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博物馆奇妙夜”开启夜生活“文化新风尚”

2019-10-09 14:19:17    来源:人民网    

近期,全国多地博物馆开始适时延迟闭馆,开设夜间展览时间,“夜游博物馆”成为新的文化风尚。从今年暑假开始到国庆节前夕,这种让广大市民在晚上感受“博物馆奇妙夜”的举措,备受公众期待,获得舆论好评。

多地开启“博物馆奇妙夜”

国家博物馆在今年暑期采取延时开放政策,受到热烈欢迎,许多观众通过多种途径表示希望延时开放常态化。近日,国家博物馆定于10月12日起,每周六延长至21时闭馆。延时开放时段施行全员实名预约参观机制,预约人数为1万人。

自8月17日起,天津博物馆与天津美术馆在每周六试行延时开放服务,吸引大批市民走进文化场馆体验“博物馆奇妙夜”。同时,在延时开放期间推出“文创小夜场”活动,每周一部影片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

不仅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地的多家博物馆都在近期试点开设博物馆夜游活动,并逐步开放常态化夜游场馆。网民纷纷表示,当地博物馆夜游场次的门票基本上都是一票难求,预约火爆。

文化生活需求旺 夜间经济引目光

梳理发现,近期有关博物馆、文化展览、戏剧演出等文化生活的报道越来越多,在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上,“夜游博物馆打卡”“博物馆奇妙夜”等话题已成为青年网民追求的新时尚,这不仅体现出广大市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旺盛需求,更是“文化夜经济”效应的初步显现。

《中国青年报》刊文认为,在精神文明急剧提高的今天,博物馆游览已经成了一个重要的“精神刚需”,人民有着迫切的游览、学习需求。全国各大博物馆不约而同地延长开馆时间,正是对于这样追求的正面回馈。相关数据显示,年轻游客已经成为博物馆游的主力军,博物馆游也成为休闲生活的主流方式。“博物馆奇妙夜”的想法是一个好的开始,争取流量、让文化更好地浸润心田,是博物馆应当完成的任务。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称,文化需求旺盛,给博物馆的发展打开想象空间。大众看惯了白天博物馆的常态,却很少能够看到夜间博物馆的景观。这种别样体验对于公众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博物馆开放“夜场”,让大众多一个文化去处,城市多一点文博味道。这是文化惠民的必答题。

舆论普遍认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发展具有各自城市特点的“夜经济”,而“博物馆奇妙夜”就是一种积极新颖的探索。对于广大市民而言,对提升公众文化艺术修养大有裨益;对于博物馆来说,通过优质的服务发挥自身在城市晚间的影响力,吸引足够的“流量”“目光”,有助于融入城市的晚间休闲和消费体系之中;对于城市而言,则回应了本地文化生活和文化消费的需求,带动城市文化旅游经济的发展。

运营压力客观存在 夜游常态化仍需创新

对博物馆而言,开放夜游是一个让更多人参与、扩大影响力的机会,但也面临着运营挑战。

有专家认为,国内博物馆要想做到常态化的夜游,首先要有足够的内容。但目前国内博物馆的展览和研究水平参差不齐,还会受到经费和场馆运行安全问题的约束。如果从试点角度出发,应当优先选择规模较大、硬件设施较完善的博物馆。同时,夜游博物馆并不只能是简单地延长展览时间,而是要让其运营方式与白天不同,吸引人们在夜生活的众多选项中选择走进博物馆。

《第一财经》报道指出,开放夜游对于大多数博物馆来说依然意味着经费压力。国内大部分博物馆没有门票收入,财政补贴通常只能维持白天的日常运营,开放夜游某种意义上是需要博物馆“自掏腰包”做公益。“政府大力支持推动夜间经济”是个政策触点,如何利用政策利好创新夜游商业化模式,是需迫切解决的问题。

就此,有不少观点认为,国内博物馆不妨借鉴国外知名博物馆的经验,在保证公益性展览的基础上,开发商业合作模式,将更多精力放在内容策划上,有效协调场馆资源,策划举办艺术联展、专业培训、沉浸式音乐会、慈善拍卖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以更丰富的内容、更新颖独特的形式将博物馆想传达的精神、知识潜移默化地传播下去。(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特约舆情分析师 王易)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