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老屋焕新生 微改造 精提升 梓桐传承古琴文化

2023-05-11 16:25:30    来源:中国网    

杨柳垂堤春满堂,古色古香的府前街巷深处,有一座年代久远的老屋,它被时光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尽管它已经很老了,但是当地的百姓对它仍然充满了感情,他们思考如何能够让这座闲置的老屋重新焕发出生命的光芒。

一位古琴乐器制造师亦曾经来访,他意外发现这座老屋有着很多优秀的属性和条件。《诗经》中有记载,‘树之榛栗,椅桐梓漆,爰伐琴桑’,梓桐与古琴亦有渊源,于是提议将其打造成为一个斫琴工坊。打造这样的一个地方,不仅可以挽救这座老屋,更能传承古琴制作的技艺和文化。

于是,通过微改造、精提升,这座老屋成为了一间古琴工坊。所有房间都被修改成为展琴区与制琴区,从木材选择,到琴架木雕,到琴身粘合;从琴弦细节,到音准检验,到装配调教。所有的制琴步骤都真实地展现在游客的面前。工坊仿古的砖石、复原的装修、老屋的温暖氛围,将这里刻画成古琴制作运用的一种完美状态。

现在,这个斫琴工坊成为了艺术小镇的一个文化瑰宝,吸引着希望发现古琴艺术、掌握手工技艺的游客和学生前来参观、研学。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欣赏到最高水平的古琴制作,还能够满足自己的古琴梦想,亲手体验古琴制作。

因为一个古琴乐器制造师的想法,因为一个思考,因为“微改造精提升”的契机,这座伫立在街巷深处的老屋重新展现了它生命中的新篇章。这就是它的美丽所在。经历过岁月的风霜,这座老屋内匠心独运的制琴技艺传承到了后世,它的文化精髓将永存于人们的心中。(图文:胡宏伟、张璐)

[责任编辑:李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