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话剧《奇幻乐园》:和观众玩一场魔法游戏

2019-05-15 10:05: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话剧《奇幻乐园》剧照

雪地中停着辆汽车,7名摇滚青年和1个中年女人在这里进行了一场“冬日游戏”:拖车打造成图书馆,汽车与塑料布组合成山丘,水盆与电动马达制造出喷泉,电风扇吹起一个个巨型气球……

目前,法国导演菲利普·肯恩的话剧作品《奇幻乐园》正在中国进行为期3周的巡演,继上海、天津之后,该剧作为2019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开幕大戏,于5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连演3场。

《奇幻乐园》的故事从一场意外开始,讲述了7名在雪中迷路的艺术家建造乐园的故事。该剧对白不多,以视觉画面叙事为主,旨在通过表演引起观众对舞台背景的注意,带领观众全景式参观一场舞台布景和装置的整个过程。女主人公伊莎贝拉则被设定为旁观者,相当于舞台上的观众,亲身领略这些小道具打造成乐园的过程,见证戏剧的魔法。

“我学习美术专业,它在我心中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我会把剧场看作一个‘活人演画’的场所,观众在剧场看戏,就像学者在观察动物、昆虫的习性一样。”菲利普·肯恩说。基于此,舞台上精心设计出一幕一景,就是让观众认知到这是一个微型社会的构建过程,使人沉浸于舞台布景而忘却观众的身份。

以意外为开场、弱化戏剧冲突和故事情节、道具简约、观众年龄宽泛,这是菲利普·肯恩戏剧作品的通性。意外发生后人们该怎么做、如何合力做好一件事情?该剧助理导演弗朗索瓦-格扎维埃·鲁耶认为,菲利普·肯恩的戏剧中往往呈现出对当下生活的关注和热情。

作为一部有别于传统戏剧的作品,《奇幻乐园》所到之处既有掌声也有非议,有人很惊喜地看到《奇幻乐园》带来了不一样的东西,也有人认为它不是戏剧该有的样子。菲利普·肯恩曾这样解释自己的创作观念:“现在人们都叫我导演,其实我并不觉得自己在导戏,或者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将文本搬上舞台式的执导,大多数的时候,视觉艺术是我创作的灵感来源。”

“剧目创排之初可能就只有一个概念,在排练中故事慢慢成型,并在演出中将新想法不断融入。”弗朗索瓦-格扎维埃·鲁耶说,“导演一直在尝试打破舞台与现实生活的界限,期待观众把舞台也当作一个生活事件本身,而不仅是身处剧场之中。”因此,在排练和演出中,舞台上常常会有一两只狗,原因可能只是演员的狗无人照料只能带来一起排练了。到了不同的城市,表演中也会有意识地融入一些当地元素,比如当地的公园,或者干脆用一些中文台词,如:“看,泡泡机!”

上海演出结束后,有网友评价:“《奇幻乐园》没有大声说教或用力讲故事,反而轻松有趣又充满深意和灵性。”还有观众评价:“舞台是造梦的地方,菲利普·肯恩带我们走进了一个梦,能看出他对这方寸之地的如数家珍,每一个装置的设计、如何使用、其特殊功能等,那些摇滚艺人说给伊莎贝拉的话,不正是导演说给观众的吗?这不是个很复杂的作品,大可以把它看作是导演用80分钟时间和观众玩的一场游戏。”

作为2019年第八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的开幕大戏,菲利普·肯恩与林兆华、林熙越父子在戏剧理念上有很多共鸣。林熙越表示:“我们这次选择的都是非常年轻、有活力的国外新锐导演的作品。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有意思的作品,吸引更多人走进剧场互相交流,激发中国年轻戏剧人的创作热情和想法。”(秦丹华)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