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中国传统工艺大师张海潮先生带您浅识钧瓷

2019-04-18 10:41:14    来源:中国发展网    

1.jpg?x-oss-process=style/w10

张海潮,男,汉族,1967年4月出生于河南省郑州市,现任得一潮元钧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氏钧瓷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博士,高级经济师,中国宝玉石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文物学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河南省第九届、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郑州市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河南许昌学院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华海潮诗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先后荣获2008魅力河南十大人物、和谐中国2008年度人物、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片”、“黄金有价钧无价”,享有如此盛誉的宋代五大名瓷之首——钧瓷,历经了一千多年的传承后,今天,钧瓷再创历史辉煌,呈现“窑烟遍地起,到处放光辉”的繁荣景象,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将其视为对外交往的高贵礼品,它再次跻身各名瓷之首,以其独特的气质成为当代维系世间美好情谊的象征。

钧瓷诞生于河南省许昌市所辖禹州市境内,因城内的“古钧台”附近设有官窑烧造宫廷用瓷而得名。钧窑当属禹州当地市辖的神垕镇一带的窑厂最为集中和著名,禹州市境内已发现古钧窑址147处,经过专家认定历史上不同朝代的窑炉就有260多座。禹州的钧瓷被称为“国宝”、“瑰宝”,它以艳丽绝伦的红釉,开创了铜红釉之先河,开拓了新的艺术境界。

钧瓷有其古朴的造型、精湛的工艺、复杂的配釉,也有其湖光山色、云霞雾霭、人兽花鸟虫鱼等变化无穷的图形色彩和奇妙韵味。其胎质细腻,坚实致密,扣之有声,圆润悦耳,釉色莹润,浑然天成,极富诗情画意;其釉色红里透紫,紫里藏青,青中寓白,白里泛红,争奇斗艳,色彩纷呈。“绿如春水初生日,红似朝霞欲上时”、“高山云雾霞一朵,烟光凌空星满天;峡谷飞瀑兔丝缕,夕阳紫翠忽成岚”,这些诗句均是古人对钧瓷釉色的多样和窑变微妙之美的盛赞之作。钧瓷产品多为鼎、炉、洗、盆、盘、碗、壶、盏、罐、坛、瓶、尊等,釉色有天蓝、月白、紫红等各种色彩,釉面多有蚯蚓走泥纹和各种窑变的流纹。钧窑产品贵在窑变画,其为天然非人力所绘,常有“钧瓷无双”之说,这些釉变画千变万化,意味无穷,具有千古耐看的魅力,名人曾用“出窑一幅无人画,落叶寒林返暮鸦;晚霞微茫潭影静,残阳一抹淡流霞”、“雨过天晴泛红霞”、“窑变奇景天外天”等诗句来形容钧瓷窑变之妙,民间亦有“钧与玉比,钧比玉美,似玉非玉胜似玉”之说,既所谓“雅堂无钧瓷,不可富自夸”。

钧瓷始创于唐,兴盛于宋,复兴于金元,延至清而盛烧不衰。历经千年之久,于此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个庞大的钧窑系,为世人所青睐。

钧瓷属于色釉瓷,色釉瓷始于我国商代的原始青瓷,东汉时期就有青绿色、黄绿色或黄褐色的釉色出现。

唐代时期,在神垕瓷区上白峪、下白峪村的唐窑遗址,出土了灰烬、匣钵片、瓷器残片等制陶瓷遗存,唐窑残片与众不同,自成风格,以罐、碗、钵之类居多。釉色以褐为主,其上有不规则彩斑,有月白、乳白、天蓝等色,这就是唐花釉瓷。唐花釉瓷应该是钧瓷窑变艺术的萌芽,是钧瓷的前期,严格地说,并不是真正的钧瓷,可以说,萌生于唐代的“花釉瓷”为后来的钧釉彩斑开启了先河。

