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龙泉青瓷精品齐聚故宫

2019-07-16 10:51: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833件(组)文物亮相 “天下龙泉”展开幕
龙泉青瓷精品齐聚故宫

本报讯(记者 王岩)7月15日,“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展览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开幕。展出来自42家国内外文博机构,共计833件(组)文物。本次展览是以龙泉青瓷为视角阐述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与发展,是关于龙泉青瓷的展览中,展品数量最多、来源最广、产地最繁且体现多元文化的一次。

龙泉青瓷,一般指浙江省龙泉市大窑、金村为中心的窑场在宋、元、明时期烧造的青釉瓷器,也包括龙泉周边各县其他窑厂在同时期烧造的风格相同的青瓷器。其于北宋时期开始形成自身风格,南宋、元至明代早期是龙泉窑生产的全盛时期,乳浊釉青瓷成为产品特征之一。因质量精美,从北宋末至明代早期,龙泉青瓷一直上贡宫廷。

本展览以龙泉青瓷为出发点,立体化地展现出宋元以来陆上及海上陶瓷之路的兴盛发达。展览共分四个单元。第一单元为千年龙泉,以历史脉络为主线,讲述龙泉窑千年发展过程,揭示其得以影响世界的内因。展品以龙泉青瓷各个时期的代表性器物为主。

第二单元为国家公器,阐释龙泉青瓷在不同历史时期与官府的深刻联系,同时也体现了龙泉青瓷与中国文化的内在关联。展品以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清宫旧藏龙泉青瓷为主,辅之以龙泉窑遗址等考古出土的龙泉青瓷标本,是高品质龙泉青瓷的集体亮相。

第三单元为风行天下,展示龙泉青瓷在中国境内和世界各地的行销和输出情况,这是12至15世纪世界贸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展出的文物既包括墓葬、窖藏、仓库、港口、沉船等海内外重要遗址遗迹出土的龙泉青瓷,也包括伊朗、日本等国家主要博物馆收藏的传世龙泉窑瓷器精品。

最后一单元为交融辉映,展示国内外各窑场模仿烧造的龙泉青瓷。有福建、广东、江西等国内窑场仿烧的青釉瓷器,也有日本、英国、越南、泰国等国家和地区仿烧的青釉瓷器,它们和真正的龙泉窑青瓷同场展出,勾勒出龙泉青瓷生产技术传播、互鉴发展的轨迹。

据介绍,本展览将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于2019年7月15日至2019年10月20日在故宫博物院斋宫、景仁宫举行,观众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免费参观;第二阶段于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2月16日在浙江省博物馆举行。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