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东方圣城,孔子故里 百年老字号---“扶兴和”五代匠心传承精制毛笔

2019-03-26 09:09:13    来源:中国网    

东方圣城,孔子故里---山东曲阜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圣地。这里人杰地灵,文化底蕴厚重。曲阜是伟大的孔子、孟子、颜子、鲁班等历史名人的故乡,黄帝诞生地。儒家文化在中国传承几千年的发源地,在世界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影响力。也是国务院首批公布全国的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常到圣城曲阜拜谒圣人孔子并挥毫泼墨。由此带动了圣城曲阜市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

孔子故里

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市名优特产丰富:楷雕如意、全毛地毯、龙头手仗,尼山石砚,碑帖,匠心传承百年的老字号扶兴和毛笔等。

扶兴和笔庄

在曲阜鲁国故城南门神道路西侧,距孔庙不足百米处,有一百年老店“扶兴和笔庄”,店内摆放着近千支只不同样式大小不一的毛笔。据了解,扶兴和笔庄于清光绪年间创立,创始人为龚存礼先生,历经长松、宝玉、守德三代传承经营,龚桂芝女士现为第五代掌门人。龚桂芝自幼跟随父亲入行制作毛笔,现在她的儿子已三十岁,她历经半生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毛笔的制作和推广上。她说:“扶兴和”经历百年沧桑,传承至今,全凭一个字——精。

扶兴和笔庄的毛笔

扶兴和笔庄几代传承人秉承精益求精的精神,一直延续纯手工制作的传统,对几十道工序制定了极其严格的标准,从原材料选择、几十道工序,层层把关一丝不苟,确保最终产品:尖、圆、齐、健。扶兴和笔庄在继承家传品牌——书成换白鹅、文光射斗、横扫千军等的基础上,根据客户需要开发精制出------晋唐小楷、奎文阁、梦笔生花等几十个系列百余品种的毛笔。特别设计制作了“孔子像号”精品系列(9种)毛笔和“圣府贡笔”系列(12种)毛笔,并在一些笔杆上手工烙制了孔子行教图,使用笔者在书写的同时不忘孔子的文化思想。

扶兴和笔庄的毛笔

扶兴和笔庄的毛笔质量和服务广受客户好评赞誉不绝。扶兴和毛笔远销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等国。著名学者和书法家沈鹏、刘艺、匡亚明、蒋维崧、尉天池、韩益等都曾为扶兴和笔庄题匾。

龚桂芝颇感荣幸的是,现在扶兴和笔庄已获得山东省老字号称号,扶兴和毛笔制作工艺也入选山东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各领域行业的老字号是我国的宝贵财富。

扶兴和,五代传承的毛笔书写的不仅仅是艺术,更是一种历史文化。(张令法)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