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炖牛肉,步步有绝招

2019-01-30 10:20:00    来源:人民网    

牛肉高蛋白低脂肪,是冬季进补的好食材。与其他肉相比,牛肉肉质坚硬,不易炖烂,但如果能从选肉开始掌握每一步的技巧,就能做出肉质细嫩、软糯筋道的牛肉。

选肉。适合炖的牛肉需要选结缔组织较丰富的部位,比如牛胸脯(牛腩)、牛肋条、牛大腿(牛腱)以及牛尾,并且要有肥有瘦还有筋。不管哪个部位的牛肉,选择肥瘦相间的肉比纯瘦的更易炖烂,口感也更加富有弹性。

处理。炖牛肉前处理关系到最终炖煮的牛肉是否鲜嫩。这里介绍几个常用的小秘诀。1.浸泡。买回来的牛肉冲洗净后切大块,再用清水浸泡2小时以上,中途可换几次水,将牛肉的血水尽可能多地泡出来。牛肉不用焯水,肉中剩余的血水在炖煮时会漂浮出来。2.断其筋骨。用菜刀刀背或擀面杖在案板上仔细拍打牛肉,破坏其纤维组织,拍到牛肉的筋膜散开。3.垂直纹理切肉块。切牛肉时注意,不要顺着纹理切,最好与纹理线垂直切。这样做出来的牛肉口感更筋道。4.腌肉。加入一些柠檬汁能让肉变嫩;或加菠萝汁,其含有菠萝蛋白酶,能分解牛肉中的蛋白质。切记腌制牛肉时不要放盐,否则牛肉脱水,使肉质变得干紧影响口感。生姜不仅可以调味,也可以用来嫩化牛肉。将鲜姜切小块,捣碎,放纱布内挤出姜汁,拌入切成块的牛肉中,使牛肉表面均匀地抹上姜汁,常温放置1小时左右,即可进行烹调。

搭配。炖牛肉,调料不宜过多,调料味太重会影响牛肉的肉香。加一小撮茶叶,可使牛肉更易炖烂;加少许冰糖和醋,可提升牛肉口感;加豆瓣酱替代老抽,可使肉色不发黑。其他调味料如葱、姜、蒜以及黄酒、料酒等可根据需求添加。另外再加些西红柿、白萝卜、土豆等蔬菜,既可解肉的油腻,还能摄入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

火候。俗话说“大火煮沸粥,小火炖肉”。牛肉要冷水下锅,大火煮开。随水温升高,牛肉中的血水会凝固析出,在水微开时用勺子撇出血沫。血沫要撇净,如撇不干净,不仅影响汤味和汤的清澈度,还会影响牛肉的味道。浮沫撇净后转小火慢炖。一般炖制两小时以上。根据肉块大小,还可用筷子插一下牛肉,能插透即可。

器皿。炖肉首选砂锅或者电炖锅,小火慢炖,锁住营养和美味,炖煮的时间比较长,可以将调味料的香味最大限度地融入食材中,而且能使炖出的牛肉口感软糯而弹爽。如选择高压锅炖牛肉,上汽后煮40分钟,牛肉即可炖烂,而且该方法属于高温短时处理,肉的蒸煮损失较少。▲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