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周董又赢流量明星 新歌上线7分钟销售额破500万

2019-09-18 13:36:25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环球时报记者 黄兰岚 罗晓汀】“周杰伦是最懂青春的歌手。”台媒如此评价周杰伦的新歌。16日晚11时,周杰伦发布最新单曲《说好不哭》,上线7分钟销售额突破500万元人民币,目前已突破2000万大关,并引发社交媒体“刷屏狂欢”。不过也有人称,周杰伦新歌缺乏创意,满屏好评只是为了跟风和情怀,甚至由此引申出“华语流行音乐已死”。当人们谈论“周杰伦还是最懂青春的歌手”时,这位华语流行音乐巨星到底懂的是谁的青春?

“周董又赢了流量明星”

3天前,《说好不哭》预购人数已突破100万人次,正式上线后1小时销售额突破1000万。而由于半夜11时新歌上线时围观听众太多,直接导致某听歌软件一度瘫痪。17日上午11时许,国内某音乐平台“官宣”《说好不哭》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成为该平台历史销售额最高的数字单曲。

不过在创造一系列纪录的同时,也有一些不同声音出现。香港东方日报网17日称,《说好不哭》MV被疑抄袭韩国女团Kiss的MV《因为是女子》(2002年),两支MV都讲述服务员女主偶遇摄影师男主,因归还男主物品成为他镜头下人物并相恋。有网友称,两支MV的分镜、细节和人物反应一模一样。对于歌曲品质,评论呈两极化:有人称“一听就上头,值得单曲循环”;也有人说“即便方文山来了,也无法拯救这首歌的普通”。有乐评人称,过往周杰伦的歌曲主题不仅有甜蜜伤感的爱情,还有反战的《止战之殇》、励志主题的《蜗牛》、亲情主题的《听妈妈的话》和呈现中华传统文化的《本草纲目》等,但近年《告白气球》《等你下课》《不爱我就拉倒》等作品多为爱情和青春主题的重复。

尽管歌曲本身评价不一,但在情怀与回忆的催化下,新歌仍赢得听众心。“周董这次又赢了流量明星”——“又”字指的是今年7月粉丝助力周杰伦登顶微博超话第一的新闻。有乐评人指出,之前打榜风波再次唤起众多粉丝关于周杰伦的回忆,明星IP效应呈现后两个月内推出新歌,自然会引发网络发酵反应。此外,新歌中两大“青春情怀”代表歌手联手,也进一步产生情怀积聚效应。“谁的青春没有一首五月天和周杰伦”,无论是周杰伦还是五月天主唱阿信,都是许多听众青春回忆的一部分。周杰伦17日也提到,“我们都知道五月天是大家的青春,谢谢阿信跟我一起带给这些歌迷美好回忆。”

恰到好处的悬念预热和情怀营销,是“刷屏”的另一大因素。新歌发布当天,周杰伦在社交媒体上写道:请在晚上11点前,先约好朋友点进去,但是说好不哭,重点是不要吓疯。当时已经有网友怀疑周杰伦此次合作对象可能是阿信或林俊杰,因为周杰伦近日与他们互动频繁。该事件形成网络热点之后,网民的原创段子又进一步加速事件热度,比如调侃歌名和剧情,“说好不哭的呢,为什么我哭了?是因为没钱吗?”

粉丝不只有80、90后

这次周杰伦新歌引发的怀旧潮范围广泛,但主力是80后和90后人群。有80后歌迷表示,歌中那句“你什么都没有,却还为我的梦加油”切中的正是自己的回忆。虽然周杰伦的核心粉丝群体在80后90后这代人,但这么多年来随着网络不断渲染,周杰伦也被推举为70后甚至是00后“青春代言人”,当周杰伦发新歌时,每个人都能与他产生“精神呼应”。有乐评人称,能形成如此大规模的粉丝效应,首先还是因为周杰伦的乐坛地位得到广泛认可。例如为了纪念《以父之名》实现全球8亿人同时收听,7月16日被誉为“周杰伦日”;2003年,周杰伦登上《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2010年,周杰伦全球歌曲下载量排名第三,仅次于LadyGaga和迈克尔·杰克逊。周杰伦曾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以父之名》MV,并调侃说自己很少听别人的歌,“因为我16年前写的歌,到现在还在流行”。与此同时,周杰伦依然在吸收不少“新粉”,甚至是从没听过中文歌的海外“路人”,也被周杰伦新歌引发的传播事件吸引,有国外听众评论:“我还从来没听过中文流行歌呢,这首我爱了!”

舆论塑造的青春标签

有乐评人指出,周杰伦刚出道时,其实代表着80后90后叛逆的一面,其具有个人特色的中文饶舌对当时大多数人来说属于新鲜事物,在长辈听来不像正经音乐。而随着80后90后年龄增长,这个群体渐渐成为怀旧一代,对周杰伦的追捧又进一步强化了“周杰伦情怀代言人”的标签。与此同时,随着实体唱片业逐渐萎靡,新一代歌手普遍缺乏代表作,反过来凸显传统流行音乐时代全民歌手的价值。华语乐坛近十年来没有出现新巨星,随着时间流逝,周杰伦成为更多人的青春印记。归根到底,不是周杰伦最懂所有人的青春,而是他被舆论塑造成某种青春标签与情怀共主,听众把周杰伦代入自己的青春,最终在新歌引发的社交话题持续发酵下,构成一股青春怀旧潮。

MV中的彩蛋,你懂了吗?

周杰伦的新歌让MV中扮演女主角的日本女星三吉彩花登上热搜榜。23岁的三吉彩花(左图)作为女团成员和杂志专属模特出道,2010年出演日本悬疑片《告白》崭露头角,之后凭借《大家早上好》获得第67届日本每日电影奖最佳新人奖。三吉彩花今年8月曾透露正在与台湾团队合作拍摄MV。MV中男主角由日本鲜肉演员渡边圭祐饰演,他的主要影视作品为《假面骑士》系列。

台湾东森新闻网17日称,周董此次MV诚意满满。MV中的戳脸动作,在周杰伦电影代表作《不能说的秘密》中出现过;女主角三吉彩花骑自行车递东西的画面,曾出现在《晴天》MV中。热爱奶茶的周杰伦也在MV中融入奶茶元素——女主角打工的奶茶店,正是他的打卡爱店之一。MV还让女主手持的宣传板上贴着“话题NO.1”,回应此前“夕阳红打榜团超话第一名”事件。男主角录取的大学校名也暗藏玄机,名字翻译为“仙草艺术大学”,而五月天很多MV都是由“仙草影像”拍摄。

贯穿整部影片的东京铁塔及晴空塔也有特殊含义,有一种说法是“只要恋人同时看到东京塔的灯光亮起,就能得到祝福”,另一种说法是“凌晨零点一起看到铁塔关灯瞬间的话,恋人就会一起迈向永不分离的幸福结局”。(董铭)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