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忆母亲

2020-03-23 20:29:31    来源:华讯新闻    

院玉顺

又到一年清明时,雨纷纷,泪蒙蒙。好想念长眠在地下的母亲。

每每到这寒冬逝去春暖花开的祭日里,总想轻轻问一句:您在那边还好吗?母亲。

掐指算来,母亲已离开我已4年有余。发表在2016年4月张家口日报的纪念母亲的散文,曾让我的媒体朋友评价说是十分的感人,也让他心随文走,泪打衣襟,嗫嚅着无所适从。

不用说,他对母亲的至深亲情,如同母亲对我的养育之恩,成就了这世上最伟大的爱与赋予,定型为一种血浓于水般的永恒。

当然,任何一位母亲,都不会陪伴儿女的一生,她总要提前告别儿女,去另一个世界里,为她的儿女铺就温暖的憩巢,等着儿女的到来,迎候着开启另一扇门。

看来,母亲的爱,会生生世世维系着她的儿女,成为天地间亘古不变的因缘。

我爱我母亲,特别是爱她勤劳的一生。

每每想起母亲的音容,总不由得鼻子发酸,心头发紧,尤其是想起母亲长埋在黄土地下棺椁里,更禁不住泪流满面。对母亲的怀念与日俱增,甚至多次在梦里和母亲共叙亲情。

年少不经事时就没了父亲,享受天伦之乐的父爱便从此断层。母亲本能地肩负起既当爹又当妈的双重角色和双重压力,以双倍甚至增量的艰辛付出去换取儿女最大减量的生活承重,试想,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怀?让人感动得难以言表、不知所终。

母亲的勤劳,对于缺少父爱的我影响极深,也造就了我现在的勤奋,多年未改,一如当初。母亲40岁才生下我,自我感到体智拙笨,只能以“勤能补拙”自我安慰。即便是再大的压力,也始终咬紧牙关,心力笃定,要强得不像常人。自以为,做男人,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像青松一样挺立,不向困难低头,不向压力屈服,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成英雄。

在母亲逝去的4年多时间里,我仍不分昼夜地加班工作,活儿多的白天确实干不完,就更需要夜里的沉静深思才能完成,这个时候对母亲的思念也越发深切。虽然总是调侃“奋进的年代遇上勤奋的我,干就是了”,一如既往地执着,但就怕自己停下来静下来会不由得想起母亲,以这种不被常人理解的方式宣泄着自己对失去母亲的悲痛,尽管这种“勤奋”早已让我身心疲惫。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

我为失去了母亲感到悲痛和遗憾,这恐怕是今生最大的遗憾了。毕竟母亲不会有所谓的转世来生,否则,自己即便是行囊空空,无论如何也不想失去呵护自己成长、成人的母亲啊!

经常在夜里,透过单位的玻璃仰望星空,想寻找浩翰的宇宙有没有掠过母亲的身影,想知道哪颗星星是母亲的化身?好像母亲就在天上望着我,为夜里前行的我照亮脚下的路,点燃人们常说的男人双肩上那两盏不灭的明灯。

每次在街上发现和母亲生前近似的身影,总不由得想多看几眼,努力从中捕捉母亲的笑貌音容,幻想找到一丝慰藉和温存。

总是朝北远望故乡高高的大尖山,因为山下定格了父母亲的安息之所。父爱如山,尽管自己早早失去了父爱,但母爱大如天、界无边,难忘和母亲相依度过的47年。

总是担心下雨和刮风天气,想着地棺里的母亲会不会感到潮湿和寒冷?又当晶莹的雪花轻轻盖上母亲的坟头,不堪回首,秋去冬来,岁月竟如此经不起挽留?

我敢说,这世上,任何一位母亲,都会将全部的爱毫不吝啬地赐予她的儿女。而当儿女的,未必会将全部的爱回馈给母亲,可能在母亲身上付出得少之又少,严重地不成对比。我们可能将母亲的付出变成了理所当然,不加回报地贪婪索取,甚至不懂得感恩。

赶上了当前的太平盛世,生活改善、环境改变,幸福的生活让众多的母亲舒展开笑颜。但耳闻目睹,不少做儿女的总是唯我独尊,享受在前,尽情地挥霍母亲含辛茹苦的积攒。他(她)们为自己穿金戴银,比吃比穿比乐,事业心全无,责任心免谈,放纵无为还得意悠然,却不知,风光的背后是内心的空虚,再漂亮的外表也掩饰不住天生的素颜。

宁可有闲心尽情地享乐、过度地包装自己,不如抽时间为母亲洗洗脚、揉揉肩,梳梳头、擦擦汗,做做饭、聊聊天,听听母亲的唠叨,扶扶她弯下的腰板,减轻一下她持家劳作的负担,品味一下幸福的真正内涵。

我要说,做母亲的从来都不会亏欠她的儿女,相反,倒是我们做儿女的,今生今世亏欠太多的,却是养育呵护并为我们遮风挡雨、恨不得把所有的爱施予我们的亲生母亲。

不知你想过没有,爱的天平,为什么总是一头沉一头轻?付出太多的为什么又总是母亲?

不知你想过没有,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母亲在为你日夜操劳。

世界的繁华,是发展的必然,但不是我们享受的资本;太平的年代,是奋进的时代,但不是我们浮躁的理由。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如果不为时代贡献点什么,不为母亲回报点什么,平日里不求上进,工作上拈轻怕重,事业上碌碌而为,生活中坐享其成,无疑会虚度一生,愧对母亲。

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相信任何一位做母亲的都有这种期盼和初衷。但是,前行的道路上,母亲只不过是你的领路人,你的人生要靠你去奋斗,她不可能复制儿女的人生。心有多大,格局就有多大。只有你勇敢而自信地丈量实现人生价值的脚步,经受风雨,放飞理想,才是所谓的三生有幸。

良好的家风家训,很大程度上是母亲言传身教地影响了我们,而我们,为了下一代是不是也涵养了这种家风家训?如果不懂得培育和传承,是不是有悖于母亲的养育之恩?做儿女的是不是都完全尽了义务和孝道?我们需要扪心自问。

愿那些现在拥有母亲的儿女们,好好善待、多多孝敬母亲吧!母亲既然给了你生命,教给你怎样做人,成就了你的事业、幸福和家庭,她无疑是你心目中伟大的再也不能伟大的人。感恩你的母亲吧。而当你一旦失去了母亲,你就是愿倾其所有,一切都将无从弥补,抱憾终身。

安息吧,我的母亲!

(作者:河北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责任编辑:王林]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