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北京人艺剧本朗读 青年演员齐聚《窝头会馆》

2019-06-17 10: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 高凯)6月15日、16日,北京人艺在实验剧场开始了新一期的剧本朗读活动,在北京人艺青年演员傅迦的执导下,人艺近年来极具声望的作品《窝头会馆》在青年演员的共同努力下进行了一次充满实践性的读解。

《窝头会馆》首演于2009年,是著名作家刘恒的首部舞台作品,由何冰、濮存昕、宋丹丹、杨立新、徐帆共同出演。本剧以1948年北平解放前夕的一座小四合院为舞台,在真实的历史大情境中书写了一群混居于院落的小人物们的命运与悲欢。

这部作品延续着刘恒特有的创作风格,塑造出了苑国钟、田翠兰等极具特色的鲜明形象,一经演出,便即成为北京人艺的一大招牌剧目。

本次剧本朗读的导演傅迦十年来始终在剧中饰演着“王立本”这个角色,在他看来,这部作品的精妙之处首先便在于语言,“这个剧本如果一句一句分析,非常深刻,每句话都有着潜台词和提示,如果说《窝头会馆》是一部成功的作品,那么首先就要归功于这个戏里扎实的台词”,而这也是他选取这部作品进行剧本朗读排演的重要原因,“北京人艺的京味儿戏是很有传承和特色的,通过这个戏,把北京的一些语言集中展示一下,通过单纯的‘读’的手段进行相互的良好交流,这对于现在的青年演员而言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

为了更好地帮助青年演员把握全剧,在剧中饰演“田翠兰”的宋丹丹也应邀以表演指导的身份加入到了剧组的排练之中,并将自己的生活体验与表演心得倾囊相授,不厌其烦地讲解着相关的细节与台词的内涵。

在傅迦看来,宋丹丹的指导具有着相当强的针对性与必要性,“剧本朗读有时候比演出还要难,没有了舞美道具效果的辅助,全靠语气动作去进行表达,丹丹老师的辅导可以说是有的放矢,很好地‘唤醒’了这批青年演员的表演天赋,让他们对这部戏的理解以至于台词的功底能够更上一层楼”。

从2017年第一期剧本朗读活动成功举办以来,北京人艺剧本朗读已经成为了一项广为大众所熟知的公益性活动,每一期都以人艺青年演员为主力,通过朗读剧本的表演及演后谈的形式与现场观众进行近距离交流与互动,使得这样一项活动逐步具有了较大的影响力。(完)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