北宋时期,花釉瓷经过长期的探索,窑变技艺已经日渐成熟,经自然窑变形成的绚丽釉色玉润晶莹,已绝非唐时花釉瓷所能比拟,广受文人雅士、王宫贵族的喜爱,也是此时,钧瓷在宋代达到了艺术的第一个顶峰。宋徽宗初年在禹州的钧台附近曾建过官窑为皇宫烧制贡瓷,为钧瓷艺术的全面发展提供了良机。宋钧特别是官钧窑的作品,窑变釉色自然温润,真正的体现出了火的艺术,其有窑变单色釉,主要是月白、湖蓝、天青、豆绿等;有窑变彩斑釉,以天蓝红斑或乳白紫晕为代表;也有窑变花釉,主要是丹红、海棠红、霞红、木兰紫、丁香紫等。其中以窑变花釉的艺术价值为最高,大多数意境精妙的景观图画,都是由花釉窑变自然形成,从而使瓷器成为了艺术珍品。

元代钧瓷一般较为粗糙,胎骨厚重,釉厚欠均、色暗而多棕眼,釉法堆积如蜡泪。不论是造型还是釉色都根本无法和宋钧的官窑相比,也无法和宋钧的民窑相比,艺术品位不能同日而语。但在仿钧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影响比较大的窑口,这些大规模的仿钧活动从元至清,一直从未中断。

入明之后,因生活所需,生活日用瓷器的钧瓷烧造得以逐渐恢复,但作为观赏瓷却依旧没有复苏。钧瓷艺术在销声匿迹数百年后的清朝末年开始复苏,当时主要用风箱小蓝炭窑烧制,即所谓的“炉钧”。炉钧釉是种特殊的钧釉,和前代相比,釉内的溶剂成分较多,故釉在高温下流动性较大,冷却时较易析晶,所形成的窑变效果很是奇特,釉色主要有朱砂红、天青、天蓝带各种紫等。

新中国成立后,奄奄一息的钧瓷艺术日渐焕发了勃勃生机。1958年,在倒焰形的钧瓷窑炉中用还原焰烧制出了绚丽多彩、晶莹如玉的钧瓷制品,至此,钧瓷艺术在原产地神垕镇得以全面恢复。建国后的钧瓷又称为传统钧瓷,是以七十年代、八十年代所生产的钧瓷为代表,该时期的钧瓷以典型的“窑变”艺术造就了“玉润星辉、沉稳雄厚”的时代风格,备受爱钧人士的欢迎。

现代钧瓷起源于1994年,成熟于1998年,以液化气梭式窑烧制是当代钧瓷的主流。它以现代科学技术成就结合传统钧瓷的生产工艺,大胆改进燃料、釉方、施釉烧成等造就清新亮丽、意境丰富的现代钧瓷。它以感官的强烈撞击,使人们留恋传统钧瓷的沉稳凝重、含蓄隐约,并为传统的钧瓷提供了广阔的升值空间。

中国的钧瓷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高品位的艺术价值和很强的时代特征,是一种独特的集科学技术、工艺美术为一体的文化代表。钧瓷在传承上的突破,更加坚实了社会政治的基础,更好更快的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在当下钧瓷产业发展的大文化背景下,钧瓷作品更需加强创新、增进工艺,做到与时代的审美情趣紧密呼应,与时代的精神互相契合,充分焕发钧瓷的生命力和活力。

“莫道世上黄金贵,不如钧家一把泥”,要想创作出超越物质价值的艺术品,必须具备一定的文化修养和艺术追求,学会把前人探索的宝贵经验奉为圭臬,汲取同行的教训,在回归钧瓷传统的“器型端庄、釉质玉润、釉色瑰丽、窑变自然”特质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发展,才能做出令人信服的艺术成就。从古至今,钧瓷文化源远流长,其自身宽容大气、质地厚实的美感和神奇的窑变魅力,在当代更是受到愈来愈多人的把玩,他们更加喜欢、欣赏那些优美绝伦的钧瓷作品,这在无形中培养了众多的钧瓷收藏大家,也为钧瓷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契机。古人云:“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愿具有天地灵性的钧瓷珍品,能入您的雅堂、给予您无限的艺术享受。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