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新时代应急先锋

合肥消防支队陈三喜:20年参与灭火救援战斗4200余起

2019-09-10 11:06:52    来源:人民网    

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消防员,也是一位救援现场的“大高手”,在20年的消防救援工作中,用始终如一的坚守让消防救援事业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合肥支队的陈三喜。

救援二十年,荣誉等身高

为什么陈三喜可以代表全国近十万名消防员?答案就在塞满陈三喜书桌的35个荣誉证书里。

入伍至今,陈三喜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公安现役部队优秀人才一等奖,“中国网事·感动2018”年度网络人物,全国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岗位练兵技术能手、优秀士官,安徽好人、安徽省青年文明号先进个人、合肥市道德模范、合肥青年五四奖章、合肥十大新闻人物,安徽省消防部队优秀班长标兵、十佳消防卫士、十佳士官标兵。

坚守所获,绝非侥幸。

1999年,陈三喜走出大山,走进红门,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消防员。怀揣服务人民、建功立业的梦想,陈三喜刻苦训练,锤炼本领,很快成为单位的训练尖兵。尖兵的成长都非常相似,除了天赋,更多的是靠平时一天一天练出来的、熬出来的!

2002年,安徽省消防总队举行执勤岗位大比武,陈三喜和其他4名指战员一起代表合肥支队参赛。不幸的是,离比赛不到20天的时候,陈三喜左脚肌腱拉伤,脚肿得老高。

为了不影响支队的整体荣誉,陈三喜咬牙,吃止疼药继续训,打封闭继续比,硬是拖着一条残腿参赛,取得了个人总分第三名。在冲过最后一个项目终点后,陈三喜一头栽倒在地,不省人事,被送往医院急救。当陈三喜从昏迷中醒来的时候,支队参谋长一把抱着他,喊道:“三喜,我就知道你跑不死!”

“跑不死”,这种意志已经根植在陈三喜的血脉之中。20年来,训练对陈三喜而言,就如同喝水、吃饭一样,已经深入骨髓,成为本能。

环顾身边,当年一起比武、同台竞技的战友,有的回家团圆,有的下海经商,唯有陈三喜,始终坚守在红门,奋战在训练场上,年届不惑依然和年轻的战友同台竞技。此时的陈三喜,早已是满身伤痕,最长的一道伤口,就是在训练时留下的,先后缝了16针。2016年10月,陈三喜第15次参加支队年终业务对抗赛,37岁的他再次夺得个人总分第2名,创下了安徽消防的“最老记录”。

面对着荣誉和奖励,陈三喜没有居功自傲,依然时刻以普通一兵严格要求自己。虽然早已荣誉满身,但是任何时候,只要组织和人民需要,陈三喜必定铁心跟党,冲锋在前。

一种精神一份传承,战斗凝练红色血脉

走进安徽总队的营区,就能看到四块浮雕,以陈三喜为原型的指战员头像栩栩如生,守卫着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十六个大字。

画表其意,字如其人。

陈三喜距离死亡最近的一次,只有20厘米。2000年10月,合肥市四河新村发生燃气泄漏大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多人被困。还是新兵的他,当得知爆炸点周边仍有幸存者,冒着二次爆炸的可能和房屋坍塌的危险,深入现场搜救。就在他紧张救援的时候,距他仅仅20厘米的楼体突然坍落,和“死神”的英勇擦肩换来了被困群众的成功救出。

愈磨砺,愈强悍。面对随时会爆炸的“火药桶”,他也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2012年12月28日,亚洲最大的氯化苯生产企业——蚌埠市八一化工厂突发大火。接到上级的增援命令后,陈三喜和战友火速集结,星夜驰援,在最短的时间内到场增援。

“我抱起水枪直插到2号蒸馏塔底部。这里火势最大、温度最高,距离水枪阵地只有2米多远。外面雨雪交加,温度很低,我却全身滚烫,钻心地疼。”陈三喜回忆说,他一边灭火,一边让战友朝他射水降温,冰冷的水打在身上,腾起的水雾使面罩模糊不清。突然,前方管道炸裂,气浪把他掀翻在地。他蹲在地上,狠狠吸了几口气,稍微缓过劲来,又冲了上去……

“当时我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顶住,死也要顶住!”陈三喜说。灭火战斗服的耐火极限是260度、5分钟,在冲天烈焰的烘烤下,每分每秒都那么漫长、那么煎熬。在一天一夜的扑救中,最长的一次抵近作战持续近3个小时,火势终于被成功压制。

从火场撤下来的时候,陈三喜感觉全身散了架,胸口和颈部的皮肤血红一片, 工厂的技术人员告诉他,这是氯化苯中毒,严重的话会损害中枢神经,导致肾脏衰竭。经过清洗和消毒处理,陈三喜一个月后才完全康复。

4200余起灭火救援战斗,1000余人获救,陈三喜用20年的生死救援,镌刻出独特的精神标识,立起了新时代消防人的好样子。

一种声音一份使命,牢记嘱托成为时代楷模

2017年6月,合肥支队打破常规,试行士官任政府专职队队长制度。经过层层考核,陈三喜最终当选为万年埠中队政治指导员。

作为第一个也是当时唯一一个的试点中队主官,陈三喜肩负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重大使命。上任后,为了胜任岗位,陈三喜挤出一切时间学习。仅仅半年,陈三喜写下的队伍管理心得、政治工作笔记就超过了3万字。为了提升战斗力,陈三喜开设了“喜讲堂”,摸索出“三喜三步法”,让零技术的消防员快速掌握了灭火救援技巧。

2018年3月,消防部队体制改革启动了。家里人说部队不养老、不养小,都快40了,什么荣誉都有了,干不动了怎么办,不如趁着改革回来吧。老家的一个企业就曾以高薪为条件,邀请陈三喜担任安保主管,被他婉拒了。

他掰着手指说:“无论压力有多大、困难有多少,只要凭良心干工作,心里踏实。”——因为,“面向党旗重重地举起了右拳,就不能轻轻地放下!”

为了带好队伍,陈三喜时时处处发挥表率作用,从起床叠被,到参训组训,要求队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队员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陈三喜的影响和带动下,部队改制期间,所有队员没有一个人说怪话、发牢骚,更没有一个人撂挑子、讲条件,始终做到了无论体制怎么变,铁心跟党的赤胆忠诚绝对不变;无论隶属怎么变,矢志为民的根本宗旨绝对不变;无论岗位怎么变,事业如山的初心使命绝对不变;无论身份怎么变,服从命令的军人天职绝对不变;无论着装怎么变,逆火前行的战斗精神绝对不变;无论称谓怎么变,出生入死的战友情谊绝对不变。

此时,万年埠中队早已是合肥消防的“品牌”,先后多次迎接上级领导视察和兄弟单位的参观学习,成为了改革试点的成功典范。

由于在万年埠中队表现突出、业绩斐然,目前陈三喜被任命到被誉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拳头”和“尖刀”的特勤一中队,在新时代、新体制下,立足新岗位,开启了新征程……

20年,寒来暑往,20年,匆匆一瞬,20年,献身消防。初心不忘,未来可期,陈三喜和队友们将和每一辆消防车、每一支水枪、每一颗螺丝连在一起,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祖国平安、人民安宁。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