南安市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志安老师做了专题讲座,普及书法常识,讲授书法技巧,分析书法审美的独特魅力,强调传承国粹的艰巨与光荣。

图:南安市五星中学校长陈志贤(右)代表学校接受王志安(左)馈赠的书法作品

王志安老师用生动风趣的说辞,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书法的演变历史,详细地介绍了丰富多彩的书法常识,系统的向师生们讲解了“什么是书法艺术、五体书法的源流与演变、书法艺术的主要构成、书法艺术的鉴赏方法、文房四宝的鉴赏与收藏”等专业知识,并向在场师生们解析“永字八法”的笔法要领。

图:南安市文联书画艺术进校园活动在五星中学的现场

为了激发在校学生的书法教育学习热情和调动主观能动性,王老师还重点介绍了国粹书法的艺术审美与思想境界。通过举例对王羲之、颜真卿、赵孟頫等著名书法家的作品的艺术赏析,讲解了不同的历史时期与不同的名家书法作品在笔划、结构、章法、布局等方面的区别与特点。《尚书》有云“诗言志”,其实中国书法即可言志,亦可载道。王志安老师说,流传于世的书法作品都是把澎湃汹涌的感情融入到炉火纯青的书写技巧之中,因此才能感人肺腑,可歌可泣。王志安循循善诱,告诉学生们书法欣赏要贵在体悟,大家在进行书法欣赏时要仔细揣摩书法家的情感变化,才能感受到书法作品中无穷奥妙与盎然情趣。这也是中国书法与世界各种文字书写的不同之处和独一无二的的审美魅力。

图:中国书法家协会王志安在做专题讲座《书法欣赏简谈》

五星中学的师生纷纷表示,聆听王志安老师的专业讲座后,对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感性认识,今后一定更加热爱书法教育,坚持刻苦锻炼,争取不断进步,传承国粹艺术,振兴民族文化。

图:到场的领导与老师们在认真聆听书法讲座

陈志贤校长介绍,为了创建国粹书法传承特色学校,提高教师文化艺术素质,加强书法教育理论建设与提升教学实力,学校成立了五星中学书法协会,设置专用的书法活动室,不断举办各类书法竞赛,进行各种书法艺术活动,而且用“书法”的传统艺术元素点缀校园的每个角落,充分利用书法文化墙来提升学校的文化氛围。

图:五星中学的学生们在认真聆听书法讲座

陈志贤校长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的内涵品味和层次境界,进一步推进“书香墨韵”特色校园的建设步骤,积极创建泉州市书法示范学校,五星中学还会继续开展各种形色各异的丰富多彩的书画教育与现场交流活动。(作者 姚晓明\审编 黄建材)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