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嵇锡贵:让中国制瓷技艺代代相传

2020-01-14 14:46: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在浙江杭州西溪贵山窑陶瓷艺术馆,今年81岁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嵇锡贵用她的作品向游客讲述着她的故事。

“贵山窑”是由嵇锡贵和丈夫郭琳山的名字各取一字组合而成。1998年,杭州贵山窑陶瓷艺术研究院成立,2011年5月,嵇锡贵将贵山窑从杭州三墩迁到现在西溪湿地,2013年杭州西溪贵山窑陶瓷艺术馆挂牌开馆。从此,绿树掩映的西溪湿地里又多了一处耀眼的人文景观。

“我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做事一定要做到最好。这份执着,推动我不断努力,对事业有更高的追求。”嵇锡贵说,她在水乡湖州度过了美好的童年,初中毕业后考上当时的景德镇陶瓷美术技艺学校(现更名为“景德镇陶瓷大学”),从此走上了制瓷之路。

青花瓷,广为人知。青花瓷的制作,是用含氧化钴的青花料在陶瓷坯体上描绘,再罩上一层透明釉,然后进窑在超过1300摄氏度的高温下淬炼。黑色的钴料烧成后呈蓝色。在烧成的青花瓷器上进行彩绘,再二次烧制,则称作斗彩。

“青花斗彩是火与土的艺术,古代做陶瓷的艺人都要拜风火神。到了现代社会,仿佛还有一种冥冥中的神秘力量藏在炉火中。”嵇锡贵说,陶瓷制作其实是一门综合艺术,可贵之处在于它风格多变,品质独有。

嵇锡贵回忆,1975年1月,她所在的轻工部陶瓷研究所接到任务,设计制作一批供毛泽东同志使用的生活用瓷,代号“7501”。她说:“我担任釉下彩组负责人。釉下彩不含铅,是生活用瓷的首选,但难度最大,在泥坯上作画,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成功率不足1/10。”为此,她和她的小组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7501”千余件瓷具,大小、高低、厚薄、重量几乎等同,从设计到成品,历经10个月,每件瓷器都需要经过嵇锡贵的手。“那时工作条件差,天气炎热,没有空调。经常通宵加班,但没有人叫苦叫累。”对于当时的工作情景,嵇锡贵记忆犹新。

“7501”餐具无论原料、成型、彩绘还是烧成,都堪比历代陶瓷,成品极为精美,代表了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制作的最高水平,成为我国陶瓷历史上的国宝。据说,散落在民间的这一批瓷器经过多次溢价,现在一把小小的调羹价值已经达十多万元。

2015年,75岁的嵇锡贵接到一个新任务——设计G20杭州峰会国宴瓷。根据设计要求,作品需体现“西湖元素、江南韵味、浙江特色、中国气派、世界大同”的理念。

由于时间紧迫,接到任务后,她立马动手。她回忆,最忙时,凌晨3点多起床,过了零点才睡觉。最终,经专家评审,她设计的3套方案全部入选。“西湖韵”“繁华盛世”“国色天香”3套国宴瓷分别对应G20杭州峰会3场宴会的不同主题。

2016年9月4日晚,G20杭州峰会欢迎宴会上,摆在餐桌上的一整套晚宴餐具惊艳全场,尤其是瓷器上的花面,水墨氤氲、山色空蒙,让人有一种坐在西湖边看风景的感觉。各国贵宾纷纷点赞,“贵山窑”师徒的技艺再次获得社会的赞扬和陶瓷界的认可。

嵇锡贵说,她最满意的是2016年9月5日晚,金砖五国在西湖国宾馆晚宴时用的青花斗彩“繁华盛世”。她告诉记者,一开始设计时作品上展现了22个国家的国花。最终,世界各地有名的花也融进去了,一共有30多种花,用不同的颜色表现出来。

一边说着,嵇锡贵一边展示了一张盘子的照片,青瓷上布满繁花,花中间利用“开光”手法。“所谓‘开光’,可以理解成繁花间开出一个窗子,里面是西湖的三潭印月。” 嵇锡贵解释,实际上它有两个面,从北面往南面看,白堤、断桥,对应荷花;从另一面看,雷峰塔、苏堤对应桂花。荷为桂,和为贵。荷花和桂花是杭州最典型的两种花。

“我们这代人的成就与国家的培养分不开。陶瓷制作技艺里面有多项国家级非遗,我希望这些珍贵的遗产能代代相传、薪火不息。” 嵇锡贵说。

如今,已从事陶瓷事业60多年的她仍旧在不断地创作,续写中国陶瓷的传承与发展新篇章。(记者 徐继宏)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