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公益邮路”架起检民互动“连心桥”

2019-06-06 13:57:17    来源:人民网    

前不久,江苏省泰兴市检察院检察官叶玉坤收到了一条特殊线索:“‘公益邮路’志愿者仇霞民反映,张某因一起债务纠纷,被人用汽油烧成重伤。加害人没有赔偿能力,张某一家陷入困境。”获悉情况后,叶玉坤随即赶到张某所在的村委会、镇民政科等核实情况。经审查,张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要求,可以申请司法救助。

“这是典型的‘因案致贫’,需要我们和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司法救助和受害家庭的安抚工作,尽最大可能解决受害家庭的困难。”泰兴市检察院检察长吴文彬说。检察机关一方面联合“公益邮路”志愿者对被害人宣讲法律政策,进行心理疏导,同时与乡镇、派出所沟通协调,防止发生群体事件;另一方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决定对张某救助5.5万元。救助资金到账的当天下午,叶玉坤就和“公益邮路”志愿者等人员赶赴张某家中,发放了这笔司法救助金。

张某的故事是“公益邮路”帮助检察机关解决民生问题的一个缩影。2018年3月以来,泰兴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和邮政工作独特优势,组建了“公益邮路”志愿服务队,下设平安、润企、惠民、关爱、环保、法宣等6个志愿组,由检察官引导志愿者当好案件线索情报员,发放检民联系卡,还在基层村居等地设置了专用邮箱。

仇霞民是一名乡村投递员,平时负责张某居住村庄的信件投递。“前不久,检察院在对我们志愿者进行培训时提到,要多注意‘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等人员,他们生活有困难的,可以申请司法救助。我早就知道了张某的情况,就向检察官反映了这条线索,没想到真的能帮上他。”仇霞民说,虽然司法救助金只发放一次,但检察官和志愿者对张某的关心却是持续的,他们定期了解张某的生活、治疗情况,关注张某的身体、心理健康,共同帮助张某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公益邮路’是检察和邮政工作的深度融合,是一条幸福路、平安路、关爱路,也是一座检民互动的‘连心桥’,帮助我们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吴文彬说,“公益邮路”的志愿者不仅是线索收集的情报员,也是学法普法的宣传员、弱势群体的救护员。

2017年,泰兴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案件,帮助父亲身亡、母亲离家出走的“事实孤儿”元元申请宣告母亲失踪,元元成为民政部门登记在册的“孤儿”,每月可享受1350元的孤儿养育金。随后,检察院通过“公益邮路”志愿者实地走访调查摸排,发现像元元这种情况的“事实孤儿”并非个案,在泰兴就有80多人。在检察机关和邮政、民政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帮助这些“事实孤儿”解决了生活难题,让他们感受到了司法温暖的阳光。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06日 19 版)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