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半壁山房待明月 一盏清茗酬知音

2019-04-15 09:52:04    来源:中国网    

世上有千百种茶,出自不同环境,带着不同口味。就像形形色色的人们在各自不同的人生路上,走过自己的风雨历程。而来自二十五里岗千亩茶园的岗上绿茶,好似洗净铅华的隐士,历经风雨却不着风尘,给人以身处繁华,依然自守内心澄明的体悟。

位于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查山乡王老村境内的平桥区茶叶科学研究所,原称二十五里岗,因有东西向并行的两条25里长的大岗岭而得名。这里地处查山乡、邢集镇、明港镇、兰店管理区四地交界处的乌蒙山深处,连绵的山峦环抱着山林,仿佛一处远离尘世的地方。

正在炒制茶叶

据了解,1968年,来自信阳农林局及所属拖拉机站全体干部职工下放茶场劳动,直各单位下放干部30余人,再加上城镇下放知青80余人,共达300多人,轰轰烈烈大办茶场,大兴土木建新房,先后使用机械开辟新茶园近千亩。知青来到这里,依托这坚忍不拔的淮河北部茶,顽强地走过了那段艰苦岁月。由此开始,革命年代里的知青情怀,就随着这茶续写成新时代的产业奇谈。

跨入新世纪,在信阳平桥区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平桥区茶科所以生态的理念抓产品,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奋力推进后山生态名优绿茶产业基地建设。曾经那些青葱的岁月和激情的记忆,寄托在后山茶清雅脱俗的芬芳之中,静静地从群山中走来。

炒制的茶叶

现在的茶科所茶场,全场土地面积近1万亩,年产干茶1万多斤,年产值达150多万元,茶种从南方茶区购进,茶苗生长良好,茶场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茶叶质量安全生产。这里,是茶叶的香格里拉。巨大的森林隔绝了城市和工业的气息,只有云雾常年环绕。漫长的雪冻期塑造了一个坚韧的环境,耐寒的高山小叶原茶,成为了这片土地上的佼佼者。在不施以任何化肥原料和农药的情况下,它们与3000多种野生植物健康地相伴生长,培育出香气高锐持久的良好茶树基因。

冲泡出来的茶叶

茶场严格按照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要求进行茶园肥水管理、病虫防治、茶叶加工,已获得国家质监总局颁发的茶叶质量安全生产许可证。并于2014年获得信阳市茶叶评比三等奖。

清明谷雨时节,来信阳市平桥区查山乡泡一壶淮北茶,在它明明白白的茶汤中,依稀看得见乌蒙山间的云雾和一层层肃立风中的树木,共同演绎着人与茶的动人情.....(作者:张沙沙、代盼盼)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