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单弦艺术家赵玉明90岁高龄入党

2019-07-02 11:45: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单弦艺术家赵玉明90岁高龄入党

今年“七一”前夕,90岁高龄的赵玉明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这位北京国家级非遗项目单弦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是在1964年。半个多世纪的蹉跎岁月,赵玉明经历下放农村劳动的颠沛流离,也有获得中国文联授予“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称号的光荣时刻,但无论身处怎样的境遇,加入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源自她内心的追求。

50多年过去了,赵玉明对自己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场景还记忆犹新。1963年10月,周恩来总理到她所在的中央广播说唱团视察工作,总理在看了一段赵玉明的单弦表演后,给予了肯定和赞许,并关心地问她是否加入了共青团。赵玉明害羞地说自己不是共青团员。

赵玉明记得,周总理当时安慰她说,不是团员没有关系,可以努力争取入党。总理的鼓励让她深受振奋,确实,自己的作品不少是讴歌先进模范的,为什么自己不能争当先进,向党员的标准看齐呢?

作为一名旧社会走过来的艺人,赵玉明的童年和少年时代写满了心酸。10岁起就背着大鼓沿街卖艺为生,而在新社会,她的演艺可以成为受人尊敬的事业,她的作品成为鼓舞人们的正能量。

经过大半年的准备,赵玉明于1964年7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后来由于工作变动、被调到五七干校、被下放农村劳动等种种原因,她入党的愿望一直未能实现。但赵玉明一直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尤其在退休后的30年间,依然在培养曲艺人才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被后辈们称为“曲坛常青树”。

赵玉明常常对自己的徒弟说,演艺工作者要多去基层,接地气,要做到两个人就能演出一台戏,一个人就能讲好中国故事,做好新时代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90岁高龄的赵玉明耳聪目明,总觉得自己还能为人民艺术事业再发光。2018年年初,她试着向党组织申请,能不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又一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今年77岁的蒋学敏是赵玉明所居住社区——北京市朝阳区劲松街道劲松西社区第十二党支部的书记,他和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等人成为赵玉明的入党介绍人。蒋学敏仔细阅读了赵玉明的入党申请书,并在一年的时间里多次与她交流谈心。他说,为人民创作好的艺术作品是这位老艺术家一直不变的初心,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她最真挚的愿望。

本报北京7月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